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懷舊活動-叭噗!叭噗!古早味冰淇淋

2016-09-0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叭噗! 叭噗! 」囝仔時代聽到這熟悉的聲音,小孩們會即刻奪門而出,喊著騎腳踏車的阿伯,於是,腳踏車停了下來,孩子們雀躍的心溢於言表,阿伯下車轉頭,孩子們已圍繞在冰桶旁,「我要芋頭的、我要牛奶的、我要百香果的…」,阿伯挖出一球一球的冰淇淋放在酥杯上時,孩童們要擦一下已快流下的口水,一手接過叭噗放在嘴裡,另一手付錢給阿伯,這懷念的叭噗聲與古早味的冰淇淋,讓童年夏天裡多了清涼又甜蜜的滋味。
   現代台灣只剩少數幾個還有騎著腳踏車賣古早味叭噗的地方,但也得事先Google後再滿街追尋才能品嚐到。今年酷熱的夏天,本家多了不一樣的清涼,特地尋找古早味冰淇淋冰磚和傳統的酥杯,7月22日於午餐時刻,按下叭噗、挖起第一球的冰淇淋放在酥杯上時,即刻吸引了在一樓用餐安養長輩們的目光,已用完餐、正在用餐的長輩紛紛排隊要品嚐這芋頭叭噗。廖長輩從前的工作就有挖冰淇淋的經驗,比工作人員都還熟稔地將半圓形的冰淇淋完整的放在酥杯上;這許久未品嚐的滋味,讓許多長輩飯後都還能吃上兩球;來本家探望長輩的四~五年級的家屬們也一同享用。長輩們的笑容與笑聲、家屬的肯定,使這懷舊古早味的首航成功開啟,乘著懷舊風吹起的船帆持續航行。
   接著七、八月台灣省議會的出遊活動,也有幾梯次讓養護的長輩們一同享用芋頭冰淇淋,養護長輩、家屬、志工們在戶外林間享用這清涼的古早味,舒暢的心情真的無法言喻。
   8月31日下午舉辦「甜蜜蜜-古早味芋仔冰」活動,工作人員到每一樓層巡迴,讓還沒有機會品嚐過的長輩也能享用這古早味,養護長輩們看到挖出一球球的芋頭叭噗,眼中閃爍著不一樣的神情,更令人驚奇的是平時不太進食的長輩,還一口一口吃完一整支叭噗,很多長輩想要再多品嚐,就必須以歌唱等回饋來打賞,這樣的互動過程讓視、味覺的享受外,更增加聽覺的歡樂感。
   過去較困苦的年代,有些孩子有時只能望著叭噗腳踏車從眼前經過,而現代市售的冰淇淋琳瑯滿目,要吃到各種口味的冰淇淋也已不是難事,但傳統口味的口感則需特地找尋。本家將這古早味芋頭叭噗帶進機構內,這懷念的滋味對長輩們來說是現代平日生活的新奇甜點,這輛懷舊古早味腳踏車會持續踩踏,當「叭噗! 叭噗!」聲響起,長輩們童稚的笑容會是本家最美的風景。

影像

古早味叭噗首航
清涼冰品抗酷暑
芋仔叭噗甜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