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9年清明節慶活動-包潤餅

2020-03-26 記者asdf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在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本來,寒食節與清明節是兩個不同的節日,到了唐朝,將祭拜掃墓的日子定為寒食節。
   「清明節」一詞源自農歷24節氣中的清明節氣。冬至後第105天就是清明節氣。清明節氣共有15天。作為節氣的清明,時間在春分之後。這時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氣清朗,四野明淨,大自然處處顯示出勃勃生機。用“清明”稱這個時期,是再恰當不過的一個詞。
   因此本家也特於清明前舉辦「包潤餅」活動,活動一開始,護理師、照服員、社工分別在各個樓層同時舉行活動,讓長輩們在較多人力的協助下,可以輪流動手包潤餅,餡料豐富,包括:高麗菜、紅蘿蔔、豆干、鹹菜、素鬆,還有不可或缺的花生粉加砂糖,依序的鋪在潤餅皮上,吃上一口親手包捲的潤餅,這美味又懷念的滋味令長輩們各個展爛笑顏。有熱心的長輩自告奮勇的主動包了好幾份要給其他身體較不方便的長輩們分享,希望大家能都同享過節的歡樂氣氛,令人相當讚許!
   結合傳統手藝工法以及習俗滋味,藉由享用美食來提升參與動機,不僅提升長輩們手臂肌肉與手指靈活度,搭配上視覺、味覺、觸覺刺激,讓長輩紛紛表示下次一定還要參加!
  

影像

包潤餅前清潔手部
現場工作人員協助長輩
長輩親自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