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9年度冬至耶誕節慶活動暨12月慶生會

2020-12-18 記者omcd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冬至吃湯圓又叫「冬節圓」,「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圓」意味著「團圓」、「圓滿」,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通常在祭祀結束後食用,俗稱「添歲」,同時象徵與家人間的歲末團圓。冬至結束後,不久便是25日的耶誕節慶,本家將兩大節日合併為冬至耶誕系列活動,於12月17日邀請長輩和工作人員一起搓湯圓,除體驗冬至的傳統習俗外,也可享用美味的冬節圓;於隔日12月18日舉辦冬至耶誕節慶活動,觀賞各樓層進行活動表演之餘,亦能感受節慶氣氛。
  社工與營養師一早便提前布置場地,排桌子及準備湯圓材料,待早課結束後,便廣播邀請各樓層有意願的長輩下樓一同來參與活動,工作人員協助帶長輩洗手並噴酒精,讓手部保持乾淨,長輩圍一起,便開始動手搓湯圓,洪長輩驚呼:「已經到冬至節了嗎?時間過很快!」其他長輩也紛紛回應「下禮拜一就是初七了,新的一年又要到了!」廖長輩看到湯圓就表示「煮鹹的加上茼蒿非常好吃」,林長輩回應「茼蒿一小把很貴但真的很好吃」,長輩因冬至傳統習俗而開始熱絡的交談,彷彿回到古早時候,眾人齊聚一塊和樂融融的樣子。
    隔天舉辦耶誕節慶活動暨十二月份的慶生會,由秘書與吳長輩擔任主持人,在主持人生動活潑的開場下為活動揭開序幕,首先慶生會由高齡97歲的曹長輩擔任壽星代表,曹長輩捧著蠟燭,開心的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誠心念佛,隨即由各樓層推派一位長輩擔任的聖誕老公公來發禮物給大家,工作人員協助聖誕老公公發禮物給其他長輩,長輩收到禮物也非常開心,接著由七樓帶來話劇表演,這次的劇本由冀長輩和余長輩共同發想,希望把心存善念的理念散發給大家,長輩在上台前紛紛表示很緊張,怕忘詞,但在上台後,各個長輩都把台詞講得很好,也不太需要提詞,林長輩還自己加了很多想說得話,蔡長輩是新入住的長輩,第一次參與活動話劇表演,也覺得非常開心!五、六樓則帶來自彈自唱表演,由黃長輩彈鋼琴,翁長輩唱歌,兩人第一次搭配表演,督導在旁提詞,兩人合作演出同樣也讓人驚豔,四樓、三樓帶來帶動跳表演,亦有照服員一同唱跳,整齊劃一的動作叫人目不轉睛,活力四射的演出內容,讓大家看到長輩們的活力,活動最後邀請菩提一朵花同樣也是本月壽星的吳長輩上台為大家帶來舞蹈,吳長輩特地上樓換上紅色褲子,希望美美的上台表演,主持人和吳長輩一同跳舞,吳長輩自編的舞蹈動作令大家讚不絕口,耶誕活動在陣陣歡笑聲劃下句點。
  

影像

冬至搓湯圓
長輩擔任聖誕老公公發禮物給大家
12月份慶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