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演講:「生命帶動生命」,探討臨終關懷經驗分享,及臨終醫療決擇省思。

2014-04-27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為加強辦理高齡化趨勢下,退休準備相關議題之活動與演講,由長青學苑辦理,聘請相關專業師資辦理專題演講,以長者實際受益之生命課程為實施核心。於103年4月27日上午,借新菩提醫院舊醫療大樓一樓為第一次活動場地,先行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醫王學社社友楊春茶老師主講專題:「生命帶動生命」。
  
  楊老師目前在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以臨終關懷為研究主題,結合學術基礎與實際經驗,探討臨終關懷經驗分享,及臨終醫療決擇省思。
  
  演講中,楊老師先分享陪伴多位近百歲長者的心靈體會,讓大家知道樸實無華的種種生命型態中,有其豐富的生命力。而後,介紹了弘道老人基金會大林站的創辦者:林添發老先生。這位老先生在民國91年,已經年屆75歲,居然發起了關懷獨居老人的善願。起初跟隨的志工,只有八位,十年之後,發展到有一百多位,其中之一是楊老師本身,因為她是林老先生的媳婦,他們一起幫助及關懷二百多位獨居老人。
  
  此外,楊老師也分享了她在其母親臨終前的一段陪伴經驗。探討如何在父母往生前讓生命圓滿無憾?如何讓靈性的關懷超越一般生理或心理的照顧層面?子女如何對維生醫療有所抉擇?如何讓理性與親情圓融平衡?蓮池大師七筆勾中有一句:「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如果時時以護持父母親的道業為重,最後成就了世出世間的大孝,那麼為人子女的,就沒什麼遺憾了。
  
  最後楊老師與聽眾親切互動,彼此交流。當大家與都對未來生死的態度,安然無懼;對生命的當下,恬然適意;台下的聽眾只有以會心的微笑及熱烈的掌聲,來感謝台上老師這次精闢感人的分享。
  
  
  附錄:(南華電子報99期)
  好學林添發 全家投身志工
  高齡85 就讀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 與兒子、媳婦投身志工行列
  【記者陳儷心、楊文誠/南華大學報導】高齡八十五歲,現為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二年級學生林添發,慈祥和藹又熱心助人,系上每位同學都很親切叫他「添發爺爺」。林添發除了求知慾強烈外,更深具愛心且樂於幫助他人,即便年高行動不若以往,卻依舊做志工為大林社區服務,他的這份善心與愛心,感動了他的親友,於民國九十一年十月創立弘道老人基金會大林站,當時志工只有八位,目前已有一百一十位志工跟隨他一起幫助、關懷二百二十位獨居老人,其中有十四位志工是添發爺爺的親屬。
   笑口常開的林添發開心的說:「我會進到南華大學唸書,是為了一圓年輕時無法唸大學的夢想。」兒子林聰耀當司機,媳婦楊春茶當書僮,也分別在去年與今年進入南華大學就讀哲學系碩士班。
   林添發在九十一年十月創立弘道老人基金會大林站,他笑笑的說:「從前我就喜歡幫助他人,也希望讓更多人體會到『施比受有福』,現在也開始幫助、關懷獨居老人。」
   楊春茶感動的表示,因為受到公共熱心幫助別人的精神影響,她跟丈夫也努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懷念的說:「之前還沒退休時,我們夫妻倆在南投縣草屯鄉照顧關懷一位高齡一百歲耳聰目明的奶奶,因為老人家在跟我們關懷期間相處的十分融洽,老奶奶視他們如親子女,所以後來每一個星期都會挑一個時間去陪她吃飯,直到奶奶去世,雖不捨,但也和奶奶的家人變成了好朋友。」除此之外,他們夫妻倆同時也是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義工。
   林聰耀表示,自從父親創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林站後,要處理的事情就變得越來越繁多,那時候夫妻倆一有假期時間就會回來大林鎮幫忙父親,妹妹林淑蓉也都熱心參與,協助父親處理基金會的大小事務。林添發感動的說:「做志工那麼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大林國小慶祝百年校慶,弘道志工把安養院的老人都帶到現場去參加校慶,讓當下的他們都有回母校的感覺,老人家幾乎每個都開心到流下眼淚。」
   愛心不落人後的林添發,其實從年輕就樂於做愛心,關懷幫助弱勢的人,志工活動總是會有他的身影,三十幾年前,他在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工作,照顧單親兒童,並協助基金會每月的定期捐款,添發爺爺露出和藹的笑容說:「我也曾擔任地檢署關護人,負責輔導受刑青少年能夠回歸正途。」聽到這裡,楊春茶說:「我公公跟其他關護人不同的地方,在於對待關懷受刑人的方法,公公不是去受刑人的家或是約在別處,而是把受刑人請到自己家裡的客廳,把他們當作自己人真誠對待。」
   林添發更鼓勵同學「只要有心,誰都可以當志工,重點是要能感覺施比受更有福」,只要你有意願當志工的,都可以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學習與服務。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目前服務的老人幾乎將近二百五十人,資金來源都來自於發票,添發爺爺也呼籲同學可以順手捐些發票,做些愛心來關懷獨居老人,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溫暖與照顧。
   林添發也透露,南華大學的每一塊土地、甚至是校園的每一處,都是他過往的美好記憶,因為在他年輕的時候,從台糖的小員工,克服層層關卡的考試,晉升到管理一千多頃農場土地的課長時,學校的土地就是他當初管理的地方,所以他對校園的每個環境都擁有著一份濃厚的情感在,也許是那份熟悉的氛圍在他的心中永遠保存。
   問起林添發為什麼都高齡八十五歲,卻依然堅持做義工這個工作,他笑笑地說:「能將這些溫暖帶到需要的人身上,我的內心也會非常充實快樂。」
  

影像

李仁超董事大力支持 熱情開場
簡報內容皆是實際經驗分享 精彩豐富
聽眾無論年歲高低 皆報以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