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10年元宵節節慶活動-牛轉乾坤 猜謎趣

2021-02-2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農曆1月15日元宵節,是元月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節慶活動。近期國外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台灣也因疫情仍未舒緩,取消了原定在新竹舉辦的「2021台灣燈會」,僅將燈藝師精心構思的作品於台灣各地展出。雖然大環境的因素如此,怎麼讓長輩的生活還可以增添樂趣呢?
   本家於元宵節前,分兩天2月24日、2月25日在各樓舉辦猜燈謎的活動,讓長輩們在趣味的「俚語」、「動物模仿」等猜謎中感受元宵節的習俗文化。由年輕的社工擔任主持人,資深的照服督導或照服員協助下,激盪出不同的猜謎樂趣。各樓長輩對於通俗的俚語是最在行的,如「阿婆生子」、「六月割菜」、「烏矸仔貯豆油」、「澎湖菜瓜」等俗語,當年輕人腦中還充滿問號時,長輩們已順口說出答案-「真拚」、「假有心」、「無底看」、「雜唸(十稜)」。各樓長輩有不同的特質,在猜燈謎的過程中也展現了各自過往累積的智慧。
   4樓雖是長照樓層,張、賴等長輩的認知功能較佳,舉手最踴躍、答題也最多,獲得了不少獎品和成就感,照服督導或照服員也熱絡的協助或提示在場的其他長輩,一同參與猜謎、一同感受歡樂的節慶氣氛。2樓平時較少主動與其他長輩說話的楊長輩,在熱絡氣氛中也成功搶答兩、三題,並大方分享日語中的青蛙”かえる”與回家同音,因為青蛙也有期望返家、團圓的意思,與喜慶的元宵節相符,是充滿個祝福的語詞。5樓是各樓層中,最期待猜謎活動的樓層,從簡單的俚語到較為困難的地名猜謎(如「溪底曝菜脯」~「礁溪」),其實都難不倒劉、廖長輩等猜謎高手,蘇、張長輩很客氣地坐在較後方位置,許多題目也都能回答,張長輩答對後獲得小獎品餅乾1包,猜謎的樂趣和成就感盡寫在長輩的笑容裡。
   7樓出題「煙筒管破孔」的俗語,猜出答案-「壞管」外,何長輩還表示煙筒管破孔要注意火燒屋頂,原來煙筒管對年輕人來說是機車的排氣管,而對老人家來說卻是屋頂上的煙囪,煙囪和排氣管的台語皆是煙筒管,何長輩的一席話勾起大家對過往房舍有「煙筒管」的回憶。3樓的梁長輩是舉手搶答最多題的長輩,活動前年輕社工試著讓長輩猜謎的過程,梁長輩還用手機展示出自己曾用孩子名字寫出的台語詩文,是個具傳統文化與不斷學習新知的長者典範。6樓出了猜動物的謎題-「外表白如雪,肚裡一團黑,從來不偷竊,硬說他是賊。」,答案是「烏賊」,但台語怎麼說呢?「透抽」、「魷魚」、「花枝」…,有長輩說出「墨咋仔」,得到最多的認同,一起腦力激盪的過程也是活動的樂趣之一。
   「猜燈謎」對許多現代年輕人來說不一定有的經驗,透過這次的元宵猜謎活動,不僅讓長輩們回味過往的生活樂趣,也讓年輕的工作人員學習傳統文化所蘊含的智慧,另活動過程中有時長輩不一定隨順提示者來搶答,如7樓林長輩一開始是拒絕舉手答題的,主持人就善巧方便的出「外省麵」的俗語讓林長輩回答出平時的口頭禪-「免啦」,不僅順利讓長輩獲獎,也讓猜謎的氣氛有另一番的趣味。「俚語猜謎」、「動植物猜謎」、「動物模仿」等結合了傳統與現代的謎題和猜謎方式,促進了青銀共融的老少共學機會與氛圍。

影像

舉手搶答 猜謎趣
答題解說 長智慧
獎品獎勵 笑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