網頁導覽

菩提家訊第76期

董事長室寂然不動

主任室社工理論對於機構老人處遇之啟發

簡金武龍舒淨土文講記摘要(續八)

游青士側寫先姨母

許鳳玲一〇七年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

主任一〇七年員工運動會

方斐鈴本家送餐服務業務簡介及心得分享

吳琇琇認識足部護理

池慧玲、鄭妙珍如何消除機構內的異味?

葉思岑文化講座

高珮瑱實習生封閉團體-憶起動動手

淨方睡美人洞救援行動

林芳妤登山之樂

翟恩爾老得很不堪嗎?

山寨作家

寂然不動 ......董事長室   Top

  董事長勉勵的話
  
  首先,本家彭主任已通過國家社工師考試,先表示祝賀,而且成績是在前幾名,對本家而言,是很大的榮譽。其次,關於法務組,提到本家老人最後歸宿的問題,這也是雪公老恩師創辦菩提仁愛之家的主要宗旨,這件事我們要特別的重視。但是平時我們也對於長者身心的服務,不能輕忽,這是人情世故。我們對於照顧老人家,一定要有同理心,有同理心,才能了解人情事故。
  
  我曾經聽一位長輩講:「什麼是阿彌陀佛的禮物」,當下你最需要的時候,那個人施予援手,那個人就是你的阿彌陀佛。他舉了一個例子,我覺得非常的恰切。他說,曾經到一個公共場所,突然想去上一下廁所,沒想到進去之後,才感覺要大號,這個時候裡面的設施也沒有衛生紙,他自己也沒有帶進來。剛開始只是想洗手而已,這個時候怎麼辦呢?尷尬出不來了。大家知道,這個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兩張衛生紙。如果這個時候,有人知道他需要兩張衛生紙,遞給他了,這個人就是他的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在本家,服務這些長輩,都要有這一份心,我們都能做阿彌陀佛。能做阿彌陀佛,不只是最後的歸宿。就是當前,老人哪裡覺得很痛,而你能夠減輕他的痛苦,你就是阿彌陀佛。事實上,你當下減輕他的痛苦,而後再跟他講佛法,他才能聽得進去。
  
  聽說,一般人死了之後,十人當中,有六、七個人都是入到鬼道去。入到餓鬼道,很餓。所以為何在法會中要蒙山施食?就是古德懂得人情事故。我們一般人在很飢餓的時候,你跟他講深妙的道理,他聽不進去。若是等到你請他吃一頓香噴噴的飯,吃飽之後,心理隨著生理而改變,你再跟他講佛法,就很能夠接受。我們再看那些作生意的人,為什麼要請人去酒家,這些娛樂場所去?就是知道生理改變了,心理隨著改變。先請他吃一頓好飯,喝一壺好酒,然後再跟他談生意,講什麼條件都答應。在這之前,你無論講多好的條件,他就是跟你抱怨。所以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性格,我們要把握這一點。
  
  我們讀誦地藏經,看到地藏菩薩,這麼久遠劫以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在地獄道要救度眾生,都是先度到人天兩道,來受勝妙樂。有人說:「那地藏菩薩怎麼這麼不究竟啊?應該直接度到極樂世界就好了啊!或直接救拔到彌勒淨土就好了啊!」這裡地藏經也有所保留,如果你把功德迴向法界,那這個福力更不可思議。但是他都是先把地獄道眾生度到人天兩道,在人天兩道,再接受佛法,成就的機會就大多了,這也是人情事故。
  
  我們法務組長苦口婆心,急著能讓老人家很快得到解脫,直接到極樂世界,並重的方法,就是世間法跟出世間法兼顧。注重世間法,就是為出世間法作鋪路。在世間法上,要如何提升服務的品質呢?個人認為,我們的一念心非常重要,佛法講,萬法唯心所造,華嚴經中有句「心如工畫師」。我們這一念心,就好像非常善於作畫的畫師,他能夠畫出所有世間的山河大地,而這些山河大地其實都是我們的心所變造的。因為我們的一念心,碰到種種的人事物,就可以從天堂掉入地獄,也可以從地獄提升到天堂。
  
  到底我們要怎麼樣來把握這一念心呢?這一念心的重要性,在儒家的易經繫辭傳裡面說:「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我們這一念心非常奇妙,寂然不動,平常是很安靜的在那裡,一動的話,怎麼樣呢?感而遂通天下。一有被感動的話,就可以通達天下間的所有事情。
  
  後面又說:「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君子居其室,就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出其言善,如果講一句好的言語,千里以外應之。講出來之後,千里之外,就有能夠感應的。出其言不善,如果講的一句惡的話,也是千里之外應之,他就有惡的回應給你。千里之外能夠回應,何況近的?怎麼會沒有感應呢?
  
  佛教裡面有具體的事實,可以給易經這句話作註解。在南北朝的時候,梁武帝非常崇信佛法,在他的京城,就是京陵,南京這個地方,他蓋了五、六百座寺廟,來興崇佛教。梁武帝身邊有幾位高僧,其中有一位寶誌禪師,即誌公和尚,有人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因為有一位畫家要畫他的時候,他就現出十一面的觀音像,不曉得要畫哪一個像,所以後人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梁武帝對這位誌公和尚非常尊敬,常常供養很多東西,尊他為國師,可是梁武帝的太太,郗后,很會吃醋,不但對梁武帝的其他愛妃吃醋,連梁武帝對寶誌禪師這麼尊敬,她心裡頭也不是味道。所以就經常勸梁武帝說,尊敬出家人是很好,但是你應該跟他保持距離,不是時時刻刻都跟他在一起。梁武帝回她說:你不知道啦,如果你真正碰到寶誌禪師,你就了解了。因為這樣,這位皇后就設了一計,在用餐的時候,她要供養寶誌禪師,以及寺廟裡的常住,出家師父,供養什麼呢?包子。本來禪師是吃素的,郗后故意在包子裡放肉,要破禪師的齋戒。第二天包子就送去,法會休息時間,這些法師就吃包子,吃得非常高興,只有誌公和尚不吃,其實他是有神通的。皇后又叫人來催,說非常好吃,請國師趕快吃!國師沒吃,就請人把這些包子給埋了。誌公和尚說了幾句話,意思是:你供養的是什麼包子呢?這是不乾淨的包子。因為這個不淨的供養,將來會墮入畜生道,為毒蛇。後來這個皇后果然墮為大蟒蛇,爬到梁武帝宮殿的樑上,請梁武帝幫忙救度。所以就有後來所謂的《梁皇寶懺》。就是梁武帝拜託寶誌禪師,編集三藏經典裡面的經論精華,請了其他的高僧,一起來拔薦救度郗后。寶誌禪師就說,其實她墮入蟒蛇,不是今天才造就的,就在她準備那些包子,動了一念心,要破壞法師們的齋戒,在那個時候,就種下了大蟒蛇的因,成為畜生的身體。這就是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很早的事情,卻是到後來,感應變成大蟒蛇,就是這一念心得到的感應。
  
  另外,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有一個道場,就是衹樹給孤獨園,為什麼叫做祇樹給孤獨園呢?給孤獨長者就是須達長者,舍衛國的一位大富豪,他買了祇陀太子的花園,太子獻出樹,長者買了這個花園,來獻給釋迦牟尼佛,才成立這個道場。當給孤獨長者跟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舍利弗,在那裡丈量,設計要蓋什麼房子。在那裡量的的時候,舍利弗就笑了,長者問他:「尊者為何無緣無故笑呢?」舍利弗就說:「我是在笑,你買這個花園來獻給佛陀的時候,將來的果報已經成了」。給孤獨長者後來是生到欲界第四天的兜率天,就是彌勒菩薩住的兜率淨土。他將來要住的宮殿就在那裡了,舍利弗就是說,因為你動了這一念心,要把這一個花園獻出來給佛陀做道場,在這裡量的時刻,你自己的宮殿也已經成就了。
  
  所以這一念心不得了,在本家服務的時候,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這一念心可以作大功德,同時也可以造大罪業。照服同仁就在抱這些長者的時候,服務他們,你高興也是抱,不高興也是抱。所以佛家講修行,是怎麼樣修行呢?要在日用平常當中,動我們這一念心,把我們這一念心平時都保持在慈悲喜捨。心都離不開慈悲喜捨,你就有大功德。就好像給孤獨長者,動一個念頭,天宮已就,就在兜率陀天那個宮殿,其實就已經蓋在那裡了。
  
  修淨土法門的人,也是講這個道理。我們在這裡念一句佛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那個蓮花長出來,上面就標了我們的名字。一直念,花就一直長。這也是前面講的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從佛經來印證,非常有道理。今天就貢獻這點給大家做參考,阿彌陀佛。

 
社工理論對於機構老人處遇之啟發 ......主任室   Top

  主任的話
  
  
  長期照顧體系分為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三類,居家式和社區式挾著長照2.0重視社區照顧的趨勢,方興未艾中,然而,社區照顧的子系統,依據英國一九八九年公布的社區照顧白皮書定義,仍然包含著機構照顧,並未排除。
  
  機構照顧是本家歷來的基礎事業,一個機構,就好像社會的縮影,存在各種不同的老人,有個性正向、也有負向的,有學富五車、也有草根出身的,有阿公、也有阿嬤、有顧客、也有服務提供者,具有多元的面向,這樣子的機構系統每天持續的運作中。而機構中總會有少數老人家,個性較為孤僻、思維也負向、不易與人相處、經常與人衝突,長久以來,對於這類老人的處遇,總會耗費甚多的人力與時間,因此,有些機構會設定一些規範,逾越了,就不能在團體生活中,所以說機構是社會的縮影,一樣存在著必要的社會控制系統。
  
