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冬至耶誕節慶活動

2018-12-20 記者live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十二月到來,象徵冬至的來臨,為台灣的傳統節日。冬至的湯圓,俗稱「冬節圓」,在台灣習俗中吃冬節圓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習俗中吃過冬節圓就代表又增長一歲且象徵團圓。本家於12月20日舉辦冬至搓湯圓活動,於早課結束後,透過廣播邀請各位長輩至大廳一同搓湯圓,長輩們陸續至一樓大廳,工作人員協助引導長輩們洗手、使用酒精及戴口罩,前置作業完畢後,就開始搓湯圓的活動。長輩們在搓湯圓時,聊著過去冬至,要自己準備粿粹,完全純手工的,不像現在這麼便利,有機器製作,且其實用機器製作及手工製成的湯圓,吃起來的口感可是有差別的!長輩們回憶著過往冬至情景,搓湯圓的動作並沒有因此停歇,手邊的動作依然俐落,透過長輩們分工合作,於十一點完成,將紅白湯圓送至廚房,廚房會於冬至當日,將長輩們手工搓的紅、白湯圓,讓本家的長輩們一同享用「冬節圓」並感受冬至的氣息。
  接著隔日,本家舉辦冬至耶誕活動,歲末之際,本家藉由冬至耶誕活動,表達對長輩們的感恩及傳遞祝福。本年的冬至耶誕活動,與往年不同形式,今年由各層樓準備精彩的表演,在活動之前,各樓表演的長輩們,可都是勤於練習,就為了於活動當天表現。活動一開始,替十二月壽星慶生,此次十二月壽星代表,皆扮演成耶誕老公公。慶生完,尚未揭開耶誕老公公的神秘的面紗,因為耶誕節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耶誕老公公要發禮物給大家,隨著耶誕歌的響起,耶誕老公公開始背著紅色的福袋,開始發送給各個長輩們耶誕禮物,收到禮物的長輩都很開心,並且迫不及待的打開享用。耶誕老公公完成發禮物的任務後,就到台前,由主持人揭開耶誕老公公的「真面目」,並讓台下的長輩一同猜猜看是哪一位長輩,每位耶誕老公公都進行自我介紹並且祝賀大家。
  認識各位耶誕老公公後,吃點心小歇一會,就準備開始一連串精采的表演。首先,由化身成小麋鹿的七樓長輩帶動唱,讓大家感受到耶誕節的氣氛;二樓則由劉爺爺、郭奶奶及羅奶奶帶來各自的主題曲,大展歌喉,台下的長輩們也一同哼唱:五樓由劉奶奶帶領的手絹舞,動作整齊劃一,令人看得目不轉睛;四樓由長輩們帶來洗手舞,台下的長輩及工作人員們也一起跟著跳,場面熱鬧極了;最後由三樓帶來「幸福的臉」帶動唱,為冬至耶誕活動帶來溫馨的結尾。

影像

長輩們合力搓湯圓
耶誕老公公發禮物
樓層表演-小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