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浴佛節慶活動

2019-05-10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溫馨的5月除了慶祝母親節外,佛教界重要的節慶是佛陀誕辰紀念日,本家提前於國曆5月10日舉辦浴佛活動,有花藝設計才能的林大姐5月8日晚上到花市挑選剛到的新鮮花材,5月9日一早即到一樓大廳,以歡喜心佈置出莊嚴的浴佛檯,倆旁飛耀的天堂鳥,守護著莊嚴太子像,也等待著明日長輩們前來恭逢盛事。
   5月10日一早工作人員做最後的佈置,長輩們也陸續到一樓,先行參與早課念佛,在莊嚴的浴佛檯前長輩們虔誠的合掌念佛。早課後恭請法師蒞臨開示,浴佛儀式後,由最前排的住民法師先行引領浴佛,長輩們再一一到檯前浴佛,在清淨的浴佛偈聲中依序前行,長輩們拿起杓子,「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藉由浴佛來洗淨自己的煩惱塵垢、洗淨自己的心靈,許多長輩們在莊嚴的佛號聲中,一杓淨水灑落時,淚水也不自覺的跟著落下,希望人間的憂悲都可以隨著淚水成為過往,下一刻迎接著是充滿生命力的當下及未來。
   法師慈悲,於一樓舉辦浴佛法會後,隨即到4、7樓以行動浴佛的方式讓長輩們在原樓層浴佛,讓多數行動不便的長輩也能參與浴佛活動,重病臥床的詹長輩,女兒在房間陪伴著,見法師帶著行動浴佛車前來,女兒已感動不已,法師請女兒握著自己母親的手,搖起一杓淨水來洗淨憂悲苦惱,此時女兒已淚流滿面,法師再鼓勵女兒自己浴佛,祈願佛菩薩給予光明與力量來面對人生的苦空無常。
   眼觀佛像、耳聽「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浴佛偈,法師的慈悲法語流入心中,長輩們的病苦、煩惱苦暫時遠離,藉由浴佛活動讓長輩們種下清淨光明的種子,來日花開見佛,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影像

莊嚴浴佛檯
虔誠浴佛-祈願光明智
行動浴坲-洗淨煩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