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9年住民處理破布子活動

2020-06-17 記者asdf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破布子(Cordia dichotoma)又稱樹子、破布木、樹子仔、玉蝴蝶、白玉紙,每年夏季約7、8月份成熟,成熟時果實顏色從綠轉橙黃。破布子普遍分布於台灣。破布子兼具食用藥用價值,過去為民間以古法加工製造的健康食品,具有開脾、健胃功效,是下飯最佳佐菜。據傳聞破布子有解毒功效,在芒果盛產期一般消費者吃太多芒果,會產生過敏狀態,這時老一輩的人就會建議可以食用破布子來解毒。(註1)根據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的藥用植物學記載,破布子藥效分三部份:樹皮:主治子宮炎、久年傷、肺出血、下消、癌症。根:止汗、高血壓。果實:具鎮咳、緩下劑、解毒、整腸之功效。
   本家園區周邊樹林也栽種許多破布木,每年到豐收季節時,會由總務組先將枝幹從樹上鋸下,樹木鋸掉之後的部分會再生出綠芽,隔年會再生長出茂盛的果實!再於樹下進行初步剪除樹葉,移除昆蟲、蜘蛛絲等物的步驟後,最後送到一樓大廳請套房住民與長輩們協助清洗,剝下果實。同時本家廚房也會製作成兩種不同形式的成品加入餐點當中:塊狀形式與粒粒分明形式,根據外觀不同使用不同的製作方式,同時也可針對咀嚼能力不同的長輩給予各自適合的破布子食物形式。
  ◎塊狀製品的做法(已去籽,適合咀嚼能力較不佳長輩食用):
  1.帶梗破布子洗淨,果實一粒一粒的摘下,蒂頭也同時除去,而摘下的破布子需浸泡在清水裡面,以免果實表皮變黑,水量多寡會改變其煮熟後的濃稠度,並將影響製品的品質。
  2.將前一步驟剛摘下的果粒(含水)煮熟約90~120分鐘後,撈起至另一容器,趁熱開始絞拌至果肉破裂半糊狀,攪拌過程當中須邊攪拌邊添加食鹽。
  3.趁半成品有餘溫之際,一塊一塊的分開將它凝結起來,冷卻。
  ◎粒狀製品的作法(尚未去籽,適合喜歡品嘗原味且咀嚼功能較佳長輩食用):
  1.帶梗破布子洗淨,然後把果實一粒一粒的摘下,蒂頭也同時除去,而摘下的破布子需浸泡在清水裡面,以免果實表皮變黑,水量的多寡會改變其煮熟後的濃稠度,並將影響製品的品質。
  2.洗乾淨的果粒煮熟約40~50分鐘後,撈起瀝乾。
  3.蔭油浸漬分裝於小容器。
  4.冷藏保存。
   本家每年都會邀請有意願協助的長輩們一同參與處理破布子果實、醃漬等等過程,為住民們的餐點提味,長輩們在親自動手將一顆顆的破布子從蒂頭上剝下時,果皮含有乳白色粘液,黏滑不好抓,手指在拿捏剝除的力道上可說是一點也不簡單!一方面可活動長輩們的上肢手臂肌肉以及手指靈活度;另一方面也換醒了長輩們過去在農村生活時的農忙記憶,一想到這是為了本家所有住民的營養與食療、健康等目的在揮灑著汗水,長輩們各個面帶笑容,專注的看著手中的破布子,運動肌肉的同時又兼具懷舊治療,長輩們在念佛聲中氣氛和樂的合作,一起完成剪、剝、洗、收集種子等步驟,完成工作後的成就感也帶給此次參與活動的長輩們無可取代的喜悅。
  
  註1參考文獻:甘偉松(1996)。藥用植物學(第九版)。臺北市: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影像

總務組鋸下含有果實枝幹
移除樹葉、蜘蛛絲與昆蟲
剝下破布子果實並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