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1年冬至耶誕節慶活動暨12月慶生會

2022-12-23 記者asdf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冬至搓湯圓活動:
   一年一度的冬至搓湯圓又到了,雖受疫情影響,室內活動人數有所限制,但住民搓湯圓的熱情不減。營養師替住民們先備好了糯米糰。活動開場由護理長分享冬至搓湯圓的民俗風情,藉由說明古早文化的由來,由工作人員協助將糯米糰分作小塊好入口的大小,再交給長輩們協助搓圓,莊長輩相當利索,同時搓兩、三顆湯圓,表示要這樣才搓得完,可想見年輕時是一位搓湯圓好手。
   長輩們也開心分享自身經驗,表示過去都是要自己買材料,全家大小聚在一起搓湯圓,雖然辛苦但也相當熱鬧,現代人需要湯圓到市場去買一下不管是搓好的還是煮好的應有盡有,無形中雖少了點熱鬧繁忙的年節感,但生活確實是便利不少。結束搓湯圓後,先送進冰箱冰存,晚間將由廚房烹調美味營養的鹹湯圓,為長輩們添福一歲!
  
  冬至耶誕節慶與慶生會活動:
   今年度冬至耶誕節慶活動一樣於各樓層辦理,主持人邀請昨日有參與搓湯圓的長輩向大家分享感想,並介紹幾句俗諺: 「冬至烏,過年酥」、「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只要吃過湯圓就象徵多添一歲,也即將進入新的一年!隨後進入慶生活動,工作人員準備了充滿喜氣的紅蠟燭放置壽星代表的桌前,由主持人帶領所有人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壽星蔡長輩相當開心祝福大家生日快樂、幸福滿滿。
   本次邀請盧長輩與劉長輩擔任耶誕老公公、耶誕老婆婆,負責發放小禮物給其他長輩們,經工作人員鼓勵,看見耶誕老人笑瞇瞇地遞上暖心禮物,收到禮物的長輩們各個樂得笑開懷。收到禮物及點心後,隨即邀請印尼外籍同仁表演傳統舞蹈,舞蹈的意涵為鳥,象徵可以向鳥一樣輕盈自由,獲得長輩們滿堂彩。
   活動最後邀請到江添生歌藝老師蒞臨表演,老師自備吉他與歌譜,演唱白牡丹、望春風、高山青、以及鳥取砂丘,橫跨台日中三聲道,令現場長輩們聽得如癡如醉,直呼安可,江老師也應聽眾要求多唱了幾首,活動便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結束,為今日畫下完美的句點。(2F)
  
   歲末將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冬至及耶誕節,今年仍考量到疫情因素,於各樓層舉辦冬至耶誕節慶與慶生會活動,活動開始由督導作為主持人開場致詞並介紹活動內容,接著由主持人帶領長輩們,一同為12月的壽星唱生日歌給予祝福,並送上素糕祝壽,慶生的住民們紛紛露出開心的笑容,接下來請出穿上紅衣紅帽,裝扮成耶誕老人的陳住民出場,帶著大包的耶誕禮包分送餅乾飲料等禮物給在場所有住民,除此之外,當天住民家屬更是帶來好吃的素糕與長輩們分享,在輕快的耶誕歌曲下,住民們愉悅地品嘗著美味甜點。
   活動接著是由照服員阿良帶領住民們進行三首歌的帶動跳,以幾首經典台語老歌作為背景曲,加上一旁工作人員的協助帶動,長輩們有的跟著旋律唱歌,有的揮舞著手臂或擺頭,過程中充斥著滿滿的歡樂氛圍。活動來到最後的歌唱環節,住民們欣賞工作人員帶來的不同歌曲,更有印尼同仁演唱家鄉歌謠,最後甚至是長輩們與工作人員共同合唱來為活動畫下句點,今年的冬至耶誕節暨12月慶生會活動,不僅讓住民沉浸於節慶氣氛,更在這寒冬臘月中感受溫暖及歡樂。(4F)
  
