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 首頁活動報導浴佛節活動

浴佛節活動

2005-05-11 記者cha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五月份的重要活動-浴佛節於五月十一日提前舉行,此次仍委請國際佛光會大里一會協助辦理,雙方的相互成就已有三年,合作愉快。浴佛事前需準備香湯(由甘草煮成)、場地佈置,當佛誕節三個大字貼上時,與「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佛像相互輝映,加以鮮花環繞四周,頓時莊嚴無比,令人生恭敬心。
  活動從九時三十分開始,在安養院民的念經聲中,養護樓層的院民們陸陸續續下樓,以佛像為中心,左右各兩排地在浴佛偈的梵樂聲中向前浴佛,浴佛畢佛光會準備了大悲咒水和觀音菩薩的平安符,之後朝電梯方向走便有本家準備的泡芙小點心及香湯,整體動線大致流暢,秩序也還算不錯,若干心急的院民在浴佛的那一刻,亦慈悲相現,虔心念佛。
  有的院民非常感動,甚至哭了出來,令觀者亦感受到佛陀的不可思議威神之力,有淨化人心之效。活動近中午大致完成,未能於上午浴佛的同仁或家屬,在下午依然可參與,浴佛此一活動十分難得,每次舉辦都令觀者感受到信眾的深厚信仰心,這次亦無例外。
  以下附上自法鼓山網站摘錄之浴佛由來及意義:
  浴佛的由來二六二九 年前,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我將廣度一切沉淪生死的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的意義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影像

浴佛的說明
至誠專注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