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100年度元宵節慶活動-福兔迎春慶元宵

2011-02-17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又稱上元、元夕或燈節,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春節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民間熱鬧舉辦的元宵燈火活動也為歡樂的新年劃下圓滿句點。住在機構的長輩們雖較無法外出欣賞燈會活動,本家特於元宵節這天舉辦安、養護住民的元宵節慶活動-「福兔慶元宵」,讓長輩們在本家也可以感受元宵節的懷舊習俗味。
  2月17日元宵節這天,上午先於養護樓層舉辦節慶活動,早課後長輩們先品嚐一碗碗可口的紅、白小湯圓,在甜味滿溢後開始第一階段的暖身活動-「傳遞福氣」,安排長輩們排排坐,分組將代表「圓滿」的橡皮筋與代表「福氣」的乒乓球傳遞下去,在工作人員的帶動下,長輩們也活力充滿的爲自己的「龍隊」、「兔隊」等爭取榮譽,最後皆大歡喜,大眾為長輩們的合作精神掌聲鼓勵。第二階段是活動的重頭戲-「增慧燈謎」,主持人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出題,俚語猜謎是長輩們的強項,主持人才說完謎題,長輩們尚未舉手搶答就已經應聲而出,猜中的長輩可以戳戳樂得獎品,滿滿的收穫與懷舊的氣氛讓本家充滿歡聲笑語。
  下午在晚課後舉辦安養長輩的節慶活動,今年的活動聚集了歷年來最多的人氣,有近40位的長輩來參與,安養長輩一邊嚐著廚房所準備的湯圓甜湯,一邊聽主持人述說元宵節的傳說故事,暖場活動是讓安養長輩分為「黃福兔」、「紅福兔」兩隊,長輩們以走動式的活動投籃球和夾乒乓球,象徵「走春」聚福氣,活絡筋骨後開始「動動腦」的猜燈謎活動,安養長輩有好幾位是猜謎高手,年輕一輩的工作人員還需向長輩請教俚語的解說,蒼蒼白髮與臉上的風霜展現的是豐富的文化智慧。
  建國百年的燈會在各地璀璨登場,辛卯兔年的謎猜在本家熱鬧舉行,歷經寒冬後,新芽展露枝頭、百花漸開,大地展露了生機,在兔年的元宵活動中,長輩們各各都展現了如初春般的生命力,新春時刻祝福長輩們皆身心安康,如福兔活耀般的迎接新的一年。

影像

福氣傳善人
猜謎戳戳樂
走春聚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