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社區適應-台中公園行

2010-12-27 記者snchl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文/職能治療師 林雅雯
  「人口高齡化」是世界已開發國家普遍所面臨的現象。臺灣的人口也同樣面對這樣的現象。1993年臺灣65歲以上的老人已達7.10%,達到高齡化的標準,也正式宣告我國進入高齡化的社會,而在2004年9月的老年人口,從內政部的統計資料中共有213萬486人,已占總人口的9.40%,因此長期照護機構、日間托老…等老年相關機構的則將代替家庭成為另一個提供長輩更完善、健全延續生命意義的場所。
  此次的活動目的即是提供長輩們一個可以讓長輩們增加與社區環境的接觸,以減緩其功能的退化;透過大自然的感官刺激與環境刺激,讓情緒與壓力的調節有適當的抒發及幫助以及增加提供人際關係互動的機會與建立。
  活動中從一開始的出門大家因為天氣冷而每位長輩都穿的跟不倒翁一樣但臉上那雀躍的神情卻依然掩藏不住;當抵達公園後大家曬到寒冬裡的暖陽、見到一整片搖曳的綠色植物、呼吸道屬於大自然的氣息長輩們的病痛彷彿就都不藥而癒了!遊覽台中公園中長輩們除了聽取由職能治療師所簡介的園內古蹟歷史、在草地上野餐外,還有一些意外的收穫-在公園時有一位路人見到我們許多長輩,就突然在我們面前停下,從口袋中拿出氣球來吹並將吹好的氣球綁成一顆蘋果送給長輩們之後便微笑離開;大家真是一陣錯愕但我們的阿蔭阿嬤及順景阿嬤卻是開心不已一直端詳那一顆氣球,其他的阿公們也都在活動過程中不時分享其之前來過公園的經驗與看到的新事物,整個過程氣氛中真的就是和樂融融啊!
  此次出遊的時間或許不是很長但帶給長輩們的回憶及印象卻是很深也很長的。

影像

出發了!!台中公園我來囉!
園內古蹟講解
是蘋果氣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