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1年清明寒食節-包潤餅活動

2022-03-3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即將迎接寒食節的到來,長輩們都相當期待的烹飪活動-包潤餅,由營養師協助準備餅皮、高麗菜、鹹菜、紅蘿蔔絲、花生粉等美味餡料,為了維持潤餅皮的水分與柔軟度,這次工作人員並沒有將潤餅皮先分開,而是到長輩需要捲包時再撕起,果然維持柔軟綿密的口感!
   蔡長輩看見潤餅時,想起兒時的包潤餅回憶,感動得熱淚盈眶,又哭又笑的吃著自己完成的潤餅,直呼好吃!熱心的林長輩主動協助指導不知道該如何捲潤餅皮的長輩,在捲皮的過程中練習上肢肌肉與手指的靈活度,幫助自己也是幫助他人!藉由本次活動讓長輩們感受傳統又懷念的好滋味,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2F)
   時間很快地又到了每年的寒食節,今年仍然在各樓層進行包潤餅活動,講到包潤餅一定就會想到各式各樣的食材,今年營養師也準備了豐富的食材,包含有紅蘿蔔、豆芽菜、鹹菜、豆干、花生粉、海苔粉等等,讓長輩可以隨自己的喜好來包潤餅,其中呂長輩已在本家參加過很多次的包潤餅活動,可說是經驗老道,包潤餅的速度相當快速,過程中也有不少長輩都在分享自己喜歡在潤餅裡面包些什麼,那些料比較多會比較好吃,還有長輩說「自己包的潤餅自己吃」,氣氛十分趣味,而這樣的活動除了可以讓長輩們感受一下節慶的氛圍外,能活動活動手部關節也是很不錯的,最後在長輩們的齊心合力之下,很快地就將所有的潤餅皮包完了,長輩們也都吃的不亦樂乎。(3F)
   一年一度的包潤餅吃潤餅又來了,先將豐富的菜餚:花生、糖粉、海苔粉、海苔香鬆、豆干、紅蘿蔔絲、高麗菜絲、豆芽菜、鹹菜絲及潤餅皮,放在長輩可以夾取的地方。利用圓盤子鋪上潤餅皮,長輩手拿夾子夾菜,及舀自己想要的調味料(花生、糖粉..),再捲成一捲。有些長輩喜歡吃某些菜色,夾太多了導致太大捲,需要提醒放少量,如吃不夠可以再做一捲;有些長輩則是在捲的部份需要協助,所以就讓長輩自己夾菜,再由照服員協助捲成一捲。4F的長輩在不管是否需要協助或不需要協助,都津津有味的吃著潤餅捲,不同的滋味美味的點心時間。也有長輩在來訪家屬的協助下,夾取菜餚及舀調味料,完成包潤捲。家屬與長輩共同完成潤餅捲,留下難忘的回憶與好吃的美食。 (4F)
   清明節日除了掃墓、祭祖表達對祖先的慎終追遠外,還有由古代「寒食節」禁火,演變而來的清明節吃潤餅習俗,所以本家例行於清明節前,於各樓層辦理清明寒食節包潤餅活動,讓長輩們可以享受懷舊味。
   鼓勵長輩們動手包潤餅的過程,長輩們也分享著和潤餅所連結的生命記憶,5樓的呂奶奶表示自己的家每年生日都會吃潤餅,潤餅的美味是呂奶奶對家懷念的味道;陳奶奶表示自己包的潤餅是要糖粉多一點,糖粉帶出潤餅的鹹甜感覺才是真美味;高齡快100歲的莊奶奶表示以前忙於農作,潤餅都是用買的給家人吃,沒有動手包過潤餅,不太會包,仍鼓勵莊奶奶自己動手灑糖粉、夾餡料等,享受動手包潤餅的樂趣。
   雖然潤餅的味道在長輩們的生命歷程中有不同的回憶,今日透過自己動手包潤餅的習俗活動,長輩們在回憶這懷舊味時,與過往的家及家人間有了重新的連結,這樣的連結可以帶動重新詮釋的力量,讓長輩們的生活不僅增添樂趣,也多了一份意義感。 (5F)
   6樓包潤餅活動剛好遇到講經老師來講故事,老師詳細地跟各位住民說了有關寒食節的故事,讓各位住民更了解為何我們會有包潤餅的這個活動。在包潤餅過程,我們在桌上放了多種配料,讓住民們可以自由挑選自己喜歡的配料,自己包自己要吃的,深刻去體驗如何包潤餅,不僅能了解裡面餡料有甚麼,也藉由自己動手包的過程更珍惜這個食物來源。也有很多住民、像蘇爺爺不只包了自己的,還熱心的包給大家吃,還請我們幫他用手機照相記錄包潤餅的時刻,讓整個氣氛很溫馨、可愛。也有其他阿嬤動作雖然不快,但仍然不假手於他人,一手一餅皮、一手一餡料,看著住民用認真的神情慢慢地製作屬於他的潤餅時,當下真的覺得很感動。(6F)
    包潤餅主要由寒食節當日不生火而來,因不吃熱食,所以會事先準備好食材將之包起來食用,演變為現在的包潤餅習俗,因寒食節與清明節的時期接近,所以漸漸大家將兩者結合,包潤餅成為清明節常聽到的傳統習俗。
    長輩一聽到要包潤餅皆躍躍欲試且架式十足,有些長輩對於餡料的擺放方式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較乾的食材要放在最底部,才不會讓皮破掉,或者花生粉要足夠,味道才會出來,亦有一些長輩沒有聽過包潤餅,充滿好奇,自己動手做後吃的感覺特別好吃,手部功能好的長輩亦會協助包潤餅給其他長輩吃,自己動手做的感覺,讓各位長輩吃得十分開心。(7F)

影像

一起動手包潤餅
自己包捲最好吃
享受自己包捲的美味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