  這類型老人的處遇,過去往往是工作人員各憑本事,沒有一定的做法,但這兩年,嘗試在甲案主身上運用「社會支持網絡」理論的框架來處遇,社會支持網絡指的是建立或維持人與人間的接觸,透過接觸來維持個人的社會身分,獲得情緒支持、物質援助和服務等,透過社會網絡干預,可強化個人社會資源、增強個人社會整合度,並協助個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孤立負向型的案主,通常有數量極少的社會網絡、網絡支持度亦不高,惡性循環,更強化其孤立。所以,在評量盤點案主網絡時,並不困難,因為其網絡屈指可數,主要的挑戰在於協助其建立新的及維繫強化現有網絡,因為案主習性使然,導致機構工作人員這個重要網絡,都需要重新連結,需要重新建立一些共識,共識應該是什麼?標準在哪裡?支持程度要放到多少?如果沒有從觀念上來校正,的確有部分人會認為這類案主不需要支持,因為案主需為其行為自負後果。
  
  當人心證案主已逾越社會控制的界線時,思考的是如何排除(exclusion)、而不是包容(inclusion),那還談何「社會支持」呢?這時候會需要引用另一個理論「優勢觀點」來倡議,通常案主雖然遭受譏嫌,但畢竟年老力衰,破壞力有限,運用優勢觀點,常常才有出路。優勢觀點是對於病理觀點的反動,著重看待案主的優點,而不是看案主的缺陷與問題,其實施原則包括工作者需與服務使用者合作,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專業者角色,視服務提供為服務使用者和服務提供者之間相互學習的歷程。這跟我們一般理解的多看人優點、少看人缺點,以及謙虛內省的價值觀頗為一致,也能得到網絡成員的認同與願意提供支持功能。
  
  實際建構支持網絡約三個月到半年,頗有效果,本來經常與人衝突的甲案主,衝突事件明顯降低,而且產生更多正向行為。人類是社會的動物,當生理、心理層次的介入成效有限時,社會面的處遇往往有奏效之功。再從本家的佛教理念來看,佛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理念層次較前述理論更為遠大,所以從社工理論處遇的啟發,除了建立處遇類似案主的模式外,也能做為進階佛陀理念的基礎,可謂一舉數得。

 
龍舒淨土文講記摘要(續八) ......簡金武   Top

  
  勸孝子
  長蘆賾禪師。作勸孝文百二十篇。前百篇言奉養甘旨。為世間之孝。後二十篇言勸父母修淨土。為出世間之孝。蓋世間之孝一世而止。猶為孝之小者。出世間之孝。無時而盡。以父母生淨土。福壽不止如恒河沙劫。此莫大之孝也。父母存而不能以此勸勉。他日徒傷其心。徒為厚禮。亦何益乎。若又能轉以化人。使更相勸化。以此功德資父母之福壽。厚父母之善報。佛不阻眾生之願。此意必可遂矣。上品上生者。先言孝養父母。若能推是心以為孝養。其往生品第可見矣。
  
  
  
  孝子,就是事親至孝的人。自古以來,老人家常講一句箴言:「百善孝為先。」孝為百善之首。俗話說:「忠臣必出於孝子之門。」反之,若是對父母長輩不能盡孝道的人,其他的德目也不可能辦到。為什麼呢?《禮記》大學篇云:「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對於父母,本來就應當以厚禮對待,以克盡孝道。如今卻不能對父母盡孝道,若要這種人對朋友守信,對國家盡忠,絕無此理。又《增廣賢文》記載:「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上也有:「慈烏,此鳥初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可謂慈孝矣!」嗚呼,人而不孝,可謂不如禽獸啊!
  
  經文之首「標舉二孝」,孝有兩種,世間孝與出世間孝。長蘆頤禪師,於北宋哲宗元祐年間,住持長蘆寺,他是宋朝一位很了不起的祖師,與善導、法照、少康、省常,並稱為「蓮社五祖」。
  
  「作勸孝文百二十篇」,這位長蘆頤禪師,在長蘆寺擔任住持時,作勸孝文一百二十篇。「前百篇言,奉養甘旨,為世間之孝」,前半部一百篇中,大略說明如何以美味飲食,奉養父母,這是屬於世間法的孝道。「後二十篇言,勸父母修淨土,為出世間之孝」後半部共有二十篇,則專說如何勸導父母修持淨土法門,這是屬於出世間法的孝道。
  
  世間孝與出世間孝有何分別?「蓋世間之孝,一世而止」,所謂世間的孝道,不論你做的再周全,也不過這一生,最多百年,將來父母親應當怎麼生死,依舊是怎麼生死。「猶為孝之小者」,這還是屬於孝順之中的「小孝」。「出世間之孝,無時而盡」,假若是出世間的孝道,則是無量無邊,盡未來際,沒有窮盡的時候,不是一世、兩世而已。為什麼呢?「以父母生淨土,福壽不止如恒河沙劫」,我們若能勸導父母修持淨土法門,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父母所得的福德、壽命,就不止像恆河沙劫而已。《佛說阿彌陀經》云:「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極樂世界那一尊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的人民,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那麼長遠的壽命啊!「此莫大之孝也」,這種出世間的孝道,徹底度脫父母往生西方,了脫生死,乃至成就無上的佛道,才是最徹底,大到無以復加,沒有比這更大的孝順了。
  
  這位宗頤禪師,本身就是依著這「出世間的孝道」的方法,來奉養他的母親。禪師的父親,在他年幼時就過世了,他的母親把他帶到舅舅家撫養,跟舅舅學習儒家經典,廣博通達四書五經。二十九歲時,禮拜真州長蘆寺法秀禪師出家,北宋哲宗元祐年間,禪師繼承長蘆寺的住持,他為了報答母親養育之恩,就迎接母親到寺裡,住在方丈室東邊的寮房,並且勸請母親剃髮出家。禪師每天除了以豐厚的飲食供養母親之外,又勸請母親修持淨土念佛法門,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母親每天一心念佛,經過七年,念佛功夫成就,臨命終時,就在念佛聲中,無疾而終!蓮池大師說:「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只有雙親脫離了生死煩惱,作為兒女的孝道,才算完成。
  
  第二段「不能之過」,(不能勸勉父母修淨土法門的過失)。「父母存而不能以此勸勉」當父母親還在世之時,不能勸勉他們修持這個淨土法門,其結果如何呢?「他日徒傷其心」將來父母過世之時,只是空空的傷心難過而已。「徒為厚禮。亦何益乎。」為人子女的,只能把喪禮辦得風風光光,排場體面隆重,對於了生死的大事,沒有任何幫助,這對父母親來說,又有什麼利益呢?假若有人為辦喪事,而多造殺業,那麼
  反更增加父母的罪業了。
  
  《安士全書》萬善先資集中記載:奉勸孝養父母的人,居家不宜殺生。作者周安士說,為人子女贍養父母親的方法,各有不同,完全做到「下養」的是小孝,完全做到「次養」的是中孝,能完全做到「上養」的是大孝,只有完全做到「最上養」的,才是大孝中的大孝!何謂「下養」?就是只知道奉養父母衣服飲食、酒肉美味,不讓父母親感到衣食不夠充足,這也是世間一般人難以做到的事,而你能做到,這就叫小孝。其次何謂「次養」?就是為人子女能體會父母親的意思,父母親所喜愛、尊敬的,為人子女的也喜愛、尊敬,因此讓父母親心中感到安慰快樂,這是中孝。何謂「上養」?即用聖賢的道理,開導父母,父母有善念,子女就贊同。父母若有錯誤的念頭,才剛生起,還十分微細時,就能立刻察覺,並且勸諫父母改過。假使父母的心志不
  肯聽從子女的勸諫,子女對父母依然敬重,等待適當的時機,再繼續勸諫,直到父母改過,否則絕不停止,使父母的聖德常在,這是大孝。何謂「最上養」?即常念父母的恩澤,等同天地。父母的壽數,容易變遷,為人子女的,應當用什麼方法來報答親恩?如何延長父母的壽數?如何使父母消罪障、增福慧,入聖流、成佛道呢?這叫「最上養」,也叫「無上養」,這是大孝中的大孝。
  
  有一首勸孝詩:「子到英年親白頭,風光雖好夕陽流;肥甘供養孝猶淺,要勸雙親淨業修。」孩子到了青壯年時期,父母親的頭髮已經頒白了;夕陽雖然無限好,只是將近黃昏,美好時光,即將像流水一般飛逝。為人子女以美味的食物供養父母,這種孝道還只是下養的小孝而已,應該勸請堂上父母親,修持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福德、壽命就不只是恆河沙劫而已,這才是大孝中的大孝。
  
  第三段「更勸他人」,「若又能轉以化人,使更相勸化」,不但我們自己能以世間、出世間孝,兩者兼顧來孝養父母,而且更相勸化,讓被勸化的人,又去勸化其他的人,這樣自行化他,其功德肯定是很大的。「以此功德資父母之福壽,厚父母之善報」,更將此功德迴向父母,來增添父母福壽康寧,加厚父母好的報應。「佛不阻眾生之願,此意必可遂矣」,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絕不會阻止眾生的願力的,佛陀而且要加被讓眾生願力成就。經云:「有願必成」,此心意一定可以辦成就。須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願力不可思議,合此三種不可思議,任何善願、善事無有不能成就的。
  
  最後第四段「總結利益」,「上品上生者。先言孝養父母」,《十六觀經》記載佛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有助因,有正因。助因指三種淨業:「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三福指凡夫福、二乘福、大乘福,孝養父母即是凡夫福之首,亦即凡夫往生西方助因之首。又往生方的正因,有十六種妙觀,第十四觀即說到上品上生,因此綜合來說,往生西方上品上生,確以孝養父母為首。「若能推是心以為孝養,其往生品第可見矣」,假若我們能擴充、推廣這孝養父母的心,自行化他,不但勸請自己的父母修持淨土法門,也勸請普天之下的眾生,也都勸請他們的父母修持淨土法門,這位孝子將來往生到哪一品位等級,大家可以想見推論得知了。
  
  續法大師在《四十二章經疏鈔》記載一則彌勒菩薩勸孝詩:「堂上有佛二尊,懊惱世人不識,不用金彩粧成,亦非旃檀雕刻,只今現在爺娘,便是釋迦彌勒,若能供養得他,何須別做功德?」廳堂之上有兩尊活佛,可惜世間的人都愚痴不認識,不需要用光彩的金子裝扮修飾,也不是出自南印度摩羅耶山的牛頭栴檀香木雕鑿刻畫而成,如今現在的父親母親,就是栩栩如生的釋迦牟尼佛、彌勒尊佛,為人子女假若能夠恭敬供養他們,哪裡需要另外做善事功德呢?
  
