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7年元宵節慶活動-十全十美 吉祥如意

2018-03-0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夜晚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民間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年的延續,所以元宵節是中國文化重要的傳統節慶,以吃元宵、提燈籠、猜燈謎等習俗活動來慶賀。
   農曆年後本家先於3月1日舉辦元宵搓湯圓活動,一樓大廳以現有的方桌排列出四大區塊,每區各請一位長輩協助揉麵團和捏小麵團塊,其他長輩再將小麵團用雙手搓一搓,搓出一顆顆圓圓的小湯糰,熱鬧的氣氛不僅吸引向來熟稔廚務工作的女性長輩,四、五位男性長輩也主動前來參與,張爺爺客氣的說不會搓湯圓,但搓出的湯圓一顆顆圓潤又精巧,非常適合所有長輩們一起享用,這20斤的小湯圓也做為紅豆湯圓點心和快樂餐的米粉湯圓餐點。
   以往元宵猜謎的方式是在各樓層舉辦,今年首次在一樓大廳舉辦大型的元宵晚會節慶方式,3月2日元宵節當日長輩們晚餐後陸續到一樓,天色漸暗,長輩手上的蓮花燈一盞一盞點亮,七彩的蓮花燈映照著長輩的臉龐,透露著祥和的光芒。開場時工作人員提著銅罐仔做的蠟燭燈籠踩街,讓長輩們回味童年時帶著自製燈籠夜遊的時光,主任再引導靜心念佛,播放念佛音樂,長輩們一一到佛前禮佛放燈,長輩們在莊嚴祥和的氣氛中也獲得撫慰。
   「點燈祈福」後先為3月份的壽星祝壽,祝福後一同享用杏仁凍與冰淇淋點心。點心過後是節目的主軸-「元宵燈謎」,「你比我猜」先由4位照服督導抽卡片,模仿卡片中的動物讓長輩們猜,生動逗趣的模仿,長輩紛紛踴躍的舉手搶答;「猜歌遊戲」再由主任用直笛吹奏歌曲,讓長輩們一邊聆聽音樂,一邊猜是哪一首歌;「俚語搶答」,長輩們對於俚語猜謎非常擅長,「黑甘仔底醬油」,還未開放搶答,「沒底看」就紛紛脫口而出;最後推出黑板上十題的紅紙燈謎,讓長輩可以先看謎題,再搶答要回答哪一題,原本以為有難度的燈謎會較難回答,經驗豐富的長輩們一一破解,獲得大獎。
   搶答得獎除了飲料、餅乾等獎品外,可以自選一隻娃娃,活動結束時,桌上獎品也一掃而空,翁奶奶上樓時臉上滿是笑容的抱著一隻大頑皮豹說「真讚!」,溫馨熱鬧的元宵夜,長輩們臉上掛著笑容,帶著豐富的獎品返回各樓層,今晚的月亮很圓,元宵晚會也圓滿完成。

影像

搓湯圓
點燈祈福
猜燈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