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秋季出遊-新都生態公園(7F)

2019-10-16 記者raypc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結束了為期四天的國慶連假,迎接而來的是住民期盼已久的秋季出遊活動,儘管已過寒露,但不時還是有置身在酷暑的錯覺。當天,督導引領盛裝打扮的長輩們下樓,因時間尚早,長輩和人員便在門口處慵懶地曬著太陽,一起等候復康巴士的到來。
  由於出遊地點頗近,在短暫的車程後即到達目的地-新都生態公園。洪長輩立即出聲表示非常懷念,因為北屯是他從小長大的地方,公園成立時間較晚,但長輩表示剛落成時自己曾來走過,景觀差異不大。隨後,工作人員帶長輩到樹蔭下乘涼,社工向大家簡單說明這次的人員配對及闖關活動,目的除考驗長輩的反應和創造力外,也希望能藉此獲得運動的成效。
  活動形式採用闖關制,共計四個關卡。第一關「森林歌王」:請長輩表演有關大自然的歌曲。張長輩平常熱愛唱歌,他的示範也讓更多長輩願意展露歌喉;第二關「吹泡泡」:吹出五顆泡泡即可過關,期考驗長輩的肺活量。由於風很大,吹出的泡泡不時在關主與陪同人員身上破掉,逗趣的畫面倒也讓大家笑得開懷;第三關分為兩個子關卡:第一小關請長輩用飛盤將寶特瓶擊倒,第二小關則請長輩將小球投入籃子中,兩項皆為手部運動,視情況調整難度。向來安靜的呂長輩主動提出想把袋中的球全數投進,而最後也成功達成目標,讓工作人員紛紛給予鼓勵,長輩也不好意思的笑了,關卡設計簡單,但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最後一關「我是藝術家」:請長輩先利用蠟筆畫出藍圖,再黏上一路上撿拾的樹枝、落葉等,做出屬於自己的拼貼作品。每位長輩皆具備十足的創意,也看到許多花瓣、羽毛紛紛出現在畫板上,在開心地和創作合影之餘,更不吝給予彼此讚美,現場宛如名畫鑑賞會,且一片和氣。率先闖完關的長輩此刻也慢慢移動到樹蔭下乘涼,用點心、冰淇淋,於下一環節前暫行休息。
  隨後,照服督導帶動長輩們做STS健身操,於簡單的伸展後,便開始進行抽圖卡、猜動物的遊戲。值得一提的是,林長輩抽到的是乳牛,表演卻和大家認知的有些差異,不是比角而是演出跺地板的動作,讓許多人猜不出來,但從這也可看出長輩的生活史會影響他們對事物的看法與呈現;此外,猜測中更不失長輩們獨特的解讀:例如鄧長輩無論表演者模仿的是什麼,一律回答是猴子,讓在場的人員啞然失笑。
  最後由社工主持玩波浪球,球掉落時請對應位置的長輩進行自我介紹或才藝表演,有不少長輩因為害羞,僅選擇向大家說祝福的話語,你來我往之間,氣氛仍舊相當熱絡,進行幾輪後,復康巴士也抵達現場。回程中,洪長輩表示雖然僅來一個上午,但和同樓長輩出來散心是很有趣的體驗;陳長輩身體略感不適,但在大家的鼓勵下,開心地獻唱兩隻老虎;後續不少長輩陸續發表對這次行程的心得,雖然這次出遊陪同者皆為志工,家屬大多因為有事無法前來,但在他們的陪伴下,相信對長輩而言也是一段很特別、很美好的回憶。

影像

森林歌王
我是神射手
我是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