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9年元宵節慶活動-滾元宵

2020-02-06 記者asdf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正月十五日的夜晚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民間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年的延續,所以元宵節是中國文化重要的傳統節慶,民間多會以吃元宵、提燈籠、猜燈謎等習俗活動來慶賀。
   本家近年以元宵晚會-猜燈謎的形式來辦理節慶活動,今年2020年的台灣燈會由台中市政府舉辦,過年前即計畫與春季出遊結合辦理外出賞燈的元宵春遊活動,過年期間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成全球的防疫議題,各國對於防疫都戒慎恐懼,本家也考量住民健康,決定先取消外出賞燈的出遊行程,也暫停多數的外訪團體活動,僅保留預定的內部活動。
   按原計畫於2月6日舉辦滾元宵活動,因還在防疫期間,所以只選定一個樓層辦理元宵節慶活動,在三樓大廳聚集長輩完成後,主辦的陳護理長先示範滾元宵的步驟,再由工作人員先將紅豆餡料一小塊一小塊地搓成圓球後,再分裝各盤、置於糯米粉上,分配給每位參與長輩。
   同時引導長輩們戴上塑膠手套後再接觸餡料,充分展現出製作食品時最注重的衛生議題,活動步驟須將紅豆餡料球充分滾上一層糯米粉,使用撈網快速浸水後撈起,再滾上一層糯米粉,重複動作約十次後才屬大功告成。不過同時考量時間與長輩們的體力,陳護理長決定滾粉五次即可,如此可同時兼顧趣味性以及長輩手臂肌肉的適度運動。
   有長輩看見其他較不熟悉操作的人,主動教導表示不需要用全身的力氣去搖動盤子,只需要搖動手臂即可,相當熱心助人。活動過程中長輩們沉浸在元宵節的喜慶氣氛中,大家的興致都很好、主動參與的意願也很高、臉上笑咪咪地直說有趣有趣。有長輩雖客氣的表示自己不用吃元宵,不過在親自參與滾元宵的過程後,希望也一起品嘗成品!顯示出喜氣的過節氣氛傳達給了在場的每位長輩。
   長輩們紛紛表示下一次還有滾元宵活動的話,一定要再來,對於下一次的節慶活動都相當期待,品嘗過元宵,象徵出年歲與智慧又增長一歲,天氣暖洋洋的,相信每一位與會長輩在吃完熱騰騰的元宵後,心裡也是暖洋洋的,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
  

影像

護理長說明活動流程
現場工作人員協助長輩
長輩親自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