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創新服務-住民泡湯新體驗

2016-08-03 記者shautin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機構中的住民,平常接受的沐浴照顧,不外兩種類型,躺浴和坐浴,躺浴使用洗澡床,針對重度失能的住民;坐浴則使用洗澡椅,針對支撐能力尚佳的住民,這兩種方式,在機構已行之有年,但有時靜下心來想想,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沐浴是住民在機構中經常性的活動,但在一成不變中,能否再有一些變化,讓長者的生活多一點色彩呢!
  機構擴建之初,主事者很有心,購買了好幾種沐浴設備,例如原木泡澡桶、原木蒸氣烤箱、日本製的行動泡澡車等等,但這類沐浴設備,對於普遍的照顧服務習慣來說,並不受青睞,或許是程序較為複雜,設備較為榔槺不便,在服務人員導向的照顧文化中,較不被重視。然而,受照顧者才是服務的核心,而照顧人員在例行的僵化工作中,施行受照顧者為考量的細緻沐浴服務,也未必更為辛苦,或許能為工作找出更多意義與樂趣也說不定。
  本著這樣的存心思維,機構從今年起,把泡澡蒸氣等設備重新體檢,予以維修復原,確保安全使用無虞後,開始試辦住民泡澡活動,經過幾次實戰下來,得到許多收穫,比如說,泡澡除可有效消除疲勞之外,另外搭配適當的消毒藥水,可使沐浴的清潔度有所提升,減少異味的累積,更者,對部分有皮膚痼疾困擾的住民來說,也頗有助益。而經照顧團隊評估身體狀況後,挑選十數位住民施以泡澡活動,反應都很好,甚至有「生命再造」的感動,這也讓工作人員有繼續施辦下去的動力,並有許多長者預約加入呢!另外,機構也重新思索沐浴清潔劑品的適用性,清潔劑品的種類很多,有化學的、天然的;有傳統古老又兼具時尚現代的,過去較少思考這一塊,藉由這次提升長者生活品質的動力,讓機構重新檢視這些劑品,實為一個額外的收穫。
  泡澡活動施行至今,各照顧單位的助浴室,都已陸續配置泡澡設備,供經評估後可使用的長者額外的沐浴選擇,並已逐漸形成制度!目前進一步規劃蒸氣烤箱室,也規劃把機構辛苦的員工納入為使用者,讓員工在工作之餘,可以適時的紓壓、紓解疲勞,蒸氣烤箱也開始讓部分長者試用中。
  凡此種種,皆希望本家的長者,在日復一日的機構生活中,能夠有不同的照顧體驗,並由此重新思索生命的形式,也希望服務人員在此過程中,重新定位照顧模式,開啟機構未來的新契機。

影像

住民自行舀水
工作人員協助
住民享受泡澡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