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有智憶同

2019-08-1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有智憶同是108年失智症長者樂齡團體,經實習生們策劃與準備,並篩選過成員後,就開始封閉式團體六次的活動。第一次到第三次的單元活動主要是以人生回顧理論(老人都有懷舊心理:親朋老友、故鄉老家、往事情懷、古董文物等)及懷舊治療(是藉由對過去事物及經驗的回憶來達到緩解病情的一種方式)為基礎,以回憶(生命回顧)來刺激成員的認知行為作為活動目標。
   第一次單元活動是回憶(懷舊)大富翁,由實習生們自製台灣版地圖,列貼出每個縣市最具代表的古蹟建築或名勝風景。活動開始前,實習生先向成員們自我介紹,並請其中一位喜愛泡茶的成員幫我們沖泡烏龍茶,與其他成員一同品茶,此作用為破冰,以茶葉達成成員間第一次的連結。再讓成員以接龍自我介紹的方式(第一位成員先自我介紹並向大家問好,第二位成員接著先叫出第一位長輩的名字並問好,再向大家問好,)活絡氣氛,讓陌生的成員們在短時間內拉近距離。接下來,說明遊戲規則並進行遊戲,遊戲過程是假設一位成員擲骰子完後走到台中,會請該位成員分享有無去過台中遊玩的生命歷程,也會邀請其他成員分享。每位成員在分享自己過往的生命歷程時,藉以達成以回憶(生命回顧)來刺激成員的認知行為的活動目標。
   第二次活動及第三次活動分別是古早味烹飪綠豆糕及涼糕,綠豆糕的製作主要是實習生將做好的綠豆餡料讓成員壓模,並向成員介紹綠豆糕的由來及益處,讓成員享用並分享自己手作的綠豆糕;涼糕的製作是從一開始準備的四種果汁口味和地瓜粉的步驟到最後入鍋蒸煮的動作都讓成員自己親力親為,讓成員去從中學習如何互助完成去加強彼此間的連結與互動,最後也讓成員互助將蒸煮好的涼糕裹上薄薄的玉米粉,再由實習生協助切塊,讓成員去享用與分享。這兩次都是用古早味食物,希望能藉由成員動手做的過程及品嘗成品過後的味蕾次來刺激成員們的回憶,藉以達成以回憶(生命回顧)來刺激成員的認知行為的活動目標。
   第四次與第五次單元活動是以藝術創作為主題,分別是戶外寫生及製作尪仔標。兩次的藝術創作活動的主要目標為藉由創作來自我發掘、探索、接納並與生命經驗聯繫。戶外寫生主要是讓成員到機構外部的花園來進行,藉由觀賞及感受當下的風景及周邊事物來進行作畫,透過作畫來表達成員自身的感覺以感受,並在所有成員作畫完並請成員進行分享;尪仔標是由實習生給成員五個白色的圓形紙卡,讓成員繪製,並由實習生講解尪仔標的由來及玩法,成員繪製完畢之後,再讓成員進行遊戲。
   最後一次的活動內容,我們進行了一場團康遊戲-記憶翻翻樂,實習生自製注音紙卡(ㄅㄅ相同顏色、ㄆㄆ相同顏色,以此類推),並與成員講解遊戲規則-倆倆分組競賽(A1對A2,B1對B2,每組優勝的那一組再出來競賽,例如:A1對B2,冠軍那組頒發獎品,其餘的成員給予參加獎),以此團康遊戲作為此次活動的開場,熱絡氣氛並使成員相互競賽互動及促進成員的短期記憶能力。活動結束前是回顧之前活動的內容,並且感謝各位成員的參與,實習生將之前幾次單元所拍攝的照片,結合成一段總回顧的回憶影片,再搭配上一段輕快的音樂,藉此讓成員欣賞並回憶,再搭配實習生旁白講解,引導且刺激成員去回顧。
  撰文者:社工實習生蔡孟臻、陳俞廷

影像

自製糕點
尪仔標遊戲
結業式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