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4年清明寒食節

2015-04-02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節是中國三大節日之一,也是慎終追遠的日子。清明節又稱寒食節,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吃潤餅(春捲)、祭祖的習俗。
   「潤餅」在唐宋時被稱作「春餅、春餅」,「四時寶鏡」提到:「立春日,食蘆菔、春餅、生菜,號春盤」;蘇軾詩:「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可見潤餅在清明時節家家戶戶必吃的食物。
   4/2當天上午廚房已傳出陣陣的香氣,做完早課後,社工推著香味四溢的潤餅餡料及餅皮,分別到各樓層舉辦春節包潤餅活動。
   二樓長輩,一看到潤餅開心的不已,直說中午可以少吃點,也要吃潤餅。長輩依序到桌前包潤餅,長輩在一口咬下潤餅瞬間,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長輩笑著說:「清明節到了」。
  三樓的長輩輪流動手包潤餅,還有長輩提議大家來比賽,誰包的潤餅最快、最漂亮。好幾位長輩開心的一口氣吃了三口潤餅。
  四樓的長輩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有些長輩自己動手包潤餅,有些長輩則由工作人員服務,有些住民不能夠吃潤餅,但是大家還是一起參加活動感受包潤餅的樂趣。
   七樓的長輩在社工及工作人員協助下,大家人手一口潤餅,吃的滿足又開心。
   做完晚課後,社工分別到五、六樓帶領長輩包潤餅,會包潤餅的長輩包潤餅給不會包的長輩吃,大家人手一口潤餅,頻頻稱讚潤餅很好吃。
   最後,大家在歡笑中共度今年的清明寒食節。

影像

立春日啖潤餅
長輩動手包潤餅
大家一起包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