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越南佛教考察團來訪

2012-11-01 記者n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簡董事長於11月1日上午親自接待越南佛教學院院長釋清達法師所帶領的考察團,一行共11人參觀本家。其他成員包括:越南佛教學院副院長梁家靜居士、培訓處處長釋清恩法師、辦公室副主任釋清俊法師、講師釋明光法師、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玉恆居士、越南總理府宗教委員會佛教司主管專員黎明慶居士、越南科技部計畫司主管專員杜氏芳草居士、匡越佛教雜誌何友南、陳翠玉居士、以及擔任協調翻譯的來台留學生武春白楊居士。該考察團自10月24日至11月04日來台期間,預定拜訪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華梵大學、法鼓山、弘誓佛學院、福嚴佛學院、中國佛教三藏學院、中台禪寺、佛光山寺、慈濟醫院、中央研究院等單位。
  團長釋清達法師說明,因越南佛教學院正在進行其本國大型研究,主題係關於《越南佛學在現代文化生活與建設和諧社會的角色》,希望通過台灣各佛教(寺院、學院、研究院、圖書館、傳媒機構、社團、醫院等)和佛學之外(中研院、臺灣大學、漢學基金會等)單位的交談、訪問、參觀、文獻收集等,來探索臺灣佛教對建設現今文化生活與和諧社會的角色。以及探索臺灣佛教在當前現代化和全球化的過程中,所採取應對的各種模式、方法。並為越南佛學學院在國際合作的培育、研究、管理、社會服務、傳媒等各方面奠定合作關係。
  當天,本家行政人員除介紹故創辦人李雪廬老居士,及本家宗旨、發展歷史、目前各項活動和運作之外,另前往參觀太虛紀念館,來訪法師均對太虛大師表示景仰之意。由於1928年及1940年太虛大師曾兩度造訪越南,因此太虛大師在中國佛教改革所規畫的藍圖(包括僧伽教育、寺廟管理的現代化與系統化),以及「人間佛教」的概念,對於越南1920-1940年代的佛教復興,包括教育、出版、社會工作、在家修行團體等理念均有所啟發。
  考察團中午由台中蓮社張社長接待,享用豐盛的素食午宴之後,聽取台中蓮社簡介、參觀雪廬紀念堂,對於李雪廬老居士以居士身行菩薩道,弘揚佛法,留下深刻印象,並表示欽佩之意。臨行前,特別感謝簡董事長全程陪同,期待日後仍有交流互訪的機會。
  

影像

本家簡報及議題討論
參觀太虛紀念館
參觀雪廬紀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