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春季出遊-國美館之旅-3樓

2018-03-30 記者winter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此次出遊地點為台中美術館,三樓長輩們聽聞出遊地點時,起初表示沒有興趣,因為對於館內畫作不了解,所以看不懂,但工作人員向長輩說明,此次並不是要進入台中美術館內看展覽,而是要好好欣賞台中美術館外的藝術與自然結合景象,且還有工作人員精心安排的闖關活動;就這樣,三樓長輩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一同前往台中美術館前進!
   達到目的地時,迎接我們的是一座座巨型木雕像,長輩們看得目不轉睛,也不禁說出木雕像要多久才能完工啊!既然來到了巨型木雕像,怎麼能缺少合照呢!工作人員開始協助長輩排排坐一同拍張美麗又有紀念性合照,接著就要開始今天的重頭戲-過三關。
   第一關-動手動腦來挑戰,關主依照每位長輩的手部功能不同而予不同的關卡,手部功能較好的長輩,關主準備了”凹槽方向性插板”長輩必須將多角形長條鐵柱放進插板內,看似簡單的動作,執行起來卻不簡單,長輩們需將多角形的鐵柱形狀對準凹朝方向性插版,才能成功完成任務,起初長輩們在執行第一根鐵柱時耗費了不少時間,但是當抓到要領後,便很快的完成任務,而部分長輩雖然手部較僵硬,無法執行凹朝方向性插版任務,但是,別擔心,工作人員還準備了另一項手握式甜甜圈,用意主要是希望長輩能讓手指動一動,出力壓甜甜圈道具,如果長輩沒辦法出力,則由工作人員一同握著長輩的手完成第一關;緊接著,往第二關方向前進,映入眼前的是一片壯麗的樹枝,關主請每位長輩挑選自己喜歡的蠟筆顏色,將眼前所看到的風景畫出,長輩一開始都害羞表示以前從不曾拿過畫筆,但當手中一接起畫筆,各個全神貫注的開始描繪眼中的景象,其中,一位高齡90歲的龐奶奶,專心描繪的過程中,向工作人員再多要了一支不同顏色的畫筆,龐奶奶說:樹枝怎麼能缺少了土壤!不禁令人讚嘆奶奶的觀察力及細心度啊!
   寫生完的長輩陸續往第三關方向前進,關主請長輩在往第三關的路途中挑選自己喜歡的葉子,等會兒會使用到,長輩們開始沿路欣賞美景,並仔細地尋找掉落下的葉子,雖然部分長輩行走不便,需仰賴輪椅,但路途中,長輩仍仔細尋找待會兒想點綴的葉子形狀,請工作人員協助撿起,到了第三關,關主與工作人員已調好各式各樣的水彩顏色,規則很簡單,長輩須將水彩上色在葉子上,並拓印在第二關的寫生作品上,當長輩葉子的形狀拓印在紙上時,露出開心且成就的表情,林爺爺甚至即興創作,將葉子黏在作品上,別有一番美感!
   在等待水彩乾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將準備已久的海灘球拿出,開始玩起傳球遊戲,長輩們接到球後,須將球拋出給對面的長輩,一陣涼風徐徐吹來,曾奶奶已抵擋不住瞌睡蟲,當球傳到曾奶奶身上時,曾奶奶便打起精神,奮力地傳給對面的長輩,逗得現場人員呵呵笑,表示曾奶奶雖然打起瞌睡,但仍能很快的進入狀況,家屬們更直呼本家長輩文武雙全呢!
   寫生結束運動也結束,緊接著就是長輩最期待的點心時刻,工作人員協助將長輩的手清洗乾淨,志工人員早已協助挖好冰淇淋等待長輩,濃濃的芋頭香,一口接一口,原先食慾不佳的長輩,都難得地說出再來一碗呢!長輩一邊享用點心,主任開始唱名長輩的作品,當每位長輩聽到自己的作品被點名時,個各笑得合不攏嘴,黃奶奶更是開心的說,從沒想過自己也能作畫!而工作人員更是表示,原來本家的長輩個個臥虎藏龍,都是大藝術家啊!
  

影像

國美館大合照
長輩藝術創作
團康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