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99年度家運會-養護團體活動

2010-11-16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學者提出「成功老化」的策略有鼓勵老年人投身到健康生活型態,及經由教育、和健康相關活動等來加強老年人潛能,而潛能的有限之處,可經由知識和科技來彌補等策略方法,本家基於此理念且為活絡長輩們的身心機能,於本月中旬特舉辦長輩的投籃活動,透過巧思設計的活動來激發長輩潛能。
   籌畫活動期間因考量養護長輩身體功能的限制,所以事先特製了兩組投籃機,讓長輩試投以符合養護長輩的適性需求。活動當日,工作人員準備好道具及獎勵品到養護各樓層舉辦一系列的投籃活動。活動前會讓長輩們試投以進入狀況,觀看的長輩看到熱絡的氣氛引起內心強烈的動機,幾位平時較不積極的長輩還很迅速的坐到前面的位置,期望可以儘快參與活動。
   投籃活動的方式是以1分鐘的時間來計算投中的球數,活動開始長輩們或坐或站,都很努力的要把球投進籃框內,幾位長輩尚未抓到訣竅或者因手部功能限制,一旁工作人員合力協助長輩可以投進球,長輩眼神中的活力神采亦感動了工作人員激發更多的熱誠,這樣的良性循環讓整場活動熱絡非凡,完成活動後皆頒給飲料獎勵品以玆鼓勵,最後還選出冠、亞軍,再頒給餅乾獎勵品,以滿足更大的成就感。
   魏爺爺說自己以前是籃球隊員,很會投籃,雖然現在身體不如往日,今日還能投籃來圓夢,很是歡喜,只因需考量100多位長輩的需求,活動中長輩們只能活絡幾分鐘,所以將這兩台特製的投籃機放置於本家運動室,鼓勵長們平時都可到運動室來活絡筋骨。「成功老化」的定義是什麼呢?可以「持續中年時的積極生活」、「對自己現在的狀況與活動感到滿意」、「有生活的幸福感與滿足感」,期許本家的長輩們透過積極的照顧理念與服務,能在充滿幸福的元素中活絡生命。
  

影像

重溫往日籃球夢
專注目標神采奕
通力合作投籃趣