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3年清明寒食節

2014-04-01 記者tri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明節為什麼有包潤餅這個習俗呢?相傳是因為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為了紀念春秋時代的忠臣「介之推」,特別在當天嚴禁煙火,所有人家都不准升火、只吃冷食,是謂「寒食」。近年,寒食、清明已混在一起,民眾會在清明當天效法古人,到市場買薄麵皮回來,捲包當季的蔬菜做為食物,稱為「潤餅」。
   本家為了讓住民體會節慶的習俗,讓住民嚐嚐潤餅的滋味,每年度辦理清明包潤餅的活動,讓住民在這特別的一天,能夠回味一下潤餅的味道,廚房的廚師們也在一早忙碌的準備食材,我們在上午分別於2、3、4、7樓進行包潤餅活動,可以動手包的住民,就讓住民自己親手包潤餅,不方便的住民則由工作人員將包好的潤餅交給住民品嚐,每個住民臉上皆顯露出幸福洋溢的表情,吃完一個接著一個。午後,我們則替5、6樓住民再舉辦一次,5、6住民也開心的參與活動,協助工作人員包潤餅,展現自己包潤餅的好功夫,好幾位住民吃了兩、三個潤餅,滿足的說自己不用吃晚餐了。
   於節慶時應景舉辦習俗節慶活動,可增加住民的刺激,減緩住民腦部退化,透過有趣的活動,讓住民住在本家的每一天都過得充實又快樂。

影像

清明寒食節
動手包潤餅
品嚐潤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