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菩提家訊第46期

簡金武老師亂世自保之道

游青士參與及支持悲傷中的家屬

志工 陳怡芬 我在菩提仁愛之家的日子

SNOOPY小故事大感動

小米相互扶持的兄弟

楊瑪瓈「音樂治療在醫學上的運用研討會」報告

亂世自保之道 ......簡金武老師   Top

  壹、前言:本家李董事長因事出國,學人暫時代理董事長職務,目標很單純,求安定而已,唯安定才能使老人福利工作正常推展。今日之下,可說是亂世,不單台灣,全球皆然,經濟衰退,失業率升高,天災人禍不斷,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全球皆涉入反恐怖戰爭。本家亦逢變亂,為四十年來所未見。
  
  貳、正文:印祖在蘇州靈巖山,往生前三年,為常住樹立芳規,可以作為我們奉行的準則。僅列其中幾條說明:
  
  一、一心辦道。當時面臨中日戰爭,時局不好,所以印祖勉勵大家一心辦道。而今,我們也是要專注在老人福利工作上,不要隨便大興土木,建築物夠用就好,一來怕財力不夠,一來怕遭來禍患。
  
  二、量入為出。時局不好,衣物盡量儉樸。凡事量入為出,夠用就好。一來不浪費錢,也怕遭人物議。需留有餘,以備不時之需。
  
  三、待物謙和公平。接待大眾,謙受益,滿招損。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四、道場中平等。眾生皆有佛性,一律平等。因此不許特權,破壞規矩。\r
  
  參、結語:總之,時局不好,前途堪憂。若不在此著力,如何為清淨道場?如何自保?

 
參與及支持悲傷中的家屬 ......游青士   Top

  健康而合理的悲傷過程,比起不健康的沮喪及絕望,是必要的,悲傷有助於生理與心理的健康。
  
  拒絕承認死亡的事實會傷害免疫系統,導致重複性的情緒困擾,阻礙了快樂的能力,從另一個角度看,悲傷的眼淚可以淨化家屬的心靈並使他們重新面對人生。\r
  
  悲傷的過程使家屬深刻瞭解到生命的意義,學習到
  耐心與接受
  正視問題及優先次序
  慈悲與敏銳的心
  情緒的重要性◎陪伴悲傷者之重要性
  
  在家屬悲傷時,你的陪伴是非常珍貴的,許多人在知道訊息時都願意提供協助,但卻不知道要從何幫起,有時,即使是好朋友也會茫然的不知該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r
  
  如何陪伴悲傷中的家屬,在這裡提供實際的方法和建議,使我們有能力和勇氣去協助他們。
  
  ◎內省你自己對死亡的看法
  
  偏見往往不會和死亡聯想在一起,但是往往某種死亡會被認為比另一種死亡來得好些,例如因愛滋或自殺而死,往往會比因衰老而去世的有較嚴苛的評價,或認為有些人的生命比其他人重要許多。
  
  如果你覺得與家屬聯繫有一種非常焦慮的情緒,你可以借此機會檢視你對死亡的看法,也許你是在情緒上逃避面對自己及親人也都會有那麼一天,其實這種情緒無可厚非的,逃避改變,對未知的恐懼,及對死亡的懼怕是人性的一部份。\r
  
  試著檢查你的焦慮從何而來,也許這是你省思生死哲學的大好機會。\r
  
  ◎尋求善知識
  
  也許你覺得你沒有足夠的經驗去處理與死亡相關的情境,其實,沒有人知道所有的答案的,所幸我們身邊有許\多因人生經驗而有特別智慧的人,而這些人正可指導你如何去幫助你悲傷的朋友。
  
  去哪裏找你的善知識呢?看看周圍,找出那些善於處理難題的人,請求他們的協助,這樣,你可以從這些善知識中吸收非常實務的經驗,用心來學習如何處理,也記得時時感恩這些善知識。
  
  ◎臨機應變
  
  每一個死亡後的狀況都是不同的,這時候,在協助家屬時,你必須發揮創造力及彈性,我們所謂的創造力並不是指藝術上的天份,我們是指,用你的想像力及原創力,以全新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每個人天生都有創造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去使用它,與那些有豐富知識且有內涵的善知識連繫,提出問題,以腦力激盪的方式尋求答案,你會發覺比你自己想像快得多。
  
  還有的好處是,你可以有更深一層的看法,也會較放鬆,而且你也會有更多的方案去解決實際的問題。
  
  ◎介入或是幫忙?
  
