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6年圍爐節慶活動-吉祥如意賀新春

2017-01-08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今年一月下旬即要過農曆年,本家於1月8日舉辦「106年圍爐節慶活動-吉祥如意賀新春」,去年圍爐節慶時天候不佳遇到難得的冬雨,影響了家屬參與意願,今年為暖冬的氣候,原本氣象預告氣候會受寒流影響,幸當日氣候尚暖和,讓二百多位長輩及三百多位家屬可以在和煦的氣候中享受歡樂的節慶氣氛。
   活動當日由長輩喜愛的習俗活動「福神踩街.祥獅獻瑞」熱鬧開場,由陳爺爺與劉爺爺2位好友扮演福神、2位員工小孩著小雞裝,隨著舞獅團踩街進場,祈祝來年福氣滿滿、瑞氣祥和。105年度探訪300次以上有4位家屬,獲選為孝親代表,由董事長致贈獎狀和禮品,探訪200次以上的家屬,本家也致贈禮品,給予經常來探望長輩的家屬肯定與鼓勵。表演節目開始前,董事長感謝各界對本家長輩的關懷,也預祝來年「雞年更吉祥、更積極、一切逢凶化吉、一切吉祥如意」。
  表演節目先由長青學苑的河洛古韻班和二胡班帶來學習成果的展現,再由主任帶領主管獻唱「阿母的手」,希望本家同仁視長輩們如己親,將本家長輩都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疼惜照顧。接著為家屬等候的重頭戲,紛紛拿起3C產品等著各樓長輩上台表演。
   4樓與安養長輩演出「戲棚下的古早味」,從前困苦的年代,囝仔的庶饈(四秀仔) (零食)大都是作戲 (廟會) 時才能吃到的,至今長輩們對於廟會各式各樣的古早味都還念念不忘,李爺爺、陳爺爺、姚爺爺、吳奶奶(家屬)將叭噗、雞蛋糕、棉花糖、麥芽餅、糖葫蘆古早味的攤商叫賣方式演得唯妙唯肖,林奶奶也將囝仔吃四秀仔的質樸模樣演得很到位,長輩們還自己想出很多符合劇情的對詞,古早味為長輩們所熟悉的元素,演員可自然演出,觀眾也即可獲得共鳴。
   2樓帶來「蒙面歌王」的歌唱表演和帶動唱,雖一開始音控出狀況,現場主持人臨場反應,一一介紹台上模擬樂團演奏的長輩,再以清唱的方式完成歌曲表演,歌王劉爺爺、歌后陳奶奶、吳奶奶的歌唱實力也更顯而出,接著懷舊歌曲「一串心」的帶動唱,邀長輩們一起動動手活絡筋骨。
   3樓「客家風情」,首次以客語為主語來演出客家人賣茶、採茶的劇情,由鍾爺爺擔任旁白,黃奶奶、龐奶奶擔任賣茶的阿嬤與孫女,介紹客家茶好喝的原因是採茶的好功夫,最後搭以採茶歌,展現客家獨特的風情。
   7樓「七寶過馬路」,演出七位長輩以「稻草人」、「轉碗特技」、「紙傘」、「竹蟬」、「彩帶舞」、「二胡」、「抓耙仔」七種寶物順利過馬路的劇碼,最後以「歡喜就好」的舞蹈來宣導身體要康健、過馬路要注意安全。
   本家圍爐節慶從100年至今以長輩表演為主軸已有7年時光,深獲家屬肯定,長輩也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長輩們走過超過半世紀的歲月,經歷的事件不在話下,但上台表演前一樣會有緊張情緒,但也都為了讓本家的節慶活動更加精采,一方面努力克服緊張情緒,一方面盡力彩排演出最好的一面,雖不是專業演員或歌手,上台表演的都可圈可點,長輩們這樣的心力為晚輩們需多效法學習的。暖冬裏的陽光灑在廊道間,幾許家屬牽著長輩或推著輪椅逛著遊園攤位,3位退休員工協助顧叭噗攤位,張大哥按著叭噗吸引客人,陳大姐用挖杓挖出一球一球的叭噗古早味,林大姐幫忙收園遊券,菩提一角這一畫面好溫馨,近年邀請已退休多年的員工在至本家同樂,反應希望可以服務長輩,所以安排志工工作讓退休員工更有成就感。本家辦理活動不僅要營造溫馨歡樂的氣氛,也希望細心關照每一個人的需求,被照顧者或照顧者都能各得其所,祈祝來年菩提一家更加吉祥安好、和樂融融。

影像

長輩們是最佳男女主角
慶生、溫馨獻唱、河洛古韻、二胡表演
舞獅、孝親頒獎、園遊會、圍爐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