  另說一則公案來證明,出自淨土宗二祖善導大師的《觀經義疏》,標題是「飢儉缽飯唯父母能消」。佛陀在世時,有一年遇到飢荒,五穀收成不好,很多人都沒東西吃,餓死了,路旁白骨處處。比丘們每天早上到城裡挨家挨戶乞食,都是空著缽回來,連佛陀也一樣,第二天也是空缽,第三天還是空缽。隔天佛陀在回到祇園精舍的半路上,遇到一位比丘,這位比丘看到佛陀的臉色跟平常不一樣,就請問佛陀說:「世尊啊,您老人家吃過午餐嗎?」佛陀說:「我已經三天沒乞到食物了,現在也沒有氣力跟你說話。」比丘聽了,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比丘這麼想:「佛陀是至高無上的福田,是一切眾生的庇祐者,我現在應該把我的袈裟賣掉,買一缽飯來恭敬供養佛陀。」比丘這麼想過之後,立刻就去辦,將自己的袈裟換得一缽飯來恭敬供養佛陀。佛陀看到比丘捧了一缽飯來要供養,佛陀就問他:「現在各地方都在鬧饑荒,老百姓都沒飯吃,餓死的人很多,你這缽飯從哪裡來的?」比丘老實向佛陀報告:「這是弟子用袈裟換來的。」佛陀說:「袈裟三衣,最殊勝的法衣,這是三世諸佛的代表,看到袈裟,就等於看到佛陀一樣。袈裟是極其珍貴的,你現在將祂賣掉,換得這一缽飯供養我,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我不能吃,吃了恐怕不能消化。」比丘說:「佛陀是三界中最殊勝的福田,佛陀是聖人中的聖人,假若說佛陀吃了這一缽飯不能消化,除了佛陀之外,還有誰能消化這缽飯?」佛陀問比丘說:「你有父母嗎?」比丘說:「有!」佛陀說:「那你就把這缽飯拿去供養你父母。」比丘說:「佛陀尚且不能消化,我父母吃了哪能消化?」佛陀說:「可以消化,因為父母生你、養你,對你有重大的恩德。所以你父母吃的這缽飯,一定能消化。」佛陀又問:「父母有信佛否?」比丘說:「沒有!」佛陀說:「你今天拿飯供養父母,你的父母就會生起大歡喜心。因此你父母對佛就會生起信心。希望你拿著這缽飯回去,先教你父母在佛前受三皈依,成為佛門弟子,這樣他們吃了這缽飯,就一定能消化。」比丘接受佛陀的教化之後,就作禮而退,依教奉行。
  
  由以上這一則公案,可知父母恩重,我們若能孝養父母,功德甚大。古人說:「堂上雙親你不敬,遠廟拜佛有何功?」每個人在家裡,廳堂高椅上面,都坐著兩尊活佛、活菩薩,你若不曉得孝養父母,反而千里迢迢,捨近求遠,跑到四大名山去拜佛、拜菩薩,這又有什麼功德呢?以上「勸孝子」這一篇文,已略釋迄。

 
側寫先姨母 ......游青士   Top

  (前言:二〇一八年侍母客居加西溫哥華,前同仁來訊,擬羅列菩提前賢事略,以垂範後世。問及青士可否分享先姨母林進蘭老居士在世點滴,供大眾追思;惟年代久遠,個人所知有限,僅能就近請教家母。家母林菊蘭一九三四年生,已是耄耋之年,老人家記憶有限;先姨長家母17歲有餘,如在世已屆期頤,相關資料散逸,魯魚亥豕,徵信困難;惟隨喜菩提諸師長之發心,謹就家母記憶口述,對照相關年表,勉強留蛛絲馬跡,供眾參考而已,如有時序錯亂、事實不盡相符之處,還請大眾海涵!倉促成篇,文辭不通之處,尚祈見諒。二〇一八年立秋姨甥游青士敬輯於加拿大溫哥華)
  
  
  先姨母林進蘭老居士,台灣屏東麟洛出生,生年待考,推論或為一九一七年前後。時日本領台,為大正紀元6年。父親林公仁得老先生為麟洛望族,田園廣闊,經營有成,種有菸葉、稻米、香蕉等,並設碾米廠,青果遠銷當時之內地日本。林公早年失恃,受族內嬸衿垂慈照顧,長成後對親族間扶持有心,年終除夕常負米賑濟有缺之鄰里至夜深方歸,平日厚待佃農、長工、夥計、帳房等。鄉里曾推舉主持鄉內鄭成功廟,林公謙居副堂主一職。母親邱氏為鄰鄉內埔人仕,僅生先姨一女。掌上明珠疼愛有加,慟於先姨9歲時謝世。一憾!林公憫獨女煢煢弱立,守母喪滿二年,徵詢先姨意見,方於50歲時續絃廖氏桂妹女士為繼母,後有同父異母妹三人:勤蘭、菊蘭、竹蘭,弟二人:明杰、明峰。先姨之娘家始有骨肉扶持。
  
  姨母天資聰穎,及長由父作主,許配屏東歸來鄉一家日本知名的生命保險會社(今稱壽險公司)社長鄭壽先生為妻,生有三女,後鄭壽先生謝世,居士獨力撐持。姨母重視教育,長女瓊珠鋼琴夙有天分,居士尋訪名師以教之,後任教席並創辦瓊音合唱團、次女美津數理優異,師大數學系畢業後獲聘於中部首善之台中女中任教至退休,三女林富美
  熱心公益護持佛寺,均承姨母慈護培育。長成後各有歸宿。隨夫立業,蘭桂騰芳。
  
  姨母公學校畢業後,曾事師日籍裁縫師傅學習西式剪裁,手藝精湛。遷居台中後,林公年歲漸稀壽,姨母不時返鄉菽水承歡,姨母於生意鼎盛之台中第二市場開辦服飾店面,由於應接不暇,遂徵詢尊親和繼母意見,商請家中未婚的菊蘭、竹蘭兩妹自屏東北上協助,姊妹同心,得以維持規模。兩弟成年後原在家鄉務農,也在姐姐們的鼓勵下移居台中工作,成家立業。林公西歸後,繼母與二妹家庭亦接續遷居台中,親族於傳統節慶,常聚會和樂,長幼有序,相互扶持。
  
  姨母佛緣始自幼年,當時社會,大姓家族之未婚女性或守節之婦,多於宗親所設之齋堂、佛寺及庵堂白衣茹素帶髮修行,俗稱齋姑(台音菜姑)。姨母有姑母在屏東東山寺清修,寺址與林家佃田相鄰,故姨母常往寺中探視,親近常住,由於早年喪母,又台灣因政權更替,經戰後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影響,家道中落,姨母年紀雖幼,已感知世道炎涼,人情冷暖。故對苦空無常,漸有體認,常就疑情提問,輒蒙住持慈悲指導,菩提種子深植於心。
  
  一九四九年大陸易幟,雪公李炳南老居士因公務隨孔奉祀官浮海來台,寄漚於台中市內。戰後百廢待舉,民眾物資、精神均甚匱乏。若逢病苦則求助無門,雪公具中醫師資格,故於一九五〇年隨緣受邀於西區法華寺辦理中醫義診,宣講《心經》,姨母有緣列席聽講,雪公復於南區有明巷信奉關聖帝君的贊化堂宣講《佛說阿彌陀經》。承多處所請,法緣漸隆,聽講大眾遂有發起成立台中市佛教蓮社之議。時教席中有十位女學生義結金蘭,曾為贊化堂鸞生的先祖母周慧德居士列第四,姨母學名慧蘭列第八,同於雪公指導下學習通俗演講,並進一步習講大乘經典,有蓮社十姐妹之雅號。姨母習講稿散佚,無緣一睹。講經經題與通俗演講弘法紀錄散見於內部發行之慈光月刊可徵。十姐妹與眾蓮友同心齊力先後成立台中市佛教蓮社、慈光圖書館、慈光育幼院,菩提醫院及菩提救濟院…等社會教育及慈善事業。一九五一年姨母希冀屏東鄉親能同霑佛法利益,巧把金針度與人,促成雪公應屏東東山寺圓融法師之邀,宣講《阿彌陀經》,並協助成立念佛會。雪公復於一九五四年再度應邀至屏東東山寺等處巡迴宏法。安老、育幼、救濟等相關慈務,姨母均不遺餘力響應,參與其中。
  
  云何青士稱姨母?家母說:「當時你祖母曾身體微恙,我姊姊請當時未婚的我代表她去探視結拜四姐並協助起居,因而才認識你爸爸的,交往後舉行佛化婚禮經雪公福證,而結為菩提眷屬,建立家庭,所以如果以祖母的關係,她是你的姨婆,如果以媽媽的關係,她是你的阿姨,由於親疏稱謂以血親優先,所以十姐妹中除你祖母和阿姨之外,你都要稱呼姨婆的」。青士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姨母對於一九六三年成立至今的菩提救濟院(後奉政府令更名為菩提仁愛之家)及醫院,自倡議、成立、購地、建設、總務業務、董事會參與…等。在相關文獻、照片、公文紀錄上,都可看到姨母長年參與的軌跡,姨母以院為家,已盡其身心二力。然姨母生前曾表示:僅報師恩於萬一而已!以上謹以姨甥身分側記先姨母。

