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秋季出遊-科博館知性之旅-4樓

2017-09-0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年下半年養護出遊的最後一梯次於9月初辦理,一早的好天氣帶來好心情,4樓長輩、家屬、志工如常整裝出發到科博館,參觀結合知性與科技的「敦煌石窟」和「林旺與馬蘭」等的象群展。
   1928年出生的林爺爺,小學讀的是日本教育,畢業後由日本老師推薦至印刷廠當檢字學徒,原本只學過日文的林爺爺開始學漢字、學國語,半個世紀以上都投入在活版印刷中,時代變遷的衝擊下,活版印刷已快成為歷史,曾用毛筆寫出的字盤是科工館極力要保存的工藝文物,同行同輩的人大都已不在,林爺爺的心願是將這些回憶一筆一筆的寫下來。林奶奶較林爺爺先入住本家,林爺爺感嘆先前至本家探望太太時,林奶奶望著林爺爺的臉問「你是誰?」,林爺爺感嘆陪伴一甲子的太太,度過困苦的年代,現應是享福的年紀,卻因失智症認不得人了,後才決定入住本家一邊寫回憶錄,一邊可以常陪伴太太。活動前邀請林爺爺參與出遊活動,因初入住不到一週,尚在適應階段,有所猶豫,後再邀請和太太一同出遊時,林爺爺即刻答應。
   在女兒和志工的陪伴下,林爺爺和林奶奶隨著一行人參觀敦煌石窟的各種佛像、壁畫與文物,來到「佛龕彩塑像」前,原本內斂含蓄的林爺爺主動牽起林奶奶的手,隨行的小女兒趕緊記錄下這感動的一刻,後續的參觀行程中,也不時看到林奶奶展現笑容,失智症者會時有「淡漠」的表情,戶外環境空間提供了不同的視、聽覺等感官元素,人與人互動時會帶動不同的情緒與感受,長輩們一到戶外環境,再輔以活動等情境互動,臉上的線條自然而然的柔順了。
   一行人陸續參觀,於13公尺的涅槃臥佛像前合影、以手電筒體驗洞窟、參觀象展與趣味的動態體驗區後,是補充熱量的點心時刻,來到中庭一邊聊天小憩,一邊享用冰淇淋等茶點,好不愜意。年老了,身體差了,需住到機構由工作人員照顧,偶有家人或工作人員陪伴到社區看展覽、聊聊天、吃冰品,這也是年老生活中小小幸福的寫照。

影像

臥佛前虔誠合掌
攜手禮敬
展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