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4年養護春季出遊-高美濕地生態之旅-4樓

2015-05-06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大海、風車、海鳥、螃蟹等高美濕地的風景與生態,是吸引著本家養護長輩願意搭1小時車程的重要原因。今年春季的養護出遊,選擇無遮風避雨的戶外場地,因應長輩想看看不一樣風景的願望,也因長輩在生理退化後,還能看到寬闊大海的難得機會,是促成選擇高美濕地做為養護長輩旅遊地點的原因。
   原訂4樓的出遊為4/21,當日凌晨下起綿綿細雨,出發前一大早6點多只好決定延期舉行,而在8點左右雨停了,戶外風景雖美,但無常的天氣也令人難以捉摸。從4月初舉辦至今,4樓的出遊延為最後一梯,難得的機會再多邀幾位安養長輩一同出遊,而在梅雨時期,氣象預報出遊的前、後一天都會下雨,5月7日這天的天氣不溫不熱是最合適的氣候,大概是上天要補償先前的遺憾,且為了趕在大潮的漲潮時間,參與者都起了大早,提前集合,一行50多人,1台復康巴士、1輛貨車、2輛九人座浩浩蕩蕩往清水前去。
   一到高美濕地,為這春季旅遊已準備第5次紅豆湯的許爸爸、許媽媽早已在休憩區等候,年過60的許爸爸和許媽媽,雖已是退休狀態,但知道本家的長輩和工作人員要來到在地的風景區旅遊,願意前一天備料、當天更早起煮出軟Q的紅豆粉圓湯,讓參與的長輩、家屬和工作人員先享用點心、暖暖身心,有機緣服務他人,一起享受著退而不休的快樂。
   點心過後開始濕地的生態之旅,一對一推著輪椅或牽著長輩的手沿著棧道前去,幾位長輩的視力不佳,幸而「清白招潮蟹」的大白螯在灰泥土中是顯見的,一大群白色大軍鑽出泥土外來覓食,見者紛紛發出驚嘆聲;偶而出現的彈塗魚,要認真尋找才能見蹤跡,這也激起長輩的好奇心,專注的尋找濕地上的生物;望向遠方,大小白鷺鷥、埃及聖鹮、黑嘴鷗等飛鳥展翅飛翔或駐足覓食,眼前盡是美麗的景色;更遠的風車,在3級微風吹動下,僅緩緩的轉動,慢速風車的轉動,也帶來悠閒感受;走到棧道的盡頭,邀請幾位長輩和家屬脫下鞋襪,走到濕地的淺水泥砂上,雙腳踩踏在溼地上,清涼的海水、柔軟的泥土,心境頓時回到孩童時期;討海人挖了許多蛤類生物,主任發了慈悲心掏出200元買下一大袋的蛤,讓長輩和家屬們一起將其放回大海中,讓這趟出遊多了一個教育機會。
   大合照後再沿著棧道走回岸邊,趁著回程再多欣賞濕地景觀,微風吹起兩旁的綠色雲林莞草,輕輕道再見,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再帶長輩們來欣賞濕地風景,甚至可以欣賞高美濕地最有名的夕陽餘暉,這趟濕地的生態之旅在飛鳥、螃蟹、風車的陪伴下圓滿旅程。

影像

紅豆點心好滋味
濕地戲水鮮體驗
大海遼闊展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