 
一〇七年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 ......許鳳玲   Top

  
  
  歷史的演進,社會、人口、家庭結構的改變,至今老人本身與家庭照顧者對於機構式照顧觀念已漸為改變,機構式照顧也解決了多數的家庭照顧問題。政府因應當代全球的長
  照議題,二〇一七年的長照2.0政策是推行強調在地老化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本家如何翻轉(改變)機構式照顧的刻板印象呢?導入「自立支援」照顧理念、機構內舉辦各式活動與運動會、參與機構外的全國性創齡運動比賽,這些方向都是期望機構內的老人活得更健康、有尊嚴、有價值感。
  
  秉持本家全民運動的理念,7、8月時各舉辦了長輩及員工們的運動會,參與今年第5屆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的預備選手也應然而生,9月忙著辦理中秋節大節慶活動時,預備選手的長輩仍持續練習各項比賽項目,除了定期的團體項目練習外,亦每天到休閒室練習吹箭、電子飛鏢個人的比賽項目,這是參與全國性運動比賽帶來的高動機效益。
  中秋節慶後開始製作比賽的環保造型,長輩們見工作人員準備各項環保器材時,也煮加入一起製作和試裝的行列,運用節慶後的飲料保特瓶、瓶蓋、塑膠湯匙等,加以剪裁、彩繪創作出「花朵風車」、「豆苗頭飾」、「瓔珞項鍊」等,長輩們穿上本家制服搭上內襯布的輕飄羽衣,一個個可愛的花仙子展現心花朵朵開的青春活力,趙奶奶則拿著衣架、絲襪、瓶蓋所做出的蝴蝶飛舞其中,在有限的時間裡,長輩們合力試裝、彩排,希在比賽前能做足準備,展現本家的活力精神。10月17日這一天,長輩們期待已久的日子來臨,一早裝扮後精神奕奕的搭著無障礙公車到達比賽會場,進場後第一場比賽為「環保造型隊呼」競賽,與原本安排的隊型不同,工作人員趕緊協調,評審委員依序來到本家隊伍前,何伯伯以中氣十足的力道帶動起隊呼:
  
  青青ㄟ幼種每天澆水曬日頭
  靜靜大靜靜水
  那是甚麼聲音
  ~
  花開的聲音
  心花開心花開福氣攏總來心花開心花開福氣攏總來
  菩提菩提菩提拿冠軍
  
  繽紛的環保花仙子造型、俐落的動作、會轉的花朵風車、全場最有活力的隊呼聲,看見評審委員們臉上的肯定笑容,長輩們信心滿滿,果然結果出爐,本家獲得「環保造型隊呼」的冠軍,媒體記者前來採訪,鏡頭前長輩們真的是心花朵朵開的笑容,能在鎂光燈前拍下冠軍的合照,給長輩們帶來很大的鼓舞。
  
  比賽的鳴笛聲響起,緊張的氣氛漸漸濃厚,第一項「躲避飛盤」為新的比賽項目,先前已和長輩們研究討論如何掌握得分技巧,對手機構幾位長輩的體格、能力都比本家長輩好,今年的比賽是一場艱辛的苦戰,雙方內外場比賽後,本家幸以1分險勝,再與因臨時有機構未能參賽,需與去年第2名的機構再進行第2場的「躲避飛盤」,面對強勁的
  對手,工作人員再次提醒謹慎,第2場也勝利後,才較為鬆一口氣;第二項「吹箭」比賽,由3位資深選手長輩進行的個人競賽,長輩們發揮平時練習的功夫,穩穩地完成比賽;接著「電子飛鏢」也是新的比賽項目,這是選手們最勤奮練習的項目,4位長輩每日約3次輪流到休閒室練習,所以也是最期待的項目,雖然練習時有好幾標都是正中紅心,但轉換場地,且現場無法事先練習,比賽結果的總分不如預期,但姚長輩的飛鏢有射中高分的2或3倍區,個人的積分獲得了最佳績優獎,上台領獎後,鄰座機構工作人員還來訪問姚長輩練習心得。
  
  第四項「門球」比賽,對手機構仍是派高壯的長輩來比賽,雙方在苦戰之下平手,需「黃金對決」一球決勝負,主任評估守門成功率高於進球成功率,所以本家猜拳贏後決定讓趙奶奶擔任守門員,趙奶奶戴上安全帽張開雙手雙腳預備防守,當對手壯漢長輩丟出強勁有力的黃金球,所以人都盯著這一顆球的路線,趙奶奶用力一檔將球拍出去的那一刻,本家所有工作人員和長輩高聲歡呼,趙奶奶也鬆了一口氣,社工抱著趙奶奶緩和緊張的心情,趙奶奶摸著自己心臟表示心快跳出來,其實所有工作人員的心臟也快跳出來,但趕緊讓趙奶奶坐下休息,因為接著還要進行第二場門球的對賽,溝通下願意讓本家先進行「攻擊」,讓守門員趙奶奶得以喘息一下,第二場也是在緊張的氣氛下獲得勝方。
  
  因加賽2場比賽的關係,本家長輩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最後,緊接著是「排球」比賽,對方猜贏選擇場地,6位長輩定位後由本家先發球,因冷氣風向問題,輕輕的排球常被吹向左方外場而失分,長輩們很想把球打好,但環境因素無法如意,因多次失分,「排球」成為對賽項目唯一失敗的項目,長輩們雖有小小的失落感,但總積分排名出來,與另一家機構並列第3名,仍獲得金牌獎,上台領獎還有「最佳造型」冠軍、電子飛鏢的最佳績優獎,本家長輩仍獲得最多的獎項,甚感歡喜。午餐後,去年微電影的導演們和長輩們敘舊、合照,可見長輩們是本家最佳形象代言人。
  
  比賽過後,長輩們仍會討論著比賽時種種刺激、緊張的情境,看到最令人感動的是,電子飛鏢的選手長輩們隔天一樣依比賽前的習慣每日到休閒室練習,比賽勝利可鼓舞人心,比賽不如預期,還能持續練習,這是毅力的表現。長輩們如同幼苗一樣都需要水與陽光來維持生命力,幼苗在日常灌溉下慢慢成長為花朵,長輩們則在工作人員細心照顧下,生理逐漸康復,心情也跟著開闊。花開了,蝴蝶會飛來;心開了,福氣跟著來(蝴與福為相近音)。轉動的花朵展現絢麗的色彩,愛運動的長輩則展現最佳的精神力。

 
一〇七年員工運動會 ......主任   Top

  今年的員工運動會,經過四個月的練習整備後,終於在8月22日舉行正式決賽,決賽在三個小時內,很有效率的完成,現場的觀眾,除了員工,就是為數眾多的老人家,比賽過程非常的緊張熱絡,相信老人家在觀賽的過程中,也生起自己運動的無限想像。
  這次的運動會,員工都非常的投入,所以屢屢出現破紀錄的成績,例如障礙賽,不管男子組、女子組,都跑出預賽所沒有的成績,甚至有2分鐘內的佳績,障礙賽的內容,需經過許多關卡,例如跳繩、揹登山包上下樓梯、跑步、提水桶,甚至還穿插需動腦筋的資源回收分類,所以要參加這項比賽,除了要有好體力,還要有好腦力,可以達到多層面的訓練效果。
  輪椅接力賽,是仿照老人創齡比賽的點子,這項比賽,可謂老少男女咸宜,但要滑出好成績,平常心和協調度很重要,因為到了正式比賽,反而沒有預賽那麼好的成績,可能是太緊張了,全身協調度受到影響,不過,可以看得出所有參賽員工仍然用盡全力,而前幾名仍然是預賽的強者。
  走繩賽,延續去年的情況,仍是外籍同仁的天下,只有三位外籍同仁走完全程,因此也是這三位包辦前三名,顯然經過一年的發酵,員工對於這項比賽的熟練度更佳,完賽者比去年更多了,但也期望明年再賽時,能出現第一位本土的完賽者。
  最後是拔河賽,照慣例,平常要經常協助老人移位的照服員,依然是最強隊伍,行政、廚務、護理等,都很難贏得過照服同仁,此次冠軍仍是去年的隊伍,同一陣容,所向披靡。
  經過這次的員工運動會,機構的運動氣氛又再增強,期望所有同仁,除了本身受益外,進一步用正向觀點來看待老人,老人也是有機會恢復功能的,多給老人自立活動的機會,讓本家的長期照顧,往復能、自立支援的方向繼續走下去。

 
本家送餐服務業務簡介及心得分享 ......方斐鈴   Top

  問:申請送餐服務有何條件?是否申請就可享有此服務?
  
