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0年上半年出遊-星泉湖生態遊(5、6樓)

2021-04-08 記者asdf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春季氣溫乍暖還寒,前些日子還艷陽高照的天氣,今日卻是相當舒適涼爽,本次為睽違一年以來再度搭乘巴士出遊,在工作人員們協助下,長輩們一一準備完成,前往帝國糖廠以及周邊生態湖進行出遊活動。
   從本家到帝國糖廠約10-15分鐘,路程不遠,長輩們各個興奮地看向窗外風景,有說有笑。因場館開放時間為10點整,於是先帶領長輩們繞湖、欣賞周邊風景,受近期降雨稀少影響,星泉湖水位已明顯下降許多,原先湖面覆蓋的位置,現已露出沙洲、水草。行經榕樹下時,隊伍暫時駐足欣賞新整修後的湧泉公園:原先運送蔗糖的鐵道部分已與地磚融為一體,形成別具特色的一番風景!步道中途經有如滿月般的環狀觀景平台,便被稱為滿月指輪。平台橋面鋪設的木板刻有有關甘蔗及兒歌的台語詩詞「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欲娶某……」等皆是長輩們耳熟能詳的詞語,勾起不少童年回憶!
   糖廠本體建於大正元年(1912年),當時風行由幾何圖形作為建物的裝飾,因此無論在窗櫺、或是門框上方都可見由三角型所組合而成象徵甘蔗的圖形,同時倒轉的三角形,也意味著倒吃甘蔗,有漸入佳境的意涵。建物前方兩隻狛犬,名為「阿」和「吽」,分別是梵語的起始字和結束字,象徵著守護一切圓滿。糖廠緊鄰台中火車站、酒廠以及台灣大道可以直通台中港的地理位置,都是便於甘蔗採收製成蔗糖後,可以快速運出,是相當重要經濟資產。現在星泉湖中依然可見當時支撐舊鐵軌的橋墩殘餘並未完全拆除,老舊的橋墩支撐著過往台中的風光,現今沉在記憶的湖水中,若隱若現,靜靜見證百餘年來台中的發展史。
   活動尾聲,長輩們在糖廠前方排成一列,一起開心留下大合照,即使童年時熟悉的糖廠周遭樣貌不再完全相同,在長輩們的回憶裡的甘蔗,滋味依然是那樣甜美,是在辛勤農忙之餘,可以入手的、簡單平實的幸福。
  

影像

欣賞湖畔風光
趣味小挑戰-釣娃娃
開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