  有些人聽到消息時會猶豫是不是要立刻與家屬聯絡,他們會覺得不知道他們的幫忙是不是家屬想要的,甚至覺得是不是會打擾了他們。
  
  與其猜想什麼方式最好時,不如直接詢問家屬:“你需要我的幫忙嗎?還是我這樣做會干擾了你?”你可以用相同的方式知道家屬的需要,例如,你可以問:”你想談談這件事(死亡)嗎?”。
  
  要使家屬知道不管他們說Yes或No你都能接受,稍後,你可以重新再問,家屬往往需要不同程度的支持與心理的穩定性,當情況改變時,就是他們需要的時候了。
  
  Ourlivesareshapedbythose
  Wholeaveasmuchasbythosewhoremain,

 
我在菩提仁愛之家的日子 ......志工 陳怡芬   Top

  翻翻報紙,總是會瞧見很多獨居老人的消息,心中不禁一陣心酸。爺爺一個人處在南投,自理實在不易,剛好有這個機緣,得知普提仁愛之家有收容老人,提供一個適合老人養護、安養的地方。於是,當爺爺來這時,我也有一股想要幫助人的心情來到這,這裡是菩提仁愛之家。
  
  當我每天早上看到老人吃過早餐,就一直坐在那發呆,人手不夠的我們,也無法帶著一群行動不便的老人出去散步,於是賈先生想到了好辦法,每天早上念完佛之後,緊接著是帶手操,讓手指的活動更靈敏,剛開始做時沒有幾個人想要動,可是久而久之他們反而會問我:「你昨天早上怎麼沒有來教我們做手操?」,當我看到很多老人漸漸打破心房,跟著我一起做時,就會感到很有成就感。\r
  
  「微笑」,是比錢還來的值錢,當老人心情不好,或是只想抒發自己滿腔的情緒,當志工的我,耐心的聽他們講,有時,我看到報紙上有趣的文章,或者是小新聞,我跟他們分享,帶動他們的氣氛,畢竟一個人整天坐在輪椅上,是會越來越自閉,越來越不與人溝通,只會使勁的發脾氣兒。雖然我的台語不是很流利,但他們似乎很喜歡我這種「破」台語,所帶來的歡笑,霎時彌漫了整個老人群中。
  
  仁愛之家的活動很多,每二個月會定期辦慶生會,舉辦卡拉OK,其中不乏有愛唱歌的老人,唱著拿手的日文歌,愛聽歌的老人,也跟著哼哼唱唱,好不快樂!這次剛好碰到中秋月圓,請到很多知名的團體來表演,連市長都來祝福老人,希望他們身體健康,常有笑容。我想這是很多老人為什麼愛上這裡的原因吧!
  
  我曾問過一些老人,覺得仁愛之家好不好?他們的回答總是舉起一個大姆指,我想這是因為這裡環境優美,與世無爭的感覺;看護、護士們的專業、友善、肯聆聽,使他們很放心;工作人員的認真、負責,這些種種,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好的老人福利機構應該提供的環境吧!
  
  照顧一個老人和一群老人的感受是不同的,一個人的突發狀況,是可以去預防的,因此比較了解他的習性;但一群老人卻有時無法去掌控,深怕有個不小心,他們跌倒受傷、骨頭酸痛。
  
  人都會老,不要因此覺得老人很難相處而不去了解他們,這是就我來仁愛之家當志工的目的。老人可說是經歷過社會的洗禮、歷史的累積,在他們的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的經驗和道理。雖然他們現在有的不能把話講的很好,有的行動不便。但關心他們,了解他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這才是重要的!

 
小故事大感動 ......SNOOPY   Top

  有時只要一個動作,都足以讓人覺得溫暖、快樂。常常看到老李爺爺總是一個人孤單的坐在輪椅上,之前他是一個很健壯又快樂的人,因為中風,心裡調適不好,對於所有的人都採一律拒絕往來戶,讓人很難打破他的心房,跟他當個「好朋友」。
  
  當我每次帶師姑、師伯一起做操時,他總是很氣的看著我,我問他,「你怎麼了呀?是不是不高興?」他總是用他很強而有力的左手,拼命的揮我到一邊;「生氣了?」,他點點頭。我心想,還是閃邊好。但是我不放棄,每天都嘻嘻哈哈的跟他問好。
  
  有一天早上,我突然發現,他一直在看我,而且跟我比個「YA!」,雖然他不能比得很好,可是當時的我心中充滿了感動,哇!好高興喔!我們兩個還互笑,相看兩不厭;有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主動的幫他搥背,他開口大笑,露出他平常不輕易看到的大牙,瞧他這樣,「快不快樂呀?」,他用微笑代替之前的點頭。
  
  不論是否他今天心情好,或是他把心房開了一點,也可能是我的「制約行為」奏效,我笑,他不笑;但是我每天看到他我都笑,久而久之,如果我沒笑,他不習慣,他就會對我笑了。這對我來說可能是一小步,可是對他來說,卻是他肯努力邁出的一大步。

 
相互扶持的兄弟 ......小米   Top

  在仁愛之家,可以看到一對兄弟,兩個長得好像,我老是搞錯到底誰是哥哥,誰是弟弟,不過他們的互相幫忙,真是令人溫馨又超感動。他們就是褚進丁伯伯和褚進財伯伯。
  
  哥哥的腳行動不便,弟弟總是很有耐心的照顧他,兩個人都很開朗,談笑風生,喜歡大笑,讓旁人都感受到快樂,念新聞時,他們哈哈大笑的問我到底是「蕃薯」還是「芋頭」,還教我怎麼念台語,讓我多個一個可以學台灣話的管道。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仁愛之家,所有的師姑、師伯全都是寶,有那麼多的寶帶來的快樂,相信只有從中參與,才能體會。