  答:舉凡(一)家中有65歲以上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缺失。(二)65歲以上獨居老人,工具性日常生活量表評估失能者。只要符合上述資格並有實際送餐需求,照顧管理中心將會轉介送餐服務單位,將會提供週一至週五的送餐服務。
  
  本家屬送餐服務單位,除上述條件外,本家更是關注非符合條件但有需求的邊緣戶,為此,本家提供自費申請服務,為不便外出購買餐食的長輩提供送餐服務。而每日餐食,皆由本家專職的營養師,精心計算調配出菜單後,再轉至中央廚房,由專業團膳團隊製作料理,看似簡單的每一道料理,其實充滿著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努力,期待讓每位長輩都能夠吃到營養、適合的每一餐,也因此,所有工作人員在每個環節中都不能夠鬆懈。
  
  待營養師及團膳團隊完成所有的餐點後,便是需要將這熱騰騰的便當送至長輩手上,透過本家招募的志工師伯們,每日定時定點,把熱騰騰的便當送達每位長輩家中,為的是讓長輩們吃到熱呼呼、營養的午餐。當然,為響應環保,本家亦歡迎申請送餐服務的長輩使用環保餐盒,並由每日配送的志工師伯們進行替換,使長輩達到環保愛地球的心願。
  
  以上這些動作看似簡單,但執行上需要許多人的努力及配合。過去,本家曾辦理過送餐服務,中斷數年後,於一〇七年再出發,服務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時間。這段時間令我最有感的就是人力不足,雖然本家有很多志工都是抱著慈悲歡喜的心,默默地付出自己的時間,且不求回報,來服務每一個家庭。我也是送餐服務的一員,深深體會送餐工作的不容易,在烈陽日,需汗流浹背,若陰雨天,需全副武裝。在此,我心存感激,志工師伯們慈悲的心,深深地被這種不求回報的精神所感動。
  
  不論炎炎夏日或寒風凜冽時,我心是熱情,一路上小心翼翼地騎著車,載著滿滿辛勞準備的午餐,渺小的我,在平凡的日子裡能為長輩送餐,是一件不平凡的事,不僅讓長輩填飽肚子,更溫暖每一個家庭的心,看著每一位長輩的笑容,更是金錢也難以獲取的珍貴,也許這就是我存在的意義,讓世界的每一處黑暗角落,皆因我而亮起明燈,人生也就不虛此行了!
  
  若問我這條艱辛的送餐服務工作,我可以堅持多久,我會回答:「即使我的生命已走到盡頭,也難以抹滅我這份熱誠」。
  
  送餐服務的精神,是為了滿足有餐食需求的長輩,對於我們,三餐溫飽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在服務的過程中,我遇過無法飽食一餐的經濟弱勢長輩、無法外出購餐的身障長輩、子女皆外出打拼的獨居長輩等等,當一個人沒有外出去接觸這個世界時,他的生活可能會枯燥乏味、可能會平淡無奇,但當我們拿著餐點到長輩家中,有些長輩總會掛著微笑迎接我們、有些則會多聊幾句,讓我漸漸體悟到,送餐,送的不只是一份餐,而是一份溫暖、一份關心、一份喜

 
認識足部護理 ......吳琇琇   Top

  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老化亦從足部開始,那麼從足部正確的保養更勝於問題指甲的預防與治療。隨著年齡增加,長輩容易出現足部的問題,如灰指甲後造成增生過厚而影響步行,若自我照顧能力受限,更影響足部的健康。
  
  指甲是身心靈的縮影,正常我們只要透過路跑活動熱身之後,不少人的足部會浮現問題,主因是經過負重及摩擦等刺激後,人體啟動防衛機制而產生厚繭或硬皮,若一直置之不理,就會變成錐狀體的雞眼,還有很多人原本就有的灰指甲、甲溝炎或嵌甲,這些每一個看起來似無傷大雅的小問題,指甲卡肉都不算重病,但痛起來舉步維難,要人命呢!
  在衛福部照護司指出,全台65歲以上的老人,超過8成有足部問題,但該問題卻長期遭到忽略,導致症狀惡化而面臨失能,觀察發現包括有指甲增厚、指甲嵌入症、老繭皮、雞眼及指甲疾病與變形,很多人因為沒有處理而疼痛,降低出門活動的意願,久了恐讓健康每況愈下。
  
  足部護理分為:足部清潔、足浴、去硬皮、指甲修剪清理及足部按摩,老年人常見的腳部問題有腳痛常是腳後跟太薄、雞眼、乾燥裂開的皮膚及指甲生長不良等。
  足部護理的程序如下:
  1.檢查足部看有無傷口與病變。
  2.清洗後可做足浴泡腳,老年人不超過10分鐘為宜。
  3.足部皮膚護理去角質、磨硬皮或指緣皮。
  4.腳趾甲處理,注意嵌入式指甲或雞眼,勿自行處理,應找醫師協助。指甲修剪成直線型,趾甲厚的泡溫水後再剪,切勿剪過短,趾甲面勿短於底部甲床,建議使用鈍頭的銼刀摩平指甲緣邊。
  5.足部按摩保養以舒服為原則,避免造成疼痛而排斥。
  
  台中榮總針對長期照護糖尿病足部護理,介紹中提及為避免發生傷口或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之風險,以中性肥皂清洗,水溫不可超過體溫,尤其趾間處可以每日用乳液預防腳部乾燥,趾面用鈍頭剪刀,平直修剪腳趾甲。
  
  民間俗語:富人吃藥,窮人洗腳,熱水泡腳勝過吃補藥。熱水泡腳就是足浴,屬於中醫足療法之﹁外治法﹂,腳是離心臟最遠的部位,當血液運行發生障礙,易誘發多種疾病,透過泡腳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驅寒及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若在水裡加些材料,它的效果就妙不可言。
  
  足浴的注意事項:
  1.泡腳時間約15-20分。
  2.水溫在40-50度C為宜。
  3.最佳水量以淹沒足踝內部上三吋之三陰交穴爲宜。
  4.趁腳部發熱時後,按揉腳底及時穿好襪子保暖。
  5.飯後半小時內及女性經期禁止不宜泡腳。
  6.有傳染性皮膚病,嚴重心臟病患者,足部有外傷及孕婦應該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足浴。
  
  泡腳的材料可用花椒、艾草、老薑、海鹽或精油這些天然素材,泡腳桶使用需注意衛生清潔,避免造成腳部的反覆感染。提醒足部護理後,建議養成穿鞋子時,ㄧ定要穿襪子的習慣,襪子應以棉質厚軟,能吸汗的為佳,腳底易長厚繭的勿使用剪刀處理,應泡腳後用浮石或磨板輕輕去除厚繭。

 
如何消除機構內的異味? ......池慧玲、鄭妙珍   Top

  在機構內服務長者時,可能會發現有些不好的味道,約略分成以下幾種:
  1.口臭
  住民因牙周病或腸胃問題導致有口臭除了要常常清潔口腔外,還須定期看牙醫,可以改善口臭問題。
  2.流口水
  因老人家缺少了吞嚥功能,口水會不時流出,導致弄溼衣服,附著久了會有異味飄出,所以就必須幫她圍上毛巾,方便更換,時時注意毛巾的乾燥、乾淨,才不會有味道。
  3.手指攣縮導致的臭味
  因住民中風久臥或腦部受傷導致手指攣縮,手指若不扳開,也是會有異味產生,所以須用紗布或握捲使之手部保有空隙,保持乾燥。
  4.腸造口
  因為排泄的地方在身上較上方,若靠近仍會有一股莫名味道,所以在貼好便袋後在上方蓋上一層小毛巾,再用護腰束上,可以阻隔味道滲出,減少住民自卑感。
  5.排泄物
  一個三人房的空間裡,若剛好在處理住民排泄物,那味道肯定很令人難受,首先要把門關上和圍簾圍上,除了須迅速的將排泄物用垃圾袋裝起並綁好,丟入垃圾車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痱子粉撒在糞便上覆蓋著,就可減少臭味溢出,處理好要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使味道快速飄散。另外,把大垃圾袋綁起前,在大垃圾袋袋內撒上痱子粉,也可減少臭味飄出。
  6.身上的味道
  老人因吃藥或生病,身上會有股莫名味道,那身體的清潔,除了可用香皂以外,也可以利用沙威隆或依必朗,尤其適用擦澡上,這個是自身親身經驗。
  7.房間內的尿騷味
  要勤換床單、尿布外,有時住民身上若有沾到尿液,也會有味道出來,所以衣物要勤換,若住民尿布僅滴到一滴尿液,捨不得丟掉,最好在尿布上撒一些痱子粉,可蓋掉尿騷味,另外若住民自己上廁所也會有不小心將尿液滴在馬痛外,若不及時清潔,那味道也是很嗆鼻,建議在室內可安裝抽、吸風扇,效果也是不錯,但要消除臭味的根本方法就是勤洗、勤換,才為不二法門。
  
  
  
  
  ★★其他環境上的異味又有★★
  1.霉味:
  每到梅雨季,室內總易潮濕,可利用冷氣或除溼機,室內如沒有除濕機等烘乾設備,沒過多久,室內的衣櫃、抽屜就會散發霉味。這時建議用乾淨絲襪包著一塊香皂放進衣櫃、抽屜中,也可將曬乾的茶葉渣裝入紗布內,過一陣子就能將黴味去除,還能做為芳香劑為室內增香。
  2.香菸味:
  室內未抽菸,然因開著窗戶,戶外的菸味也是會飄散進室內,而難聞的菸味也讓人受不了。想去除惱人菸味,這時可將蘸醋的紗布在室內揮動,或點支香薰蠟燭,短時間即能將菸味去除。
  3.廚房異味:
  在廚房(配膳室)料理,多少都會留有殘味,建議在鍋中放入少許白醋加熱蒸發,廚房(配膳室)異味即可消除。
  4.油漆味:
  重新粉刷牆壁、家具。然經過油漆的牆壁或傢具難免會留有濃濃油漆味,建議在室內靜放2盆冷鹽水,經過1~2天後,油漆味就會慢慢消散。此外,也可將洋蔥泡在水盆內,同樣也能達到去除異味效果。
  5.廁所臭味:除廚房外,家中最常出現異味的莫過於每天必上的「廁所」了!雖說有人會經常沖洗廁所,然多少還是會留下難聞味道。這時將萬金油或綠油精開蓋後,放在廁所角落即可除臭;或放置一小杯醋,惡臭也會慢慢消失。

