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8年圍爐節慶活動-諸事吉祥 新春如意

2019-01-20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每年的圍爐節慶是長輩及家屬們最為期待的大節慶活動,有用心的節目演出、豐盛的餐點、多樣的園遊會,工作人員及長輩們在活動前一、二個月即開始緊鑼密鼓的籌畫、彩排節目,希望活動這一天,帶給眾人最精彩、最開心的一天。
   精心籌畫後,活動當天本家一早即熱鬧喧騰,250位長輩陸續到一樓就定位後,先做定下心來做早課,再由舞獅表演與福神踩街熱鬧開場,暖身後先頒發2018年探訪300次以上的孝親頒獎,共有8位家屬獲獎,給予經常來探望長輩的家屬一些獎勵;接著為26位2月份的壽星長輩們慶生祝壽;再由本家長青學苑班的演出拉開表演序幕,二胡班以兩根弦的傳統拉弦樂器演奏出豐富的樂曲、河洛古韻班則以河洛語吟誦詩詞,欣賞傳統聲韻之美。
   家屬最期待的仍是長輩們的舞台演出:4樓「健康過好年」帶動唱:4樓為長照樓層,多數長輩有管路,6位上台參與表演的長輩中有3位長輩是在細心照顧下移除了管路,今日搭配著熱鬧應景的「快樂台灣年」歌曲,及越南籍同仁搭配節奏強烈舞曲所編的洗手舞蹈,長輩們現可以展現俐落的手部動作,實屬難得,也藉這兩首帶動唱希望長輩們可以健健康康過好年。4樓余長輩的孫子、孫女帶來中阮樂器表演,特別練習了長輩們耳熟能詳的老歌「望春風」、「雨夜花」、「江山美人」,還是小學生的孩子希以所學的樂器為長輩盡一份心,實為難能可貴。
   3樓的小劇場-「老鼠娶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長輩們以輕鬆幽默的戲劇方式演出「老鼠娶親」的劇碼,為不打擾老鼠娶親,到大年初三人人都要睡到飽,這也反映出古人憐惜動物的慈悲心;日文懷舊社團的12位長輩演唱日文歌-「愛你入骨」、「桃太郎」,皆為熟悉的輕快曲目,眾人跟著哼唱。
   2樓的「打擊樂」表演:長輩們以鼓、鈸、鈴鼓、沙鈴等打擊樂器搭配「天黑黑」、「丟丟銅」2首輕快老歌敲奏出輕快節奏;5、6樓「手絹舞」表演:劉奶奶入住本家前有諸多社區活動經驗,5樓奶奶們也向劉奶奶學習,在「你怎麼說」的輕快曲目中,幾位氣質奶奶手中的手絹輕盈的舞動;黑龍江省籍的趙奶奶曾是北京芭蕾舞蹈副團長,有諸多舞蹈劇碼的經驗,自行選曲編劇,搭配輕快的「花開富貴滿華堂」歌曲,和長輩們搭配互動,活靈活現的展現到花博賞花、蝴蝶飛舞的美景,而最美的風景則是長輩們互助共融的氛圍。
   7樓「當我老了」歌中劇:長輩們演出自己老了而出現記憶不佳、視力模糊、手較無力等現況,所以幾乎不用揣摩而可以信手拈來,令人會心一笑。年紀大而生理功能逐漸退化時,生活上可能會有些麻煩,藉由歌中劇的演出希望晚輩們多一份體諒心與耐心,如同幼時尚在發育成長的過程,都是由父母親一步一步牽手走路、陪伴成長,現在父母親老了,也希望晚輩們可以耐心陪伴長輩們走這最後這一段路程。
  長輩們雖不是專業的舞台表演者,但都是以樸質、真誠的心來演出,活動前也積極的參與彩排,希望在舞台上可以帶給眾人歡樂與意義,歡喜迎向2019年的新春。

影像

福神祝福.慶生會.住民表演
住民與家屬表演
長青學苑.園遊會.圍爐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