 
「音樂治療在醫學上的運用研討會」報告 ......楊瑪瓈   Top

  前言
  
  音樂與人類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自古以來音樂即為傳達訊息、互相交流的工具。有時被當作心靈聯繫、抒發情感的管道;有時作為道德教化的功能;更有撫慰心靈的效果。現代醫療逐漸邁向身心整合的全人醫療時,音樂治療將是不可或缺的一員。\r
  
  音樂治療之簡介
  
  起源:
  於二次大戰時,因傷兵過多人手不足,故有許多教會、音樂團體前往戰區表演,希望降低傷患的痛苦,音樂治療由此而起。\r
  
  定義:
  以音樂為媒介,是個案現有音樂及非音樂能力,依急切性有計劃、有結構的使用音樂特性,進行相關活動,幫助個案在肢體復健、表達溝通、認知理解、情緒抒發、心理狀態等心靈方面,作誘發、改善、進而增進生活技能之學習。
  
  評估:
  因適用對象差異行極大,年齡層涵蓋亦廣故還未有單一評估工具。\r
  
  應用方法:
  無單一音樂治療法,如
  諾多夫羅賓斯音樂治療法
  心理動力取向音樂治療法
  引導意向與音樂治療法
  行為修正應用音樂治療法
  完形音樂治療法
  旋律聲調治療法(MIT)
  
  舉例來說,當我們治療一位自閉症患者或中風患者時,宜使用MIT法,其他幾種方法皆有其適用對象。
  
  目前台灣音樂治療施行情況:
  人員:
  具國外音樂治療學位者,並為國外專業音樂治療協會鑑定之合格認證音樂治療師。
  具音樂能力且實務多方面鑽研之特教老師、音樂老師、醫護人員、心理師。地點:
  醫院復健科、教養機構、心智科。
  
  費用:
  目前無健保給付,採自費,依人數、時間、個案情況之不同,費用不一。
  
  課程一:音樂治療應用於兒童復健
  
  過動兒:
  
  特徵:活動力強,無法停止動作。
  
  治療方針:
  剛開始依音樂節奏訓練,利用過動兒對任何事無法集中注意力的特性,讓他使用敲擊樂器,配合治療師的琴聲來學習專注力。首先,琴聲一定要領先過動兒敲擊樂器的速度,當個案達到某一程度,再使琴聲與過動兒敲擊之速度平等,最後讓琴聲筆過動兒敲擊之速度慢,迫使過動兒在不自覺中為了配合音樂治療師的琴聲兒放慢自己的速度。如此就達到了訓練過動兒專注力必減輕了過動之症狀。
  
  課程二:精神科音樂治療
  
  音樂對老人心靈上之幫助:
  
  治療方針:
  當老人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到達一個陌生的地方(安養護中心),總會感到悲傷,孤獨,被遺棄之不安全感。有鑑於此,我們可以利用音樂治療來改善此情形。其宗旨為,讓老人放鬆自己的心情,與其他的院民能心靈融合在一起。只要達到好玩、愉快的感覺,這樣對老人就是最有效心靈上的撫慰。
  
  方法:由於老人對他們年輕時的歌曲印象較為深刻,因此我們選擇國台語老歌,從唱、聽來達到放鬆老人心情的目的。
  使用敲擊樂器,如三角鐵、鈴鼓..等,敲打特定之節拍或節奏來達到訓練老人反應及運動之目的。
  帶領老人歡唱團體,讓老人一起唱歌,從唱、聽、玩、律動當中轉移掉老人心靈上的空虛感及生理上的病痛,如果情況允許,還可以利用改寫兒歌的個人創作方法,來達到更進一步的治療。舉例來說:
  
  小毛驢
  我有一隻小毛驢,從來也不騎。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
  我手裡拿著小皮鞭,我心理真得意。
  不知怎麼嘩啦啦,摔了一身泥。
  
  
  我們可以運用老人的創作能力讓它們自己改寫歌詞並歡唱。
  
  例如:我有一串好念珠,我早晚都用它。
  昨天早上不知怎麼,忘了放在哪。
  我找了一天又一天,還是找不到。
  最後終於找到了,放在口袋裡。
  
  老人透過分享音樂的過程,建立與人互動的能力,增進友誼互相包容關心,並從中獲得滿足感,讓黃昏歲月中,增添一煦春天的氣息。
  
  未來展望
  由於目前健保無音樂治療給付之項目,採自費且國內音樂治療師有限,為了達到普及化有其困難性。
  國人普遍音樂素養不足,雖然不懂音樂也有其療效,但效果總是較為不佳。
  一般安養護中心可能因經費問題無配置音樂器材的使用,音樂治療的成果就大打折扣。
  由於本家具有音響設備、長青學院音樂班,兩者可結合嘉惠老人,讓老人每星期至少有一次音樂饗宴。參考文獻
  張乃文,吳佳慧,行政院衛生署彰化醫院,音樂治療在醫學上的運用,研討會講義,(200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