 
文化講座 ......葉思岑   Top

  一、問:追求一個自覺生命的完成,需要做到哪幾點?
  答:
  1.不論是在家人或出家人,皆必須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精神。
  2.擁有﹁法忍心﹂:忍受無情的天災,及﹁生忍心﹂:忍受有情的人禍。
  3.擁有﹁屹立不搖,難行而能行﹂之心。
  4.擁有﹁代替他人的苦勞,成就他人的善行﹂隨喜眾生之菩提心。
  5.擁有﹁一個人靜心獨處時反省自己的過失,和別人閒談時口業清淨,勿論他人是非﹂之原則。
  6.擁有﹁無論處於何時何地,皆可一句佛號,念念相續無有間斷﹂之毅力。
  
  二、問:讀問﹁因果﹂是什曆意思?
  答:因和果輾轉相生,稱為因果報應。因果通於過去、現在和未來,謂之﹁三世因果﹂。主要是由﹁命運↓慣性↓因果﹂此循環而產生,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原因﹂,會造就後面之﹁結果﹂,由此可見心存善念是何等重要。

 
實習生封閉團體-憶起動動手 ......高珮瑱   Top

  實習生封閉團體-憶起動動手◎社工實習生高珮瑱
  
  
  經實習生們策劃與準備,並篩選過成員後,就開始封閉式團體六次的活動,活動開始前,先帶領成員進行現實導向、團體規範解說,實習生進行破冰遊戲。首先,實習生向成員自我介紹︵與相同圖片的成員相互介紹︶,再來引導長輩自我介紹,介紹內容姓名、年齡、住在幾樓、出生地、家庭、子女等。遊戲開始由實習生示範便遊戲開始,學員們必須隨著音樂順時鐘傳球,音樂停下來要自我介紹,介紹結束,才能繼續開始傳球。活動結束後,
  便分享今日心情,並告下週活動時間、內容與發獎勵品給成員。
  
  這次﹁記住我名字﹂活動,以自我介紹活絡氣氛,讓陌生的雙方在短時間內拉近距離,也幫助正式開始活動,以音樂順時鐘傳球,音樂停下來要自我介紹,更能進入狀況。團體遊戲開始,先培養團體成員相互認識並建立關係,更有助於正式封閉式失智團體活動的進行。
  
  第二次活動項目是﹁考驗短期記憶力﹂,透過象棋是成對的關係,來進行一場翻翻樂的遊戲,兩位成員一組來進行遊戲,首先把象棋覆蓋並洗牌,之後排列在象棋盤上的格子裡,遊戲規則是一次可以翻開兩張棋,若翻得兩張為相同顏色及相同字就獲得一分,若翻到不同字或不同顏色,就只能把翻得的棋子放回並覆蓋。成員們在進行遊戲都很投入在其中,每位成員翻到相同字體與顏色,臉上都充滿著喜悅感,甚至有組成員提高了遊戲難度,不讓對方看見自己所翻開的棋子,使雙方都靠自己來記下場上的棋子,進行了一場巔峰對決非常精彩,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活動就在愉悅中結束了。
  
  第三次活動是﹁撕畫拼貼﹂,因為是撕畫拼貼所以需要住民訓練手指的運動以及專注力,雖然很多成員都非常的認真在貼但是有些成員就想要快點完成所以就不想要一張一張撕,所以就會撕的非常大張這樣貼出來的效果就沒有這麼的好。在實習生的引導讓長輩可以慢慢的將色紙撕成小塊並且黏貼上去效果就會好很多。並且這一次貼的是魚的圖案所以細節較多,長輩都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進行活動,而最後長輩看到作品都認為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開心,因為有活動可以玩樂也可以進行手部的運動,所以長輩都非常的享受在其中。
  
  第四次活動首先由主持人發給成員各種不同的動物與水果圖卡,請發到的成員回答出自己拿到圖卡名稱,有些動物雖然成員沒看過認不出來,但經過其他實習生與主持人的提醒後還是能夠記住名稱。再接著由主持人請拿到同樣圖卡的人互相自我介紹,並請其他成員在過程中要記住彼此的名字。有時雖然碰到成員會忘記彼此名字或自己拿的圖卡,但實習生會在一旁提醒成員有沒有那張圖卡,所以成員即使自己忘記了也能夠跟上活動。在活動結束後成員也會彼此寒暄或嘗試叫出對方的名字,能讓成員間更加熟識就是此單元的目的了。
  
  第五次活動是﹁團體接龍﹂,首先讓成員各自選出一種水果為自己的代表,然後再請成員一個接一個覆述前一個人代表水果,在接著自己水果。第一輪因為是單純記憶水果名稱,所以有些成員會忘記自己或其他人選了甚麼水果,不過上一個成員或其他記得住的成員會提醒忘記的成員。第二輪開始後要加入一項動作,成員要說出水果並接上動作後才算接龍成功,這一輪活動中成員們對動作的記憶力相當的好,有時候水果名稱還沒說出口就先做完自己或上個人選擇的動作了。成員們用自己喜歡的水果當代表並配合動態動作記住自己的選擇,可以使成員們更有印象,藉此幫助成員們記憶的能力。
  
  最後一次的活動內容是回顧之前活動的內容,並且感謝各位成員的參與,社工實習生將之前幾次單元所拍攝的照片,結合成一段總回顧的回憶影片,再搭配上一段輕快的音樂,成員們彷彿搭上一班名為﹁回憶的列車﹂,而慢慢記憶起先前的活動內容,隨著活動進入尾聲時,我們邀請主任來頒發結業證書給成員們,並讓成員們戴著學士帽拍照留念,也象徵著替成員們完成年輕時未能達成的遺憾。也希望我們用心所設計的每次活動內容,能讓成員們感受到,也能成功表達我們內心的感激,感謝他們參與活動。

