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2年清明節-懷念的潤餅味

2013-04-02 記者chenjung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根據《荊楚歲時記》中說:離冬至一百零五天有大風暴雨,稱這一天叫做「寒食」,要禁火三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所以吃潤餅。因寒食節與清明的日子相近,因此古人在寒食節的活動,往往沿續到清明,久而久之,寒食節更已經被清明節所取代,潤餅也成了清明節應景食物。
   大家對於潤餅一定不陌生,以麵粉做成薄皮,內可包豆芽菜、高麗菜、紅蘿匐絲、豆干絲及炒蛋等,灑上花生粉及糖粉,捲成圓筒狀即可食用,相當可口。本家特於清明節前舉辦「懷念的潤餅為-潤餅DIY」活動,由工作人員準備食材,邀請長輩動手包潤餅,享用這份懷念的古早美味。
   潤餅餡料豐富多元、五顏六色,住民長輩看了食指大動,邀請住民自行使用夾子或依狀況由工作人員協助,自己動手包潤餅增添活動趣味性,一口咬下,料多到塞不進嘴巴,薄薄的潤餅皮,包夾著許多餡料一起吃,在這清明節吃潤餅,除了享受這懷念的古早美味,也象徵著全家人團聚,具有特別意義。
   本家住民在活動中可以自己動手操作,也可互相合作或是協助他人,增加了住民們正向互動的機會。另外工作人員也邀請安養住民一起幫助養護樓層住民,增添其自信心和成就感。
   清明節與寒食節主要的聯繫有兩點:一是時間相連,二是都有懷念、祭祀前人的情感訴求。藉由清明節節慶活動,邀請住民動手包潤餅,細細品嘗這懷念的古早美味,一方面緬懷先人恩德,也可重溫長輩們溫暖的懷舊回憶。  
  

影像

豐富多元的潤餅餡料讓人食指大動
住民志工幫忙增加成就感
自己動手包潤餅增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