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粽葉飄香慶端午&香青香艾皂幸福

2014-05-27 記者ji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一年有三大節日,過年、端午節與中秋節,每一個節日都有相關的意義與習俗。「食粽、懸艾葉菖蒲、佩香囊、賽龍舟」,則是端午節不可免俗的應景活動,為讓長輩感受過端午的氛圍,本家特別安排包粽及製作艾草香皂提前慶端午。
   5月27日「粽葉飄香包粽樂」,活動以趣味搶答競賽揭開序幕,主持人先是手舞足蹈道出節慶由來,只見長輩各個聚精會神聽個仔細,於問答考驗卯足全力舉手搶答,而錯失答題機會的長輩也未失落,一面聆聽著其他長輩的分享,一面則與身旁住民分享樂道著,現場氛圍於互動中更顯得熱絡非凡。於傳統的粽子分辨,只見長輩你一言我一語,滔滔不絕的回憶舊經驗後,包粽實作體驗也隨之登場。為了提升長輩皆能參與動手包粽,這次請到「四育國中志工媽媽隊」共襄盛舉,於初次體驗包粽的長輩,在志工的協助下完成了目標,臉上不禁流露出得意滿足的笑容,而有的長輩則是一面道著過往經驗史,一面不慌不忙地完成一顆顆帶有成就喜悅的粽子。中午的用餐時刻,粽葉飄香氣味長輩一同品嚐,也提前共同享受慶端午的過節氛圍。
   5月28日「香青香艾皂幸福」,特別請到手工皂達人現場教學,讓長輩分別實際體驗艾草皂及分層香皂製作方法。於手工皂的製作流程、需求材料以問與答為活動暖身,長輩興高采烈回饋樂道,於帶領者協助下,長輩嘗鮮體驗皂基溶解→調色等過程。等待模型冷卻時,有的長輩讓鮮豔的色彩所迷惑了,不禁問起可食了嗎?有的長輩則是顯露些許擔憂的神情,一問才知是害怕分層失敗混濁。卸下模具後樣品,才知渲染的分層,更是能襯托肥皂繽紛絢爛,意外的效果也讓長輩不禁喜上眉梢,滿足的神情、自信的喜悅,讓長輩滿載收穫享受幸福端午。

影像

習俗猜謎
包粽趣
手工皂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