 
睡美人洞救援行動 ......淨方   Top

  這是發生日期在一〇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到一〇七年七月十日,地點位在泰國清萊府睡美人洞,起因是強烈季風造成的暴雨淹沒山洞,足球隊教練和隊員無法從洞中脫困,經聯絡救援,結果九日後,十二位少年和教練被成功營救,一名潛水員殉難的事件。
  為尋找失蹤的十三人,在兩週的時間中,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名志願者投入救援行動,其中有軍警人員、潛水專家、醫療人員和救難團隊等,參與救援工作或提供援助者,除了泰國政府傾力投入,同時緬甸、寮國、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歐盟、俄羅斯、以色列、中國大陸、日本、印度及東協諸國等,以及非政府組織的公益團體,都派人到現場協助救援。七月十日,受困第十八天,所幸全員救出。
  剛開始是:年齡從十一至十六歲的足球隊員與二十五歲的教練艾卡波等十三人,六月二十三日舉辦迎新活動,到睡美人岩洞探險,結果碰上大雨淹水而受困洞中失聯,剛開始搜尋時,泰國人民非常緊張,為此祈禱,卻也沒有任何消息,直到第九天才被兩名英國潛水人員發現。消息一傳出,不僅在泰國舉國關注,更引起全球關心。
  而前泰國海豹隊員沙曼在救援行動中不幸犧牲,獲救的野豬足球隊十三人,將依泰國習俗,短暫出家念佛,從事宗教、慈善活動,以迴向這位救命恩人。
  沙曼原在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擔任保安工作,在足球隊員受困洞穴後,自願前往清萊省睡美人洞協助援救,卻不幸在運送氧氣瓶回程中,因氧氣耗盡,陷入昏迷,送醫不治。泰國政府以隆重的軍禮和迎靈儀式向這名英雄致上最高敬意,並承諾會照顧他的家人,九日家屬為他舉辦火化告別儀式,這位英雄,捨己救人,留下大義典範,令人動容,使得泰國及全球關心此事件的人為他致敬。
  受困教練艾卡波曾是在泰國短期出家的小沙彌,他如何帶十二名少年活下來?這起全球關注的事件中,曾有人批評他不應在雨季來臨前,帶隊進入泰緬邊界的睡美人洞。但華盛頓郵報報導,對許多泰國人來說,艾卡波幾乎就是上天派來保護那十二名少年的人,一名受困少年的家長在受訪時說,絕不會責怪教練。
  救援官員說,艾卡波是受困者中幾乎是最虛弱的人,部分原因是在受困初期,他把有限的食物和飲水都分給少年隊員,他本身沒吃下一口食物,他還教少年禪坐和調息,保持寧靜和安住身心,不要慌亂和情緒激動,盡可能保存體力,不必恐慌,一定可以活下來,直到被搜救人員找到。艾卡波對生命的救援,保持信念和勇氣,這歸功於出家禪坐訓練。
  一則廣為分享的漫畫中,艾卡波被畫成一名盤腿打坐的人,他的雙手護衛著十二隻野豬。︵十二名受困少年的足球隊名就是野豬隊︶。艾卡波現年二十五歲,他在十歲時,父母親和弟弟因傳染病去世,成為孤兒,被親友送進美塞縣一間寺院當小沙彌,但後來因為要照顧生病的奶奶,離開寺院。過去幾年,他一邊在寺院任職,一邊協助成立野豬足球隊。
  許多足球隊員來自貧戶或無國籍少數族裔,讓他感同身受,朋友說他不抽菸、不喝酒,做人慈悲正向,過著有規律生活,為人和善,他也教少年們努力上進。艾卡波還和足球隊的主要教練諾柏拉特訂下一套鼓舞士氣的辦法,運用新胸飾或新短褲等足球服飾配備,作為成績進步的獎勵,提升他們的學業表現。兩位教練還花時間找贊助,藉由野豬隊的成立向當地少年證明,他們雖出身小鎮,卻可以成就大事,甚至將來還可能當專業運動員。
  艾卡波把那些少年當作自己的家人。若家長沒時間,他會親自用機車接送,還負責照顧生活。他讓少年們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包括在美塞縣附近山區騎腳踏車。
  泰國海豹部隊在臉書上貼出艾卡波的潦草字條,他向家長說:﹁我保證給孩子們最好的照顧,感謝所有的支援協助,我要向你們道歉。﹂一名受困少年的母親在接受泰國電視網訪問時說,要不是有艾卡波,她不知道那群受困少年會發生什麼事,她還說:﹁艾卡波出來時,我們必須療癒他的心,親愛的艾卡波,我們絕不怪你。﹂
  泰北睡美人洞救援行動在七月十日順利落幕,最後走出岩洞的澳洲醫師哈里斯功不可沒。但他出洞後沒多久,卻得知父親往生的噩耗。哈里斯的上司皮爾斯告訴他這個消息,皮爾斯表示,現在是哈里斯家族哀悼的時刻,悲傷的情緒因複雜救援行動後加重。
  本業為麻醉醫師的他原本要去度假,臨時接獲協助請求,他二話不說,答應冒險進入泰國清萊岩洞內,為受困的十二名男孩與教練診斷。協助搜救的英國潛水團隊指名哈里斯是最佳人選,他除了擁有醫術外,還有三十年的潛水經驗。當全世界都在慶祝十二名男孩與教練成功脫困時,哈里斯和三名泰國海軍海豹隊員仍在洞內,他們在最後一批受困者出洞幾個小時後才出來,他在救援行動中擔任不可或缺的角色。
  哈里斯犧牲假期,為公冒險救人,等完成後忽聞噩耗,身心俱疲,實不可承擔之重,為公忘私,也對得起先父在天之靈,這也是佛家不為自身求安樂,只為眾生得離苦的最佳典範。
  紐約時報也揭露另一感人故事,能與國際救援團隊以英文溝通的十四歲受困佤族少年阿杜,出生在緬甸接近泰國邊界處,當地以游擊隊和毒品走私聞名。
  父母在他六歲時,把他悄悄送到泰國,希望他能受到比較好的教育,脫離家族貧困且不識字的境遇。阿杜在此次泰國洞穴救援行動中,以流利的英語及禮貌的態度,擔任受困者翻譯,與英國潛水人員溝通對話。
  阿杜和教練艾卡波一樣,是受困者中四名無國籍少數族裔之一,他們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公民證,習慣於在泰、緬兩國穿梭,可能前一日到緬甸,後一日就返回泰國踢足球。阿杜的父母八年前把他送到泰國後,央求美塞縣一對浸信會牧師夫婦照顧阿杜。阿杜跟許多無國籍孩童一樣,努力於課業,他熟悉五種語言:泰、緬、中、英及佤族語,他的學業成績及運動項目都很不錯,享有免學費及免午餐費的優待。
  在這次援救行動中,他很有禮貌地與最早找到受困者的英國潛水員史丹頓和同伴佛蘭森溝通,說明受困者最需要食物,且向潛水員提問大家最想知道的訊息:他們在洞穴中待了多久,畢竟在暗無天日中不知人間歲月?
  阿杜是家中五個手足中,唯一有幸能到泰國受教育的孩子,他的父母即使在孩子經歷如此重大的難關後,仍不忘指點他要有禮貌,在得知阿杜脫困後,除了留言給教練,感謝他的照顧,協助少年們在黑暗的洞穴中活下來,還給阿杜寫了一張字條:﹁你從洞穴出來後,一定要向每一位救援人員、每一位官員道謝。﹂
  阿杜父母,教導孩子的方式,也是重視倫常、謙虛、禮貌和感恩的傳統教育,成就孩子的人格基礎,學會五種語言,對將來社會適應,將發揮良好效果,也在這次救援行動中提供了重要溝通功能。
  從泰國睡美人洞穴幸運獲救的受困隊員阿杜、蓬猜、蒙空和教練艾卡波都是住在泰、緬邊界的少數族群,即使三名球員擁有泰國當局發放的身份證明文件,但仍不是泰國公民。人權推動者蘇拉朋表示,無國籍人士在義務教育、出國旅遊或是醫療健保等基本權利都受到限制,進而使得這些人無法取得需要高學歷的更好的工作,以改善生活。而在野豬足球隊教練屬於無國籍人士的情況下,足球隊甚至無法收到曼聯足球俱樂部的邀請賽,阿杜、蓬猜和蒙空更不能成為職業足球員。
  泰國內政部註冊局長維納斯對此回應,地方政府著手調查他們四位皆在泰國境內出生,泰國政府表示,在清萊省洞穴被救出的﹁野豬足球隊﹂,其中無國籍的教練和三名少年,已在八月八日獲得泰國國籍,這也是這次事件中圓滿的結局,也希望能對其他無國籍的人士-少數族群,取得泰國國籍有所助益。
  在少年足球隊失蹤九天後,率先在洞穴深處發現孩子們的史丹頓,被問到在洞穴中發現少年足球隊時有什麼感受,他回答最初感到很激動又釋懷,因為少年們都還活著,最後數了數,總共有十三人,一個人也沒少,﹁真的是令人難以置信。﹂他還透露運送孩子通過又狹窄又有汙水包覆洞穴的重點,在於一個全罩式潛水頭盔,由內側施加正壓,讓孩子們能夠呼吸並放鬆心情,避免在過程中感到焦慮。史丹頓表示,任務過程中有許多混亂,但他們專注在任務上,一步一步地完成工作。他們不是英雄,只是使用了平常做為興趣的技能,能在緊要關頭發現他們,功不可沒。
  紐約時報指出,此次洞穴救援行動給了泰國軍方一個洗刷形象的機會,海豹部隊潛水人員成了整個救援工作的標誌。經常呼籲泰國軍政府重建民主的學生領袖朗西曼說:﹁軍方在這次任務中立了功。﹂泰國海豹部隊潛水人員,將十二名少年和一名足球教練從淹水的洞穴安全救出,為戲劇化的救援行動畫下句點。
  海豹指揮官阿帕恭寄語獲救少年:﹁充分利用你們的人生。做個好人,為國家帶來良善的力量。﹂
  美國CBS電視台,報導有關困在泰國山洞少年足球教練跟孩子們,透過打坐使他們的身心能安頓。不管是東方文化、還是西方科學,都對靜坐持肯定態度。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顯示,現實中不斷印證靜坐的實效。
  中美寺佛光人受訪時表示:﹁在安逸生活中會忘記祈福的重要,通常在遇到困境和災難才會想到祈福,別低估以打坐安定心靈以及信仰的力量。﹂泰受困洞穴少年調養後全體出家,功德回向救命恩人,十八天的地底驚魂總算平安落幕。
  這位教練艾卡波,在孤立無援,黑暗恐怖,飢餓難耐,生死交關當中,發揮他在佛寺八年的修行功夫,鎮定心智,穩定情緒,若無八年修行,要度過九天的生命困境,實在很難呀!以智慧與慈悲心,用觀照與禪定力,救了十二位少年,包括他自己,可見靜坐的
  效果,真是不可思議,他們十三位還為了犧牲的海豹隊員沙曼,短期出家淨化身心、修行念佛,將此念佛修行功德,迴向法界眾生、救援團體與海豹隊員沙曼,以報答救命之恩,也是彌足珍貴,教練艾卡波在泰國短期出家修行,發揮重要功能,佛家的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在日常生活中或遇到緊急危難,都能幫我們度過難關,給我們的啟示是,學佛可以逢凶化吉,自度度他,悲智雙運,身心安樂,何樂而不為?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英國廣播公司、人間福報、CNN報導等︶

 
登山之樂 ......林芳妤   Top

  前些日子與好友相約去登小百岳。出發時天未亮,東方尚未露白,仰望滿天星星,將夜空點綴得特別明亮。
  遠處寺院傳出一陣陣清脆的打板聲,以及嘹亮的﹁扣鐘偈﹂,應該是一群正收攝著身心做早課的師兄、師姊,隨著師父清遠的梵唱,在悠悠山谷間,餘音嫋嫋。
  當佛號及梵唄的虔敬禮讚,輕聲揚起,大地也彷彿甦醒起來,萬物沐浴於佛光的恩澤,受到加被。
  走在山坡,眺望遠方,四周翠綠,環抱丘陵谿谷,層巒疊嶂,顯得活力而有生機。
  路轉個彎,背著陽光,太陽像是父親一般,一直呵護著我,陪伴我前行。此時好像置身人間仙境,吸一口沁涼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
  以前總是討厭爬山,因為不喜歡流汗。有時小小的山路,巔頗難行,走起路來氣喘如牛,簡直是自找苦吃。
  然而,面對現在的都市生活,汙濁的環境,成天車水馬龍,長久下來,對身體危害不小。為了自己的健康,似乎得要轉換討厭爬山的心情。
  一會兒來到一處美景,依山傍水,看見澄澈的藍色天空,沒有重工業汙染,少了空氣懸浮物的干擾,光線變的乾淨透明,視野一望無際,讓如釋重負的腳步輕盈起來、此時心情輕鬆,眉頭舒展,感覺活力十足。
  爬山使人親近自然,彎曲的山路,是對體力和意志的考驗,也已可轉移工作及生活壓力,恢復身心健康。
  爬山也是不錯的有氧運動,除了可以改善視力,增強心肺功能,還可以減肥瘦身。孟子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家何不相約一起爬山去?
  此時不禁對群山生起感恩之心。試想,每人若都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心懷萬物時,萬物不也屬你、我?
  因此,﹁感恩﹂不就是人生的陽光和雨露,一種放心、一種敬畏,可以知足常樂,珍惜當下。您說是吧?

