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養護安秋季出遊-台灣歷史時空之旅

2017-09-08 記者kumm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地方依戀是人與地方相互作用產生情感的聯結,此次出遊長輩出生於民國10年到民國41年都有,四位受過日本教育,一位外省籍,兩位客家人,其餘為閩南人,其中有五位還是失智症患者,藉由此次走進台灣歷史時空之旅,讓長輩藉由「鄉土風味」、「文物功能」及「懷舊設施」,重新找回自己生命歷程地回憶。
  踏進台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後從台灣的起源(這部分對現今生長在台灣地我們較無太大的感覺)到日本統治時期,非受日本教育的長輩對於當時日本推動皇民化希望在精神上徹底消滅台灣人的意識,接著又二戰戰爭,家裡貧窮的哪有書可念,都是每天在跑防空洞躲子彈的日子,更可憐的是被徵招到南洋作戰的年輕人,有的是一去就沒回來,有的是成為屍體被送回台灣,日本人對台灣的蠻橫對這些歷經那個時代且家裡又過著較貧窮生活的長輩來說實在是個很痛苦的回憶,15年次的何奶奶表示小時候日子過的很苦,被日本人管還不准家裡擺神明廳,家裡小孩多,為了生活,家裡要務農,還去幫日本人工作薪水超少,日本人對台灣人真的很苛刻。
  受過日本教育的爺爺陳述其實在日本統治時日本人把台灣引導到一個很有秩序的管理,除了統治,臺灣的都市也在此時興起,具有日本文化背景的29年次楊爺爺、34年次劉爺爺當起導遊帶著同行的長輩及工作人員參觀及解說日本陳列區的文物,透過街屋及街景的復原,雜貨店、和服店、照相館、咖啡廳及診所的實景呈現,讓長輩及工作人員體驗日本時代的都市生活,也讓我們感受到日本人對台灣的統治很用心也奠定了日後台灣的發展。
  體驗懷舊之旅,走進老街、雜貨店、衛生所、老照相館…等充滿古早味的地方,一一呈現在本家餐與此次出遊的這些長輩眼前,讓原本不喜歡出門、害怕陌生環境的老人家,從不安的情緒漸漸的轉變成滿臉的笑容,看著館內的各項古早物品,一些失智老人都還能叫出物品的名稱。早期的記憶讓長輩們扮演了這次出遊的導遊,解說著半個世紀前的故事,刺激老人家的回憶,同時喚醒他對舊事物的感情,與其說是本家為長輩辦的出遊,倒不如說是長輩為工作人員上了一堂寶貴的歷史課。
  這次秋季旅遊安排到台南歷史博物館讓長輩重回自己的生命歷程之中,對於長輩們偶爾記起片段拼湊的記憶,就像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創傷或喜悅開始的那天,也藉此統整自己過往的人生。
  

影像

解說員為長輩說台灣的故事
土角厝前合照
長輩逛日本統治下的和服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