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元宵節慶系列活動-吉祥如意慶元宵

2017-02-10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農曆年後的重要節日為元宵節,元宵節有小過年之稱,民間或政府會舉辦各式習俗活動來慶祝,近年來最熱鬧的活動為各縣市舉辦的燈會活動,本家除了預定於2/15舉辦外出賞燈會活動外,亦於家內舉辦-搓湯圓、猜燈謎等習俗活動,讓長輩們可以熱熱鬧鬧度過元宵。
   2月08日舉辦元宵搓湯圓活動,早課後長輩陸續至一樓大廳,捲起袖子、洗淨雙手後到活動區揉麵糰、搓麵團,很快的一顆顆紅、白小巧湯圓落入盤中,在長輩們通力合作下,大約1小時就完成20斤的小湯圓,讓所有長輩們可品嚐這古早味點心過元宵。長輩一邊搓湯圓時,工作人員先將一部份搓好的小湯圓拿至廚房煮出暖呼呼的紅豆湯圓,讓長輩們活動後即能品嚐自己的手作湯圓,但長輩表示要先供佛後才能吃湯圓,顯見長輩們對佛菩薩的恭敬心。
   2月10日舉辦猜謎活動,上午先到2~7樓層舉辦猜謎活動,長輩們對於俚語猜謎興致高昂,一方面可動動腦活絡認知作用,另一方面也憶起過往用俚語鬥嘴鼓的樂趣;猜謎過程陳長輩主動提出謎題讓其他長輩猜謎,懷舊團體活動可帶動不一樣的活力。今年增加「不輪轉台語猜謎」,年輕的工作人員用較不輪轉的台語講謎題,長輩們須更專注的聽謎題,多數長輩還是能猜出謎腳,增添世代間的另一種樂趣。下午晚課後在一樓舉辦猜謎活動,參與的長輩認知能力較好,所以增加了謎題的難度,讓參與過程較有成就感,豐富的獎品也讓長輩們滿載而歸。
   節慶習俗活動為代代相傳至今的經驗法則,先民的智慧自然地融入了現代生活中,也構成社會凝聚力。而本家舉辦一系列的元宵習俗活動,不僅增加長輩個人的生活樂趣,也在互動中增加了團體的凝聚力,於農曆年後熱熱鬧鬧、歡歡喜喜迎接新的一年。

影像

搓湯圓話吉祥
動動腦猜謎趣
一ㄡˋ謎猜獎品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