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冬至耶誕節慶活動暨十二月慶生會

2017-12-21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冬至」是中國十二節氣之一,這天是一年之中晚上時間最長、白天時間最短的一天。冬至吃湯圓在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習俗,又稱「冬至圓」,吃完冬至湯圓代表又長了一歲,也叫做「添歲」。湯圓是用糯米製成的圓形狀甜點,湯圓的圓代表「團圓」、「圓滿」,冬至搓湯圓也成為長輩們以前在冬至這天必做的活動。然而對信仰基督教的住民來說,12月25日「耶誕節」是一個重要節日,本家秉持尊重不同宗教信仰;因此,本家將兩個中西節日結合,舉辦冬至耶誕系列活動。
  20日的上午早課後,長輩陸續到一樓大廳參與冬至搓湯圓活動。長輩分工合作一起搓冬至小湯圓,希望每位住民都能在冬至這天品嘗到傳統的紅白湯圓,添歲又添福。
  往年幾乎都是本家的女性長輩幫忙搓湯圓,而今年不少阿公也加入搓湯圓活動。剛入住本家不久的鐘長輩是第一次參加搓湯圓活動,鐘長輩的女兒表示父親跟他們說自己在本家幫忙搓湯圓,會令他回憶起以前在冬至前後,到佛寺幫忙搓湯圓的記憶。表示第一次感受到父親住在本家是如此的開心。
  高齡92歲的鄒長輩以前在市場賣粿,對於製作傳統的食物很有興趣,鄒長輩因身體不好,平時都不太能下床太久,當天鄒長輩要同仁的邀請下答應要下樓參與搓湯圓活動;在開始搓湯圓前,鄒長輩提醒大家要將手洗乾淨,而搓起湯圓數度快又俐落,令人佩服。
  這次搓湯圓活動,正好遇到週三的懷念老歌活動,在參與卡拉OK的長輩的歌聲中,我們一邊搓湯圓一邊聽老歌。最後,大家在十一點前將湯圓完成送到廚房,廚師則分別在12月21、22日,為大家準備紅豆甜湯圓跟米粉鹹湯圓,讓本家長輩可以品嘗到冬至湯圓。
  接著,21日當天上午,本家在一樓大廳舉辦冬至耶誕節慶暨十二月壽星慶生會活動。每樓層選出1~2位長輩擔任耶誕老公公(婆婆),發送耶誕禮物,為大家帶來歡樂。隨著「耶誕鈴聲」的音樂響起,耶誕老公公(婆婆)手裡拿著耶誕袋裡頭裝著耶誕小禮物,耶誕老公公(婆婆)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將耶誕禮物分送給每位台下的每位長輩,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快樂。接著耶誕老人再回到舞台前,依序自我介紹並獻上一句祝福的話語。四樓的耶誕老奶奶-陳長輩為長輩帶來一段念唱歌謠表演。
  接下來的十二月的慶生活動,由高齡95歲的曹長輩代表吹蠟燭。曹長輩在女兒的陪同下走到台前,愛行者樂團為我們演奏生日快樂歌曲,現場的長輩與工作人員一起大聲地唱生日快樂,祝福十二月壽星每天都能快快樂樂。
  接著愛行者樂團的六位音樂老師分別有演奏電子琴、琵琶、笙、薩克斯風還有兩位主唱老師,演奏一連串的精采的台、國語老歌。這個樂團兩年前曾至本家帶來精采的音樂表演,今年他們又回到本家用音樂為長輩帶來歡樂。
  隨著冬至耶誕活動的結束,也象徵著今年即將結束,即將將邁向新的一年。

影像

長輩一起搓湯圓
12月壽星代表吹蠟燭
愛行者樂團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