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5年安養秋季出遊-故宮南院之旅

2016-11-03 記者shautin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集合時間未到,部分參與出遊的長輩早已老神在在的坐在守衛室前等,這幾個長輩每次的出遊總是最早等候的熟面孔,當然,最後一刻才出現的也是那幾位長輩,因為他們需要精心打扮一下!這次出遊多了一台小轎車參與,因為長輩們踴躍參加,所以邀請其中一名家屬開車陪同,得以讓更多長輩參與,待所有人員都到齊後,我們就出發囉!
  第一站來到嘉義故宮南院,長輩們個個都專注地看展區裡的古文物,因館內講話不能太大聲,長輩們也都遵守該規定,靜靜的看小聲地討論;參觀至佛教文物館時,長輩們看得更是認真,大部分的長輩因長期住在本家,多半已內化佛教信仰,故看見佛教文物時更有感觸。故宮南院我們停留約一個多小時,有些長輩走到腳痠了,看到椅子就坐下,雖是如此,最後要從本館回到遊覽車時,社工組長鼓勵長輩步行走回,因此大部分的長輩都當散步,邊走邊聊天,僅部分長輩坐遊園車返回。
  結束完故宮南院的行程,即為中午時間,我們便前往中餐地點-草行居,該餐廳是素食自助式吃到飽,大部分長輩都可以自己夾菜,較不方便的長輩則由工作人員協助;長輩因住在機構內,鮮少外出用餐,故看到各式各樣的餐點時,都很專注地看、認真地夾,我們也提醒長輩吃多少夾多少,以免浪費,所以幾乎都有吃光,有幾個長輩因牙齒咬不動而有剩餘餐點,此點也剛好讓一名吳奶奶說起自身的廚藝,她表示自己年輕時煮菜,人人都稱讚,現場的我們聽了會心一笑。
  用完中餐,我們便前往第二站,也是最後一站-檜意森活村,它於日治時期建造完成,也是台灣早期林務局的員工宿舍,有些長輩們一眼就認出這些老房子,只是現在已改建為一間間的商店。我們讓長輩們各自散開逛街,可能早上故宮南院的參觀讓長輩腳痠,所以大部分的長輩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找陰涼處,然後坐下,還有點體力的長輩則再往更裡面的區塊走,其中趙奶奶在一間商店買了一個小皮夾,她還得意地說老闆有算她比較便宜;另外有些長輩被一間展覽「炭」的商店所吸引,紛紛進去裡邊聽導覽,我們一位坐輪椅的施奶奶,因為商店沒有坡道可以進入,她為了一探究竟,堅持站了約十多分鐘,一解她的好奇心,真的很有毅力。
  在森活村停留約一小時後,我們便集合回程,路途中我們請長輩們簡單分享今天看到的景物,大部分長輩都還記得,也表示玩得盡興,就這樣我們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結束一天愉悅的旅程。

影像

嘉義故宮南院-長輩專注觀賞展覽品
中餐享用素食自助式吃到飽餐廳-草行居
檜意森活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