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端午節活動-「粽」「藥」

2019-06-14 記者raypc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端午節是華人四大傳統節日之一,「艷陽高高天空照,粽香處處四溢飄;鑼鼓喧天旗飛揚, 同心協力勇得標。」,端午節也叫做「重五」、「龍舟節」、「粽子節」。除了包粽子,本家亦設計一連串活動,讓長輩一同歡慶端午節,並勾勒出以往的過節經驗,也藉由艾草水淨身的活動,在增加長輩的嗅覺刺激外,亦能感受到節慶氣氛。
  今年端午活動分為兩天進行,第一場次的「菩提素粽」活動由營養師和護理長主辦,於6月6日開始。這天正好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芒種,意味著即將踏入炎熱和乾燥,陰雨連綿的梅雨季節也轉變為午後雷陣雨的型態,而活動就在這樣的分界點中揭開序幕。透過廣播,長輩們循序下樓,一樓大廳瀰漫著豆干及炒栗子的香氣。大家就定位,憑藉著早期的經驗,開始熟練的展現自己的包粽技術。遠遠觀去,就像古早時候的鄉下,眾人齊聚一堂,坐在板凳上包粽的和樂景象。動作比較快的奶奶也熱心的教導工作人員及志工訣竅的所在:有的是從尾部、有的則是從中間捏邊包起。如何掌控粽子角的方位卻又不至於讓內餡灑出,著實都是一門學問!儘管長輩們活動結束後紛紛喊著手痠、腰疼,但更多的是他們眼神中散發的成就感與堅定的自信,明天適逢端午節,而這天粽香提前從本家飄出,伴隨著的還有長輩們由遠而近的談笑聲。
  活動的第二場次,舉辦在一週後的6月14日,於各樓層同時進行兩項活動:分別是艾草水淨身與丟粽子的團康遊戲。開場時社工表示雖然端午節已過,但還是希望與爺爺奶奶們一起同樂,長輩也欣然接受。「端午藥草香」是在臉盆中加入特製的辟邪用藥草包,成分含有艾草、芙蓉、香茅草等數種草本植物,泡入熱水中即傳出濃厚的香氣,請長輩們用毛巾沾水後擦擦臉、洗手,而對於行動稍微比較不方便的長輩則由照服員進行協助,除了刺激其嗅覺外,也能達到艾草水淨身的效果。有的長輩在活動後也分享過去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外掛上艾草、菖蒲,據說有驅疫避邪的功能。趁著長輩們依次等待使用藥草水擦拭時,社工們也馬不停蹄,同時間進行端午節團康遊戲─「丟粽子」。
  「丟粽子」玩法為三十秒內,請長輩將二十顆紙粽子投進桶子內,以命中數換取對應的獎勵,準備的粽子與桶子可讓三位長輩同時進行,盡可能地讓每位長輩都參與到。但後續發現時間的限制,對於大多數長輩來說有些完成上的困難,丟不完也有可能會造成挫折感,後來放寬標準,對於一些功能較退化的長輩,人員也適當調整桶子距離。這樣的修正引起熱烈回響,長輩們表示這個遊戲非常好,餅乾、果汁與粽子香包也令人愛不釋手,希望明年的端午節團體活動會帶來不同的驚喜!。
  今年的端午節節慶活動,長輩們體驗包粽子與艾草水淨身的傳統習俗,回憶起數十年以來的過節經驗,也讓長輩們一同感受端午節的氣息。

影像

菩提包素粽
端午藥草香
丟粽子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