   近來天氣寒冷,也代表著到了冬至耶誕活動的時節,今天由於疫情因素,仍然採用在各樓層辦理的形式,在活動開始前幾天,工作人員已將漂亮的耶誕樹放在五樓的大廳上,而在活動當天,工作人員也準備了耶誕帽讓長輩們戴著,不少長輩們看到可愛的耶誕帽後,心情顯得很高興。而說到耶誕活動,不免就會想到耶誕老人,今年是由房長輩擔任耶誕老人來發禮物給各位長輩,過程中氣氛相當溫馨。接著活動我們邀請到了常年在外當街頭藝人的江添生老師歌藝老師至本家表演,老師帶來了望春風、四季紅等等的經典老歌,有一位邱長輩還點唱日文歌,老師也不負所望的演唱了一首日語老歌,精湛的彈唱技術加上美妙的歌聲,長輩們無不拍手叫好。
   在聽完精彩的歌唱表演後,主持持人進行有趣的團康活動,主要是以翻牌記憶為主的有獎徵答活動,題目主要以十二生肖為主,當中還有耶誕老人、湯圓、耶誕樹等等符合耶誕氛圍的題目,當長輩看到許多動物,又突然看到耶誕老人出現後,紛紛感到有趣,在有獎徵答環節時,都很熱烈地舉手搶答,拿到禮物後也是眉開眼笑。
   在活動的尾聲時,主持人告知長輩們下個月就到了圍爐的時節,除了會進行活動外,營養師也會準備豐盛的圍爐餐讓長輩們享用,請大家可以好好期待一下,並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最後便在愉快的氛圍下為活動畫下了句點。(5F)
  
   因疫情關係,耶誕活動於各樓層辦理,主持人首先與各位長輩分享耶誕節的由來,與大家分享互動,後邀請各位長輩上台唱歌同樂,首先由梁長輩帶來口琴表演,博得滿堂彩,賴長輩也帶來拿手歌曲,緊接著吳長輩深情投入的演唱,讓在場長輩皆十分陶醉在吳長輩的歌聲裡。
   最後辦理十二月慶生會活動,邀請廖長輩擔任壽星代表,由主持人帶領大家一起歡唱生日快樂歌,祝福壽星長輩們身體健康、生日快樂,在寒流的冬至節慶裡,熱鬧的活動為長輩們的心裡帶來一股暖流。(6F)
  
   今年度因疫情關係,冬至耶誕活動一樣於各樓層辦理,一開場為12月份壽星慶生,準備素糕及蠟燭,為本月壽星唱生日快樂歌祝賀,由黃長輩、曾長輩及游長輩擔任本月壽星代表,曾長輩感性表示感謝大家的祝福,祝大家身體健康,黃長輩害羞表示謝謝大家。今年的耶誕老人由韋長輩擔任,韋長輩看到要穿全身紅色的衣服頻頻笑呵呵,周圍長輩看到韋長輩擔任耶誕老人也露出微笑,呂長輩更是不斷說「耶誕老人、耶誕老人」,心情十分興奮,工作人員協助韋長輩發送耶誕禮物,收到的長輩皆感到十分高興。
   隨即由陳長輩為大家帶來一首「春夏秋冬」,精彩的好歌喉獲得大家的掌聲,冀長輩在活動開始前,便開始認真準備經典小調,冀長輩得意的表示這兩個小調是以前有名老師教導的,冀長輩表演的經典小調也引起在場長輩笑聲連連;陳長輩也帶來拿手好歌「月亮代表我的心」,經典老歌讓在場長輩懷舊起來,紛紛一起合唱,游長輩雖沒拿麥克風,但也唱得十分投入,耶誕活動在長輩懷舊歌曲合唱中落幕。(7F)
  

影像

大家一起搓湯圓
耶誕老人發禮物
記憶大考驗-翻牌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