 
老得很不堪嗎? ......翟恩爾   Top

  一〇四歲科學家古道爾︵DavidGoodall︶,是澳洲的伊迪斯科文大學榮譽研究員,他雖然沒有不治之症,但近幾年生活品質大不如前,希望一死了之。由於在家鄉無法尋求協助,因此前往瑞士,於一〇七年五月十日,在當地機構人員協助下,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在瑞士,是不允許安樂死,只能﹁輔助自殺﹂,真正的安樂死是由醫師執行,輔助自殺則是由當事人自己動手。過程中,醫生在把藥物和工具都準備好後,退守一旁,讓古道爾自己來啟動輸液的轉動輪。他在前一天穿著一件毛衣,上面印著﹁老得很不堪﹂︵AgingDisgracefully︶字樣,表示他的心情與訴求。
  
  在台灣,一〇七年六月八日,有另一則社會新聞。85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前往瑞士進行﹁輔助/陪伴性自殺﹂。報載當事人吞止吐劑,半小時後再喝麻醉劑,因麻醉劑味道很苦,所以服用後會再吃點巧克力。隨後就會陷入昏迷,接著呼吸系統癱瘓,10分鐘至1小時內就死亡。前面這兩則個案,經過媒體一再報導,好像當事人都死得很安詳自在,所以我們皆應爭取生命自主善終的權利。我們在醫院也常看到,有人想活而不能活,也有人想死而不能死。這些呼籲安樂死的人士會認為,生命由不得自己,那種無奈,非當事者無法感同身受,因此要積極推動合法化。
  
  其實大家不妨想想,用自殺的手段,離開這個人世間,到底好不好呢?尤其念佛的人常說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如果早早到達勝妙境界的西方淨土,不好嗎?講起來,自行服藥或注射而結束生命,就是自行戕害自己的生命,就等同於自殺,也算是殺生之一。自殺昏迷之後斷氣,第六意識一旦失去作用,正念提不起來,此時自己已經無法作主,只有任憑第八阿賴耶意識的善惡種子起現行。若是善種子多,就往善道去,惡種子多,往惡道去。
  
  民國初年的印光大師,在回復吳滄洲居士的書信上說:﹁凡夫佛性,未曾親證,所有自性功德,均不得發現而受用,故一切隨業耳。現世之色身,名為報身,即前生所作善惡之果報也。念佛之人,不復作生死業,然宿業未盡,何能即得往生?若厭世心切,竭誠盡敬,專志念佛,求佛垂慈,早來接引,則亦有之。若自戕其生,以期往生,則便成枉死鬼矣。以彼工夫未到而自戕,當其正戕時,已經心失正念。況其戕之之苦,苦不可喻。心失正念,何能與佛相應,蒙佛接引也?﹂可知以外力來阻斷生命,過程中四大分離時,痛苦的感受,會不會影響佛號相續不斷?有幾人能修持到對於掌握生死,有十足的把握?否則自殺死後,未能往生西方,仍在六道輪迴,神識靈魂依然得隨著善惡業力,流轉生死,只是枉死而已。因此不妨仔細想想,我們固然對於老病摧殘的受苦者,應予以同情憐憫。然而同情之餘,絕不能失去理性的思考。一定要認真地考慮,安樂死真的是安樂嗎?
  
  蓮花基金會的陳榮基教授,曾在一場安寧緩和醫療的專題演講中說到:﹁我們不刻意延緩生命,也不刻意提早結束生命。﹂生命運行有其自然的法則,就好像一朵花,時間到了,自然枯萎,回歸大地;既無法用外力讓花朵永遠留在枝葉上不掉落,也不應提早以外力硬生生地摘下,破壞自然的生命。
  
  安寧療護的目的,是希望一個人離開世間時,能以平和的心情,與身旁所有人和解道別,並且心存感恩、善念,那麼就可以往生天堂或善道。乃至信願堅固,繫念彌陀名號,則可往生佛國淨土。從業力觀點來看,每個人一生的善惡業報如何,都有其定數。若提早了結生命,後世仍要受報,甚至可能招來過去世的怨親債主。
  
  印光祖師回答另一位唯佛居士說:﹁汝言﹃隨時隨地,得死便死﹄之話,亦是求生之本,亦是招魔之根。死固人所皆有,但不得有求死之著心,求速往生。唯在一心念佛。若不一心念佛,唯求速死,必定招起無量劫來怨家,令汝橫死。不但不得往生,待至將死,魔力已去,則苦不勝言,當生邪見,必致墮落。此執著心不可有,有即是病,不可不知……我等但老實念佛,只求臨終往生即已。至於現生之如何若何,一任其水到渠成,春來花放。倘先設一想念,則反成障礙。如斷其水源而欲渠成,正在嚴冬而欲花放。若能得者,便屬怪事。﹂因此,竭誠盡敬,一心老實念佛,才是首要之要務。至於生命何時結束,不去管它,一切順其自然。執著在﹁求早死、速往生﹂的念頭上,只有招惹麻煩而已。
  
  我們念佛的人,回向祈求臨終無障礙,除了練習平日不起顛倒妄想,並具足善根福德因緣之外,外在的環境因素真的也很重要。臨終時,如何避免在病床上受到羈絆拘束,以免心生忿恨煩惱?不以自殺方式,還有其他方法嗎?目前在法律的保障之下,先前有﹁安寧緩和條例﹂,可以在判定為生命末期時,拒絕心肺復甦術、維生醫療和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以免臨死前還被電擊,或被插著呼吸內管、注射一大堆強心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又一〇八年一月六日之後,正式施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還可以選擇接受、拒絕或撤除﹁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醫療照護選項。以免因為使用鼻胃管的關係,癢疼難耐,預防自行拉除,而受到照顧人員四肢約束。到了那一天,是連抓個癢都求不得啊,則可以說,已經幾乎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上面兩種,可說是本國法律中的善法,對於保障生命自主的權利,真正大大有功。與加工死亡的安樂死或協助自殺,比較起來,有很大的區別。若有人體會到生死關頭,外在障礙可能很多,則可以留意選擇,填表註記,或諮詢試辦病人自主權利的醫院。
  
  回想佛法講人身難得。佛陀以爪上土與大地土的比較,來比喻獲得人身之於其他大地眾生為稀有。又以﹁盲龜浮木﹂的譬喻,說明機緣渺茫。不是應該深切體會嗎?如果未能把握這期人道生命的因緣,深入佛法,尋得解脫之道,實在太可惜了,我們絕對不要讓年老臨終真的變得很不堪。我們若是真的痛得受不了,不妨試試轉個念頭:我此刻所受的病苦,從另一角度看,不正是在消除自己的罪業嗎?所以轉念想成:我藉此消除了自己無量罪業了。並轉我願意以此病苦,替無量無邊眾生來承擔所有的病苦。更進一步,轉而生起殊勝廣大的菩提心,願意將來幫助無量無邊的眾生,來消除他們所有無明煩惱之苦。如此,虔誠仰求阿彌陀佛,救拔受苦眾生,以往生西方淨土為我成就菩提的因行大道。如此,才不枉費無量劫來,已經受了數不盡的輪迴生死之苦。

 
仰 ......山寨作家   Top

  ﹁天空﹂,誰會在這張偌大的畫布上塗鴉呢?是飛鳥?還是彩虹?是雲朵、夕陽?還是劃過天際的飛機?在我幼小的雙眼看來,這些,無非都是神來一筆!於是,經常拉著、吵著長我一歲的鄰居小女生,躺在河堤斜坡上:望天、幻想,並談論未知的將來!這種大享受,如今只能到夢裡去找了!
  
  青少年時讀到成語:﹁白雲蒼狗﹂,國文老師的解釋,其時,並未深思!擔任教職後,偶然聽到學生們對其中﹁蒼﹂字的爭辯,不覺地,觸動了我﹁好為人師﹂的神經!獨自跑到操場,坐上了司令台,仰望著天空中變換的雲彩;觀察、思索許久,個人相信,這句成語應是:﹁青色的狗,其周圍被白雲包圍著﹂;白雲的靈動,變換之巧,使得青狗身披白衣,故而,﹁白雲蒼狗﹂又名﹁白衣蒼狗﹂。
  
  九二一地震發酵時,避難到街上的人們,仰望風雲變色的驚恐;曾經因為梅尼爾氏症發作,躺在球場旁,親眼目睹了快速旋轉的天;難道說,天生病了嗎?暈車、暈船、暈機者絕非偶有,但有一﹁暈地球﹂之"狂簡老小子",想必是古今所獨有之孤客也;人們但逢不如意事,仰天長歎,濁氣自然上行;工業污染的煙塵,使得青天不見;傳說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慎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傾折;再說,人們過量使用氟氯碳化物,造成其間的臭氧層破了好幾個洞!可見,天,真的會受病!下雨有人罵,不下雨也有人怨!老天爺,您也太悲苦了吧?今後,每當我仰望天空時,老天爺您可別忘了,其中,肯定帶著一份我最溫暖的問候喔!
  
  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乘著阿波羅11號太空船,即將登陸月球!電視、廣播不時放送,這真是人類偉大的成就啊!詩人舉杯相邀的懷古幽情,嫦娥飛昇、玉兔搗藥的千年傳唱,中秋節的團圓氛味以及千里嬋娟共等,這些浪漫情懷,難道都會因此破滅了嗎?少不更事的小子,唯有昂首向天,誠心祝禱,希望他們能完成任務,平安返回地球!那些什麼幽情、傳唱和氛味,絲毫未曾掛懷!現下看來,它們之間並不衝突!﹁不知天上宮闕﹂的慨歎,﹁山月隨人歸﹂的意象,其中韻味,決不會因為科學的揭秘而稍減!
  
  拿著白玻璃看著太陽紅球的興味,享受雨絲落入眼中的另類感受,用肉眼直接觀察日食的體驗︵隔著雲,否則必傷眼︶,露營夜與偶然現身流星的邂逅,營造夕陽西下斷腸人的惆悵,發現飛碟騰空的遐想,把夜空點點繁星看做是巨人身上無數毛孔的夢囈,對女媧娘娘補上臭氧層破洞的祈求,驚羨孫悟空駕著筋斗雲的英姿,遙想著與龍共舞九霄之上的清影,尋覓頭上三尺的神明,期待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現身,沉緬於落日觀以契入極樂淨境的法喜;仰望天空,相信,您也可以如此多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