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度重陽敬老活動暨十、十一月份慶生活動

2018-11-03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由於今年重陽節適逢全國老人創齡比賽,為了讓參與比賽的長輩能專心練習,與舉辦重陽的活動團體溝通後,將與佛光會及雲水蘭若合辦的兩個重陽活動的表演日期延至10月19日及11月3日。
  十月中旬第一個重陽活動是由佛光會大里分會辦理,這次加入了佛光山基金會一起規劃活動內容,使今年佛光會的節目較往年更為多元。
  活動一開始,由本家為10月的壽星長輩慶祝生日,在生日快樂歌曲中揭開節目的序幕。接著由佛光會志工帶來活力的健康促進表演-「快樂滿行囊」及扇子舞-「草蜢弄雞公」,台下長輩也跟著一起手舞足蹈活動筋骨。緊接著快樂媽媽帶來四首輕快的非洲鼓表演,讓台下長輩聽了也忍不住跟著哼唱。因許多長輩未曾過看非洲鼓表演,表演者到台下讓長輩嘗試敲打非洲鼓,輕輕敲打著未曾碰過的非洲鼓,長輩感覺新奇又有趣地露出笑容。
  11月初的重陽節慶活動則由雲水蘭若基金會帶領兒家孩童至本家舉辦。上午七點多,志工們已在本家忙著場佈、包裝小禮物及彩排;表演者利用早課前時間彩排、走位,而社工組及志工則協助長輩下樓定位,七樓林長輩看到表演者的彩排誤會以為是表演開始了,緊張地詢問是否遲到了嗎?深怕錯過精彩的節目。
  活動一開始,由法師演奏台、國語民謠。接著由兒家孩童演奏生日快樂歌為11月的壽星長輩慶生;當法師將小禮物發給11月壽星長輩時,長輩臉上充滿了笑容,滿心歡喜。用過點心後,雲水蘭若志工及兒家孩童帶領長輩一起唱唱跳跳,「稍息立正站好!霹靂啪啦,呼嚕嘩啦...」大家一起來動一動。
  團康互動時間時,長輩分成兩組進行不同活動,其中一組由法師演奏白鷺鷥、思慕的人及丟丟銅等歌曲,長輩則須隨著音樂跟著台上的小朋友擺動作。而當麥克風傳到郭長輩面前時,郭長輩雖然一直說:「我不會唱歌啦。」當音樂響時她卻能立即唱著「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看著唱歌的郭長輩,令人完全感受不到她是患有失智症的長輩。而另一組的團康遊戲是以傳球的方式傳唱歌曲,當傳唱的歌曲結束時,手上還有球的長輩則必須轉動主持人手上的轉盤,完成指針上的任務。活動最後,志工與兒家孩童一同以一首「感恩的心」手語歌獻給長輩。
  本家的重陽節慶活動因有外部團體的參與,讓這個屬於長者的節日,充滿活力也備感溫馨,有活潑的非洲鼓表演、也有孫輩的志工關懷表演,感謝這些團體為本家的長輩帶來的精彩表演節目,讓本家長輩度過一個快樂的重陽節慶。

影像

非洲鼓表演
慶生活動
老歌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