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二樓春季出遊-古早巡禮

2012-03-22 記者thebes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清早微微地陽光,徐徐的清風傳送著長輩們出遊的喜悅。
  一上復康巴士長輩更是掩飾不住的期待心情,一路的好心情讓護送著我們一路平安抵達孔廟。長輩們在工作人員的指揮下長輩依序下車步行。步行在古色古香堆砌的紅磚牆排,領著一群平均八十歲的長者走進歲月的時光機裡;滿滿的回憶自長輩的口中娓娓道來。祝爺爺用標準地國語說道:「我以前來過這裡,很久沒來了。」;一旁的林爺爺更是用不斷的左顧右看似乎想將一路地景色盡收眼底。蘇爺爺更是擔負起推送放置點心與杯水的輪椅車。
   走進孔廟一股莊嚴氣息令人肅然起敬,導覽志工細心的為長輩解說的孔廟的每個建築特色與象徵的意義及其背後的歷史典故。在參觀歷史文物時,林免師姑也當起了解說員為大家解說歷史文物的用途與典故。
   導覽志工領著我們一路介紹至大成門,在大成門我們稍作停留並聽著導覽志工為我解說兩旁擺放的晉鼓與鏞鐘、門上的門釘數目所代表的意義和歷史典故。在短暫休息停留後我們隨即前往下個景點-放送局。
   第一次走那麼長的路,長輩一路上都說不累不累,一路上長輩神態上雖有些許的疲憊,但笑容卻是從沒停過,就這樣我們又慢慢地步行抵達下一個景點-放送局。
   抵達放送局映入眼簾的是淺黃帶點微白的哥德式建築映照在弧形水池上,身旁陪襯著綠意盎然的植物,好不熱鬧。就這樣領著長輩我們在有情門前圍成一個圈型稍作休息。在工作同仁的協助下讓每位長輩都能夠享用茶水和點心,後隨後送來冰棒,長輩更是開心,直說好久沒吃冰了。在大家享用完茶點後,先是讓長輩抽撲克牌做一個分組遊戲,隨後督導抽出一個圖形籤讓紅黑兩組長輩來個搶分遊戲,在幾輪的不分上下後,黑組的長輩略輸一籌;最後在督導的邀請下,劉長輩獻上一首改編的天黑黑的打油歌做為此活動做個小結。在眾長輩意猶未盡之餘,督導立即拿出一本歌本,用清唱的方式邀請長輩參與猜歌名活動,長輩個個真是拿出看家本領,督導歌曲還未唱完,長輩就紛紛舉手準備搶答。最後在督導為我獻唱最後一首蘇阿公的”望春風”後,我們踏上了歸途。
  長輩們一坐上復康巴士,個個長輩雖已都疲憊了,但督導一問:「阿公、阿嬤下次還要不要去?」,長輩們立即回應說:「要」。最後我們一路上欣賞著沿途的風景及督導的歌聲為此次的出遊劃下一個。
  

影像

孔廟大成門合照
古巡簡介
有情門小小團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