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0年自辦創齡運動會

2021-09-06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109年因爆發嚴重肺炎疫情,第七屆的創齡~全國老人運動會也因此停辦,110年初疫情稍趨緩,全國的老人運動會預定舉辦,本家也報名參加,但5月中旬疫情升溫至三級,全國性運動會改為各機構自辦運動會,長輩們原就殷殷期盼著運動比賽的機會,且本家歷年都有辦理家內的運動會,順理報名自辦創齡運動會的行列。
   因疫情感控影響,長輩們的活動已一段時日受限,帶著長輩參與創齡練習的過程,逐漸找回長輩的活力和笑容,於8月27日先辦理運動會模擬賽,讓新進長輩、工作人員了解熟悉創齡競賽項目,亦讓參與過的長輩和工作人員再找回昔日運動競賽的活力感。
   和茉莉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於8月31日舉辦吹箭和電子飛鏢的PK賽,在疫情爆發的時代,須保持社交距離,透過網路達成互動的方式,勢在必行,第一次嘗試用LINE視訊PK,學習視訊軟體的操作,兩家機構以視訊軟體順利圓滿完成PK賽,兩機構各1勝,這是最圓滿的結果。
   9月6日就是大家最期待的直播運動會,20位選手長輩們一早即到一樓整裝準備,「紅菜頭隊」戴上亮橘色口罩及紅白色編織的原住民頭飾,「青蘋果隊」則戴上蘋果綠口罩、和綠色緞帶髮飾。整裝後各隊隊長帶領選手們練習各隊隊呼。早課靜心後,直播運動會在各隊精神奕奕的隊呼聲中展開各項競賽,「電子飛鏢」需運用手臂的力道,由經常練習的賴長輩獲得績優第1名;「吹箭」需運用肺活力和手部托著吹管的穩定度,也是由賴長輩以中了4支10分的高分獲得吹箭的第1名;「門球」的攻擊手需運用手臂力道把球丟進門框內,但面對歷年最佳守門員的趙奶奶強勁的防守,要非常有技巧的丟球才有機會得分;「躲避飛盤」的內場選手要能順暢的滑動輪椅和閃躲,外場攻擊手也要運用手臂力道丟出飛盤,才有得分機會;「排球」項目是長輩們最期待的團體賽,要運用團隊的合作力把排球拍打過網,雙方實力相當,一路比分來到7:7,最後一球雙方你來我往,在緊張刺激的氣氛下,青蘋果隊還是先獲得8分得勝。
   五項創齡運動項目圓滿完成,實力堅強的「青蘋果隊」以4:1獲得金牌,「紅菜頭隊」的每個選手也是盡力參與比賽,頒獎時刻,主任表示競賽難免有分數的高低,重點是長輩們參與比賽的運動精神,本家已參與6屆的全國創齡老人機構運動會,有帶動長輩們的運動習慣,鼓勵長輩們要持續運動,工作人員也要提供相關協助。由主任頒發金牌、銀牌獎座,也頒發給每位選手豐盛的獎勵品,最後的大合照中選手們手中滿滿的禮物,雖然都必須戴著口罩,眉眼間的笑意,在鏡頭前仍展露無遺。
   此次自辦運動會的小故事,王奶奶於6月入住本家,入住時意識狀況不佳,後在照顧下逐漸恢復意識,但也產生機構適應問題,在工作人員和實習生的鼓勵下邀請王奶奶參與創齡活動的練習,王奶奶產生興趣,積極練習也開心地參與比賽。陳奶奶參與運動會後,隔天開心地要將獲得的餐盒獎品要轉送給兒子。兩位奶奶雖然是參賽選手中,肌力較弱的長輩,但參與過程中開心地和其他長輩一起練習、互動,還有參與比賽獲得的成就感,是這次自辦運動會最佳的效益。

影像

自辦運動會模擬賽
與茉莉園PK賽
自辦創齡運動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