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度圍爐節慶活動-十全十美 新春旺來

2018-02-03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Erikson)表示老年期的發展任務為統整vs失望,進入老年期,因生理逐漸老化,或從職場退休後社會角色的轉換,如沒好好安排退休生活,心理上會漸漸失去對自我的價值感,如果在回顧生命時能感到較多的個人價值、較少的懊悔,就較能自我統整,而不能自我統整時,就會產生失落、無助、愧疚、怨恨等感覺。
  本家的長輩因各種因緣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來到團體居住式的照顧環境中,除了老年期要面對的生、心理逐漸退化帶來的衝擊,還因環境變遷而需重新整理人際、各方面的秩序,本家除了盡力協助長輩們適應團體生活、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外,希望能增加長輩們的自我價值感,所以歷年來年度的圍爐節慶活動,都以住民表演為節目的主軸,透過舞台表演的展現,來增進長輩們自信與成就感。
  今年的圍爐節慶除了孝親頒獎、長青學苑的古箏、二胡、河洛古韻的動態表演外,家屬最期待的就是長輩們的表演,4樓的「懷念老歌」,陳爺爺演唱應景的「弄獅」,帶動過年熱鬧的氣氛、陳奶奶與女兒深情合唱的「雙人枕頭」,同住4樓的夫妻檔林爺爺與林奶奶還一同擔任MV主角;千歲團的10位長輩一同合唱「夕焼小焼」、「星影のワルツ」,展現每週懷舊團體-日語、卡啦OK團體的實力;3樓「龜兔賽跑」歌中劇,小兔子與小烏龜逗趣演出輕鬆幽默的小故事,讓眾人開懷而笑;2樓「一支小雨傘」帶動唱,5位奶奶拿著可愛小雨傘出場,滿滿的笑容帶著眾人一起舞動,眾人不自覺都跟著微微一笑;7樓「春娘三遷」歌中劇,長輩們生動演出環境對人的影響。
   每年度的圍爐表演,長輩們希望可以展現最好的一面給眾人欣賞,演出前的彩排也都盡心盡力,擔任3樓歌中劇旁白的何爺爺演出前突然身體不適,但已答應要擔任演出,演出前極力調整好自己狀況讓自己可以順利演出,舞台魅力讓長輩的精神活力可以超越生理的限制。每年的圍爐在長輩們精彩的表演中圓滿完成,長輩們在過程中得到歡喜、也得到自我價值的認同感,期許持續營造長輩們快樂的老年生活。

影像

福神踩街
住民表演
豐盛圍爐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