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4年員工與家屬教育活動-臨終關懷研習

2015-06-13 記者pch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民國104年6月13日,本家辦理了一個上午的臨終關懷研習,聘請了兩位師長前來授課,臨終關懷向來是本家特別著重的議題,主因乃本家是佛教創辦機構,提倡佛教臨終助念、念佛往生,多年來,在臨終時刻,也幫助了不少往生者。而這也是許多學佛者的人生終極目標,漫漫人生,簡單的分,就兩個階段,生與死,我們年輕時知道國中要為上高中準備、高中要為上大學而準備,乃至畢業要為就業而準備,怎可由生至死而不預作準備呢!死生亦大矣!
  第一堂課,邀請到上道下興法師,法師除了理論知識豐富,實務經驗也非常可觀,輔以堅實的修行基礎,侃侃而談,生動活潑,聽者如沐春風,短短一百分鐘,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我們不但向法師學到了知識,也學到了凡事需要實踐,實踐是學習成長的不二法門,尤其是在臨終處置這麼重要的階段,更需要如法的實踐;課堂中,法師分享了昔日在學時協助處理同學意外臨終的經驗,以及在醫院協助不同年齡層、不同身份層的特殊經驗,讓大家如臨現場,落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堂課,則邀請到已經蒞臨本家演講多次的紀潔芳老師,老師在生命教育耕耘多年,為人溫柔敦厚,實務經驗非常豐富,課堂的特色就是數量極多的多媒體放映,讓聽者一分一秒都不願鬆懈,深怕漏掉了哪一個重要段落,如何打通臨終者與在世者的心結?如何讓年輕人學會尊重生命、孝順父母尊長?如何打開自己深沉錯綜的心扉,擁抱這個世界?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課題,在課堂的最後,老師還設計了一連串的活動,讓參與學員親自參與、思考、陳述、體會,相信上完課後,大家都學到了很多。
  課程的尾聲,許多學員在老師見證下,簽署了DNR,而且依依不捨,讓本家深深覺得這場活動沒有虛過,希望在這次活動的熏習之下,我們對於往生者的處遇能更慎重、更貼切,以期生死兩相安、生死兩無憾,所有我們協助的往生者,都能夠如願往生西方、並乘願再來、廣度眾生、滿菩提本願。

影像

上道下興法師
紀潔芳老師
互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