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2年圍爐-綠水春山歌仁愛‧金蛇銀繩話菩提

2013-02-0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度過了西元2012年傳言的世界末日,也從民國101年跨越到102年,大家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迎接蛇年呢?本家於2012.12.21的冬至耶誕節慶後即刻密集籌備每年最盛大的節慶活動,訂於102.2.2舉辦的102年圍爐活動-綠水春山歌仁愛、金蛇銀繩話菩提,在600多人踴躍的參與下,讓蛇年的圍爐活動熱熱鬧鬧的展開。
   活動一早在莊嚴的念佛聲中開展,「舞獅慶瑞與大頭來福」是長輩們每年最愛看的開場活動,今年特由楊主任與鄭督導擔任大頭仙一起炒熱氣氛,延續活動傳統外也再添加新意,長輩們看著逗趣的演出,各個笑呵呵;節目表演前由楊主任親自頒發孝親楷模獎,今年有3位家屬的探訪次數超過300次,幾乎是每天來探望,長輩們因生理退化需至機構獲得生活與醫療上的照顧,而長輩的親情需求則仍需仰賴家屬,本家設立孝親獎以鼓勵家屬經常來探望長輩,也間接發揚孝親的美德。
   節目表演由台灣絲竹室內樂團先帶來一系列的國樂演奏,緊接著長青學苑的古箏及二胡班的成果發表,樂團演奏及學苑發表都特別選擇長輩們耳熟能響的老歌,讓長輩們徜徉於懷舊的氛圍中;而節目的重頭戲是本家長輩的表演,為了上台演出,各樓層的工作人員及住民已密集彩排好幾天,4樓及安養住民精心準備「年的由來」的戲劇演出,曾擔任布袋戲班後場鼓手樂師的李爺爺演出劇中的「年獸」一角,專業的背景促使李爺爺早已把台詞背的滾瓜爛熟,演出時表情很生動,家屬看著平時嚴肅的李爺爺在台上無我相的演出,感動的直向工作人員說謝謝,而安養的羅爺爺與吳奶奶擔任劇中的老神仙與老奶奶,演出前不厭其煩的參與排練,怕演出時不夠完美,還主動要求增加演練的時間,演出時雖然台詞仍需他人提醒,表情也有點怯場,但為眾人帶來歡樂而盡力演出的那一份心很美很美。除了戲劇演出,汪爺爺的2位阿美族女兒帶來與中國年有相近典故的豐年祭舞蹈-雙喜臨門,以原住民舞蹈的熱情與柔美來慶賀豐收的一年。
   2樓的「阿出找工作」的歌中劇、3樓的不老騎士打擊樂團、7樓的18姑娘3朵花MV,同樣帶來歡笑與熱烈的掌聲,長輩演出時,家屬拿著各類的3C產品-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iPad,要把長輩的笑容永遠留存,長輩的表演除了讓家屬及來賓稱讚不已外,在節目演出後長輩們還開心的向社工說在舞台上的演出種種,歡喜之情溢於言表,成就感與自信也自然展現。讓長輩擔綱表演者的理念經歷三年後也漸漸成熟,往後本家長輩在工作人員協助下都可以成為專業的演出者。
   春寒料峭、冬去春來,本家每年全體同仁投入籌畫舉辦盛大的圍爐活動,希望讓長輩及家屬們在熱絡的氣氛中以暖暖的心迎接農曆新年。今日仁愛之家充滿歌聲與歡笑、陽光也出奇的暖和,聆聽國樂演奏與觀賞長輩們精彩的演出,除了10幾個園遊會攤位的點心外,本家廚師也準備豐盛的餐點,讓長輩及家屬們可以團聚圍爐,滿足了基本的「視、聽、味覺」的需求外,在促進家屬與長輩的互動中滿足「愛與歸屬」的需求;鼓勵長輩的上台演出滿足「自尊需求」、「自我實現」需求;而期望在佛法的薰陶下,心靈也獲益滿滿,滿足了「超自我實現」的需求。

影像

祥獅仙仔賀新春
孝親楷模讚美德
舞台表演無我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