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員工運動會

2017-07-06 記者pch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照顧老人家是很辛苦但也是不能怠忽的工作,當工作人員面對高體力、耐力需求的工作時,如何不因疲累而怠忽,是必須好好思考的課題。諸如調整適當的工作量、得到妥適的休息、或增加身體的耐力、提升心理的堅毅復原力,都是可以努力的方向。爰此,本家在今年規劃了一場員工運動會,實際比賽時間只有半天,但練習時間卻達2個月,希望在個人與團隊競賽過程中,增進員工的體力與復原力,準備好面對照顧老人的工作挑戰。
   運動比賽,除了對個人有生理、心理等多層次幫助之外,也對社會面有幫助,亦即培養員工的團隊精神,在團隊比賽中,為了贏得比賽,必須學習如何互助合作,必須體諒部分身體能力較弱的隊員、也必須思考如何讓身體能力較強的隊員充分發揮,在這當中,抱怨無濟於事,並不能使得比賽進步,要在比賽中勝出,就必須思考如何團隊運作。例如,拔河比賽,一隊有5個人,這5個人有強有弱,前後順序怎麼排?訓練時如何培養默契?如何讓隊員能夠同時施展力道?都必須經過一些磨合與協調。
   這次的運動會,我們總共設計了五項比賽,分別是爬樓梯(個人)、走繩(個人)、滾輪胎接力(4人團隊)、拔河(5人團隊)、矇眼穿珠(個人)。
  爬高、爬樓梯是人類最原始的能力,也是現代社會習慣電梯的人們最懶得做的活動,但確實對於腿力的鍛鍊很有幫助,俗話說「養生先養腳,腿勤人長壽,腳健人身壯」,爬樓梯的確是很好的運動,參加者從一樓爬到八樓,看看誰的速度最快來定名次。
  走繩(slackline),這是歐美國家近來很流行的運動,大概是較多年輕人在從事,本家員工雖然中年偏多,但也是可以嘗試的,這是訓練身體平衡力很好的運動,我們從最簡單的練起,一開始距離只設定5公尺,然後慢慢加長到正式比賽的7公尺,參與者除練習平衡外,其實都有同感這是很耗體力的運動,而且具有新奇性;然而,如果一直走不完5公尺,會很想放棄,這時候又是訓練堅毅力的最好時機。
   滾輪胎接力,規則很簡單,為此活動,總務部門特地前往附近汽車保養廠商借了多顆輪胎,採人輪皆到才能交棒的方式,越過跑道線須扣分,所以不能盡情的衝刺,必須考量暴衝很容易出界,太慢的話可能贏不了比賽,這比賽猶如四十二章經中的處中行道,必須鬆緊適中,才能到達彼岸。
   拔河,前面已述其特色,因為這項比賽直接在一樓大廳舉行,擠滿了老人家觀賽看熱鬧,而每隊同仁都各有啦啦隊,所以這比賽是最熱鬧滾滾的,身處其中,很難不為其熱血澎湃所撼動。
   最後,矇眼穿珠,眼睛矇起來,看誰能在限定時間內穿過最多的珠子,這看起來不像運動,但是訓練手部靈敏度的好活動,同時參賽者必須心如止水,才能不慌不忙地穿進最多珠子,因為這項比賽需要安靜,進行時,啦啦隊只能拍照、不能出聲,也因此形成了一幅寧靜又認真的畫面,參賽者好似老僧入定般,迅速動作穿入一顆顆珠子。比賽的冠軍,在5分鐘內穿入44顆珠子,實在不簡單。
   運動比賽在炎夏的熱浪中進行,雖然如今已告一段落,但參賽者頗有意猶未盡之想,在結束的頒獎典禮中,主持人說,運動會雖然暫時結束了,但個人的運動沒有結束的,反而正方興未艾,希望所有參與同仁、或旁觀同仁,都能藉此養成運動習慣,除了為自己賺得健康之外,更藉此鍛鍊自己的耐力、復原力。而於此同時,本家正進行老人的自立支援照顧導入,當同仁安排老人家運動時,自己也先以身作則了,也希望藉此運動會,讓所有同仁充分了解老人家進行自立支援的重要性,並能更適切成功的導入。
   運動會訓練過程當中,幾位主管組成的菩提玉山隊,在軟硬體的充分預備下,成功在6月8日登頂東亞最高峰-玉山,並平安下山,除了實現個人的生涯目標之外,也為此番的運動會,扮演了領頭示範的角色。人生啊!應該充分展現實踐力,希望本家的團體氛圍,從此刻起,向上向前,繼續努力不懈下去。

影像

拔河比賽
走繩比賽
頒獎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