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1年失智長者認知團體-填補記憶的缺口

2012-12-13 記者tri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根據台灣的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2-4%有失智症。隨著全世界的老年人口增加,預期失智症病人也會愈來愈多。超過70歲的長者,當中約12%患有輕度認知障礙。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患失智症的機會較一般長者高3-4倍。失智症是一種漸進性大腦退化的疾病,病患會出現明顯的記憶力退化、思考障礙及一些問題行為。日常生活功能退化,舊名為癡呆症,後來改名為失智症,失智症造成個人、家庭很大的負荷與巨大的醫療支出。
   本家首次舉辦失智症團體,以認知訓練為主題,以一連串連續六次,每週四上午舉行一小時的團體活動,刺激長輩腦部思考與多感官刺激,每週團體開始時,工作人員播放著日語版桃太郎歌曲,讓長輩有進到團體的熟悉感,另外,依照學習理論觀點來看,「現實導向」原則運用時鐘與日曆等設備,刺激長者認知功能,由工作人員依依提醒長輩年、月、日、季節、及所住的地方。六次認知團體主題分別有相互認識篇、動植物篇、水果篇、顏色篇、懷舊篇及回顧篇,幾位長輩有明顯的進步,在第一次參與團體時感到焦慮不安,參與到團體中、後期時,會主動發言並與他人互動,雖然幾位長輩早已記不得自己在上週已參與過此團體活動,但長輩仍有一種熟悉感,也就是失智症長輩雖記憶有困難,但他們絕不會忘記的是「感覺」,因此在團體中的互動也變得更加熱絡,紛紛融入在團體中。
   幾次團體,工作人員運用實體物品,包括:水果、圖卡、懷舊童玩,讓長輩感受到真實感,也更能刺激長輩,在做認知訓練的同時,讓長輩也能享受在遊戲中,氣氛顯得更輕鬆自在。在六次團體結束後,工作人員頒發獎狀給每一位長輩,給予正向之鼓勵。
  

影像

合作拼圖動腦筋
顏色認知來著色
童玩布袋戲憶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