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2年養護秋季出遊-美術館之旅-3樓

2013-10-08 記者ji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秋高氣爽的時節,是正值戶外活動的好氣候,今日為三樓出遊,長輩們紛紛起了個大早,懷抱著喜悅之心,一行人抵達了美術館。該月展示以「返常」為主題,旨在回歸日常生活,探討亞洲藝術關注生活議題的各式創作。於領隊的安排下,長輩透過一對一的協助者導覽;於美術街啟程,一路參觀了裝置、雕塑、影像、聲音、畫作等生活藝術品。但抽象的藝術展示品對長輩而言,不外乎傳達的即是新奇亦或是美感,至於意象傳達的涵義,或許還需要解說員給我們一點口述旁白,好讓我們有所啟發才行。
   導覽時間;透過解說員的引導,我們先是欣賞一幅「水牛群像」,一幅象徵20世紀台灣現代美術開端的展示作品,只見導覽員以貼近長輩能理解的陳述方式,結合著豐富肢體語言,長輩也投以專注神情、仔細聆聽,情緒更顯得興致高昂。回顧舊時代的往事,可聽見鐘奶奶難掩雀躍之情,正滔滔不絕地分享自己犁田的趣事。到日常生活畫作欣賞;透過鏡頭下所呈現的生活點滴,一幅榕樹下兩人身影照,也讓陳奶奶忍不住高歌一曲榕樹下應景。而再次重返美術街,透過導覽生活意念作品,只見曾阿伯看得認真,一手則抓著頭思考著,最後雖然仍未表達其意,但卻已達到該作品所期待的〝反性思考〞。而最後一站我們停駐於一盆〝盆栽〞前,這是藝術嗎?長輩們仔細地瞧,眼神中也彷彿已透露出無數疑問句,於導覽員解說後,長輩們也有恍然大悟的感想;「長腳的盆栽」原來這是在傳達台灣人生活景象的藝術,透過一張張照片所呈現的創作,只見長輩議論紛紛,這是最熟悉的場景、最平凡不過的事物,原來真實也可以是藝術的呈現。
   於滿載知性收穫後,飢腸轆轆的生理反應也提醒休憩時刻,工作人員紛紛協助長輩們至戶外享用可口的點心、也享受難得悠閒的日光浴;於飽足後,部分長輩則是已迫不及待想把握自由行時間,由協助者導覽再次細細品味生活藝術。藉由這次知性之旅,由最貼近長輩生活週遭的物品藝術展示,也得以激發長輩創意思考,引導正向思緒來迎接日復一日的生活型態。回程上,免不了的心情分享;李爺爺提及今日印象深刻的事物、許奶奶則是用幽默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收穫,而章奶奶則是臉上掛上滿足笑容,用以開懷的笑聲道盡無法表達的言語,現場長輩感受氛圍也不禁〝莞爾一笑〞予以回應,旅程的賦歸於歡笑聲中畫下句點。

影像

大合照
解說員導覽
心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