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春季出遊-后里花博-7樓

2019-03-20 記者raypc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近來乍暖還寒,時能看到院內長輩在冬夏裝中來回更迭;有別於上週的濕冷,今日全台天氣晴朗,儘管霧霾尚未完全散去、陽光有些扎眼,但對我們來說,正是合適出遊的好時分。
  晨間六點三十分,長輩們在用完早點後由工作人員悉心換上外出服飾,臉龐也藏不住笑意。本家於去年開始便安排共計十梯次的花博之旅,分兩季出遊;去年參加過的長輩對於今日即將參加的長輩也不斷提醒需要注意的事項,氣氛融洽和樂。待工作人員點名上車後,望著窗外變換的美景,從期盼的眼神能感受到,每位長輩均對於此次的后里之旅滿懷期待。
  第一站我們來到花舞館,是由兩個圓形展館構成迴圈的展館,象徵無限且生生不息的樣態。進入蘭花廳的會場,映入眼簾的是繽紛的蝴蝶蘭,萬紫千紅的景象也讓工作人員和長輩數度駐足欣賞,享受花卉的芬芳並以相機記錄下來;沿著動線走著,再來是日本女攝影師蜷川實花的蘭花攝影展區,幽暗的空間搭配冷色調的光線顯現神祕感,而較為鮮明的作品隨著燈光的閃爍,也產生一股絢麗的表現,美不勝收。而後,我們踏進競賽廳的範疇,這個區域是讓各國以及本土的花藝高手在此進行技術的交流,各種高難度的庭院造景將整個空間彩繪成藝術的殿堂,讓長輩們一飽眼福。空氣中夾雜的淡淡花香也讓我們意識到,這些景觀其實並不完全是冰冷的,而是與花達到一種協調共生的氛圍,建構融入現代生活的環境美學。
  隨後,我們來到后里馬場稍作休憩,接著便迎來馬匹遊行,座上的騎士向觀眾揮手打招呼,而長輩們也熱情地回應。繞境結束後遊行隊伍在定點供遊客拍照,不少長輩也輕聲催促工作人員,興奮地表示想要拍照留念。最後於花蝶館中,館內有著簡易的小影片與故宮翠玉大小白菜的展出,長輩們許多是第一次看到,張長輩也表示說沒想到小時候顯而易見的蔬菜竟也能化身為藝術品,下輩子自己也要當藝術家賺錢,可雕琢個翠玉烤地瓜,聞者皆笑出聲。
  回程時,長輩們紛紛回饋這次春遊的心得,表示很謝謝工作人員和志工的付出與陪同,也很高興可以看到這麼多花卉交織而成的饗宴,如果未來有機會還想再來一次。七樓的長輩們今日較為安靜,但都不吝惜自己的掌聲,春遊便在陣陣的歡笑中,悄悄落幕。

影像

與花共舞
溫情陪伴
觀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