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春季出遊-國美館之旅-2樓

2018-03-21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每年在春、秋兩季會辦理五梯次的住民出遊活動,帶本家長輩到戶外踏青。這次春季出遊我們選在國立美術館的戶外,運用美術館當地的景點設計闖關遊戲,讓家屬、志工協助長輩進行闖關活動。
  第一關是與音樂相關遊戲,長輩要唱一首與大自然相關的歌曲才能過關。平常不常唱歌的長輩也很配合地唱一首歌;有唱台語、國語、客語還有日語的歌曲,有的唱老歌、民謠、也有的唱兒歌。大部分的長輩皆可以唱上一兩句歌曲,但有部分長輩需要同仁幫忙合唱。
  關主分享有兩位有個性的長輩聽到要唱歌才能過關,立刻轉身說要回家,工作人員趕緊安撫,最後兩位長輩在工作人的協助下,唱了一段歌曲,完成任務。
  第二關「沙漠之中遇見你」,讓長輩在沙漠玫瑰樹下寫生畫樹枝,完成蠟筆作畫後,即可繼續往前進,並沿途收集地上的樹葉作為最後一關拓印的素材。
  關主說明遊戲規則後,長輩再自行挑選喜歡的蠟筆顏色,在畫紙上作畫。長輩用他的視角將所看到景色,一筆一畫地畫在紙上。完成作品的長輩即可前往下一個關卡。
  接著,第三關「心心相印」,長輩要將自己的收集到的樹葉,用水彩顏料將葉子拓印在畫上,即完成個人的畫作。最後再由主任主持,請長輩分享自己的畫作。
  我們帶著長輩在大草皮上圍成一個大圈,長輩依序手中的排球傳給旁邊的長輩,當歌曲暫停時,手上有球的長輩要先自我介紹或講一句今天的心得,還是來個才藝表演,才能將手中的球繼續傳下去。
  之前曾在美術館內舉辦過出遊活動,但還曾未嘗試在美術館戶外舉辦遊戲,這次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長輩也玩的不亦樂乎。戶外活動,不僅可以促進的長輩及家屬之間情感互動,也藉由這個機會帶長輩到戶外走走,欣賞大自然的景色。

影像

美術館前大合照
團康遊戲
二樓長輩的美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