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秋季養護出遊-科學博物館~敦煌石窟展(2樓)

2017-08-04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敦煌石窟已有千餘年歷史,富含豐富的佛像及精卷、文書。而科博館近期舉辦「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恰這次秋季出遊正逢其時,便與長輩同窺佛教藝術及歷史。
  八月的第一週是今年第一梯次的秋季出遊,長輩滿心期待的整裝完畢並下樓等候復康巴士的到來。在一陣忙亂的上車過程後,我們終於要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台中科學博物館。
  特展區內展出敦煌石窟的建築裝飾,如藻井、花磚及壁畫;仿敦煌石窟內的涅槃臥佛像長13公尺,也是石窟內最大的一尊涅槃像。展區還有複製的石窟洞穴,讓參觀者彷彿身處於敦煌石窟般。大家分成兩批於涅槃佛像前,雙手合十拍照合影。
  另一個令人驚豔展覽是1990年發現的藏經洞,裡面藏有五萬多件的精卷、絹畫、法器等,裡面有還西夏語的普門品,雖然看不懂西夏語,但還是深受感動,竟然可以在千年後的今日,還可以當時的人們翻譯的經文流傳至今。
  這次也準備了佛法故事,家主任在車上先用台語向長輩描述捨身餵虎、「觀無量壽經」的韋提西夫人的故事及五百強盜成羅漢三則故事,讓長輩可以欣賞敦煌藝術之餘,能了解當時壁畫所要傳達關於佛的故事。
  接著,我們再到「象群:走過興盛與衰落的陸地巨獸特展」,了解大象家族的起源發展及遷徙分布。藉由認識「象群」進而引起大眾對護生議題的重視。
  看完展覽後,大家一起到科博館的中庭休息、享用點心及芋頭冰,李督導則邀請林長輩與陳長輩兩位分別為大家唱台語老歌助興。最後,在享用完點心並且暢快的聊天後,大家一起上車開心地返家。

影像

館前大合照
象群特展
敦煌石窟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