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春季出遊-國美館之旅-4樓

2018-04-1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日是春季旅遊的第4梯次國美館的出遊活動,安排4樓長照區及5、6樓部分住民到國美館半日遊,原訂到國美館做戶外的闖關活動,6樓的賴奶奶表示希望可以到國美館內參觀,此梯次的長輩生理狀況差異較大,也因著賴奶奶的想望,所以安排了戶外的寫生、互動遊戲及國美館內的藝術賞析,以動、靜態的方式讓參與的每位長輩都能有適性的活動安排。
   一行人到達國美館先行集合於大廣場,「我是大畫家」讓每位長輩先用蠟筆畫出樹枝,再依個別興趣或能力用「樹葉拓印」或「指印」來完成自己的一棵樹,有些長輩也將眼前的巨型雕塑-圖騰圓柱等畫入自己的作品中,這是到了戶外才能有的環境刺激效益。藍天白雲的晴空下,家屬或工作人員一對一陪同長輩拿起畫筆、樹葉、顏料在紙上創作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王伯伯因生病因素雖無法用言語表達,陪同的太太協助讓王伯伯單手作畫,完成作品的那一刻,臉上掛著是滿滿的微笑,還豎起大拇指來表述今日快樂的心情;曾是舞蹈家的趙奶奶,97年因車禍骨折入住本家,本家照顧下及自己每天堅持運動,今年已87歲的高齡仍精神活力十足,雖很久沒有嘗試作畫,但藝術的種子仍在,蠟筆畫出枝幹後,再用乾水彩的方式點綴出茂盛的樹葉,趙奶奶看著自己創作的美麗畫作,滿心歡喜地拉著工作人員一起與畫作合影。長輩的生理狀況雖有個別差異,但依不同需求,獨自或共同協助下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創作分享」時主任帶領讓每一位長輩的作品在大眾面前分享和鼓勵,長輩各自展示自己作品時臉上略顯害羞的表情,但眼神中閃爍著的是自信與滿足的光芒,長輩們能完成一件屬於自己作品的這種價值感,與今日的陽光一樣,心理充滿了光亮與溫暖。
   「藝術大觀園」時從戶外轉到館內來參觀台灣當代藝術家「吳炫三的回顧展」,欣賞自然純樸又充滿原始能量的畫作、陶塑、原木巨型雕塑等創作作品;「2050,未來簡史」是國內外多位藝術家,用各種新穎創作呈現出科技發展所改變的未來世界,長輩們站在液晶螢幕前仔細端詳3D動畫科技所呈現的未來想像世界,對於新奇的科技嘖嘖稱奇。從自然純樸的原始創作到充滿未來想像的科技藝術,長輩們在短短一小時內,如同乘坐著時光機穿越了古今與未來。
   觀賞館內藝術後,例行來到戶外綠樹扶疏的休息區,享用冰淇淋等點心,平時無法由口進餐的長輩,也能一同享用冰淇淋,一邊享用點心一邊話家常,好幾位家屬一匙一匙的讓自己的爸爸、媽媽、丈夫或太太吃著甜蜜冰淇淋,好一幅「幸福畫作」映入眼簾!
   點心時刻後,分3組各自合力拉著布玩「波浪球」的遊戲,盡力地讓球跳動,也小心翼翼讓球不跳出布外,通力合作的方式帶來更多互動的樂趣,球在眼前跳動、笑聲也此起彼落,陳爺爺出遊前酷酷的說美術館不一定好玩,但整個出遊過程,笑的最開心、最投入的就是陳爺爺,波浪球遊戲的冠軍剛好是陳爺爺這一組,就讓陳爺爺唱一首歌曲來表達愉快的心情;最後讓參與的每一位家屬分享心得,3位兒子家屬、1位女兒家屬和1位太太家屬都表示長輩的身體狀況都比入住時狀況好,參與出遊活動也讓長輩更佳開心,能用心照顧與家屬的親情支持,這是老化照顧時代裏最美麗的風景。

影像

我是大畫家
科技藝術
美味冰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